以海絲博物館為依托 世茂深化文物保護和文化傳承-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29 15:31:25
來源:新華網

以海絲博物館為依托 世茂深化文物保護和文化傳承

字體:

  文化強國建設的推進與深化,離不開全社會、各領域的共同努力,世茂集團也積極參與實踐。據悉,世茂長期致力于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中外文化交流與探索文化産業的可持續發展。

  世茂專業文化管理團隊成立以來,主要覆蓋三大領域:博物館等文化空間規劃與運營,珍貴古代、近現代藝術品收藏與研究以及文化創意衍生開發。

  據了解,在藝術品收藏和文化遺産保護的長期實踐中,世茂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收藏體係。特別是在福建省世茂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以下簡稱:世茂海絲館)的籌建及運營過程中,開始將藝術收藏作為文化業務的主要板塊之一,並逐步積累一定規模的藝術藏品。

  于2021年初正式開館的世茂海絲館,由世茂和故宮博物院攜手打造。博物館位于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泉州石獅,佔地11482平方米,建築面積30718平方米,藏品重點以陶瓷、青銅、書畫、佛教藝術等為主,累計收藏文物數千件,在收藏數量與類別上已初具規模。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數字科技,世茂在海絲館中開發了《絲路山水地圖》數字藝術展,實現了人機交互的趣味參觀體驗;在巨幅環幕影院,運用12臺6200流明的投影機,搭配全方位身歷聲音響,再現《絲路山水地圖》的山水原貌和名人軼事,讓歷史文物真正的“活”起來。

  不僅如此,在疫情期間世茂海絲館還通過線上雲逛展、雲講解、直播等形式,服務外地觀眾,構築從線上文化傳播、線下數字化文化體驗閉環。

  此外,世茂海絲館還通過與故宮博物院聯合辦展、舉辦原創性主題展覽以及博物館研學等多種形式,助力文化傳播,提升文化影響。

  據統計,截至2021年10月,世茂海絲館已累計接待遊客12萬人次,接待各級政府領導近400批次,接待研學團近40批次,近9000人;已舉辦專題展覽共6場,各類教育活動近200場,覆蓋8000余人次。

  通過舉辦豐富活動,世茂海絲館文博管理及文化傳播建設廣受各界好評,入選“第九批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並獲得“國家級公共文化服務體係示范區”等稱號,不久前,世茂海絲館還正式獲評“國家級3A旅遊景區”。

  世茂對于博物館文化空間規劃與運營、珍貴中外文物的保護與收藏仍在持續。世茂表示,未來將以世茂海絲館為依托,通過完善藝術收藏體係、開辦藝術展覽以及數字化多媒體融入等方式,繼續發揮文化的展覽、教育功能,以實際行動助力文化強國建設。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