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賦能健康篩查 呵護青少年兒童健康成長-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21 13:44:39
來源:湖南日報

科技賦能健康篩查 呵護青少年兒童健康成長

字體:

“醫生,我孫子經常出現呼吸困難、咳嗽咳痰、胸痛胸悶,麻煩幫忙檢查一下。”近日,省兒童醫院社工部帶領心胸外科、泌尿外科、骨科、神經內科等13名專家赴新田縣開展“出生缺陷疾病”義診健康篩查活動,吸引了眾多群眾前來咨詢和檢查。

新田:科技賦能健康篩查 呵護青少年兒童健康成長

湖南省兒童醫院3名主任醫師對新田縣13個鄉鎮醫療衛生院醫務人員進行了全覆蓋技能培訓,累計培訓醫護人員116名。

專家團隊分別到新田縣枧頭鎮中學、芙蓉學校、人民醫院、中醫院和婦計中心等現場坐診篩查,共計為5387名學生和學齡前幼兒開展一對一“出生缺陷疾病”義診健康篩查。經過數據分析,最終確診篩查出陽性患兒409例,其中有27例需要進行手術,20例需要定期復查。

新田:科技賦能健康篩查 呵護青少年兒童健康成長

“出生缺陷疾病義診健康篩查是一項惠民工程,早發現早治療能夠減少對青少年兒童造成的傷害,減輕育兒家庭的經濟負擔,促進青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省兒童醫院社工部部長王幸在現場表示。

據了解,此次科技賦能健康篩查新田縣之行,省兒童醫院院領導高度重視,組建了歷年來健康義診中陣容最強、學科最全、技術最強的團隊來新田開展健康篩查活動。經本次篩查確診的疾病患兒,將由省兒童醫院的中國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會李家傑專項基金等35項公益基金項目提供一定費用資助。

新田:科技賦能健康篩查 呵護青少年兒童健康成長

活動當天,省兒童醫院專家團隊採取分組的形式分工協作。第一組負責先心病及胸廓畸形疾病篩查體檢;第二組負責篩查陽性學生並現場完善心臟彩超;第三組負責普外疑難病症義診;第四組負責培訓學校師生意外傷害的急救知識與技能。趕來活動現場的新田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肖亞飛和副縣長羅成文表示:“省兒童醫院真是為新田縣人民做了一件關切民生的大好事、大實事。”

此次公益活動順應了百姓的熱切期盼,有效地監測了新田縣部分青少兒身心健康水準,不僅為發現的疾病患兒排憂解難,更為他們健康成長保駕護航。接下來,新田縣委、縣政府將會繼續爭取湖南省兒童醫院公益基金會的支援,定期組織醫護專家到新田縣開展義診,讓基層群眾不出家門就能享受到省級專家的優質服務。(通訊員 李陽軍 樂杭傑 鄭柏華)

【糾錯】 【責任編輯:劉延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