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6 10:56:19
來源:新華網

劉鵬:白酒年輕化關鍵在于不斷創新

字體:

新華網哈爾濱9月16日電(聶靜)9月15日-17日,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黑龍江省商務廳、哈爾濱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太陽島集團承辦的2021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在黑龍江哈爾濱舉辦。重慶江小白酒業有限公司副總裁劉鵬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近十年來,江小白能夠成為一個有顯著亮點的品牌新勢力,關鍵在于企業的不斷創新,滿足了年輕人對白酒的需求。

劉鵬介紹,江小白的品牌定位首先立足于場景:“小聚小飲小時刻小心情”,其次立足于年輕態,心理年齡的年輕態。其次,是去身份、去階層的新酒桌文化。江小白的受眾群是年輕態的人群,既包括新生代的消費群,也包括各個年齡階段中的心態年輕的人群——比如那些喜歡愉悅自己,不喜歡拼酒酗酒喝應酬酒的人群。所以江小白瞄準年輕人的生活方式和飲酒場景,致力于白酒的“老味新生”,研發低度化、利口化、多元化的清香型高粱酒,來弱化以往白酒辛辣、易醉、傷身體的形象。同時,在包裝、品牌設計上,更貼近年輕人的審美。

針對市場上受關注的“酒+飲料”的新型搭配,劉鵬認為,隨著消費者對酒口感的變化呈現多樣化的趨勢,希望越來越多的酒企業通過不同的方式、不同的渠道,來拓寬白酒在生活中的使用的場景和使用體驗。

重慶江小白酒業有限公司副總裁 劉鵬

“混合搭配,更傾向于對酒本身,要關注是否會覆蓋飲料原本的味道,江小白是清香型高粱酒,開創單一釀造法的工藝技術,口感純凈順滑,沒有雜味”劉鵬説。

“十四五”時期是鄉村振興戰略的發力期,劉鵬表示,企業將積極履行社會責任,通過産業升級助力鄉村振興。

據劉鵬介紹,江小白酒廠江記酒莊設于重慶市江津區白沙鎮,位于長江上游,適宜的氣候條件,為江小白釀酒提供了優質的生態環境。慈烏反哺,江小白酒廠員工以本地員工為主,為本地居民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聯絡周邊的農戶,為企業提供高粱原材料,增加農民的收入。

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係,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以創新驅動、高品質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劉鵬表示,未來江小白首先多釀原酒,多存老酒,不斷升級産品品質;其次,在農業方面,嘗試培育高粱新品種,擴大種植規模;再次,希望成為日常化口糧酒行業的佼佼者;最後,擴張企業産品品類,滿足年輕人不同口味的需求,如去年面世的水果味高粱酒果立方深受消費者喜愛,銷量已經破億。

“經過十年的發展,江小白已在百元領域打造了多款好酒。在十年的關鍵節點上,江小白推出52度的500ml裝十周年特別版(金蓋),酒體清澈透明,口感純如甘露,糧香清甜。這款單一高粱固態釀造的“十周年特別版”,極有可能成為江小白從“百元好酒”到“百元名酒”的階段性産品”。

2021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圍繞“奮進‘十四五’ 開創新格局”主題,立足全球視角,探討中國企業如何把握時代契機乘勢而上,融入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促進創新鏈和産業鏈深度融合,推動中國經濟邁向更高層次、實現更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李連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