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伯禮:絡病理論成為建國以來重大理論傳承創新典藏醫學文獻之一-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02 17:21:49
來源:新華網

張伯禮:絡病理論成為建國以來重大理論傳承創新典藏醫學文獻之一

字體:

  2月25日,由中華中醫藥學會、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中國老年醫學學會和中國農村衛生協會共同主辦的第十九屆國際絡病學大會在北京舉行,近20位兩院院士及海內外10萬多位醫學專家學者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會。

  絡病理論是吳以嶺院士經過40余年的研究,將傳統中醫精髓與現代科技相結合,係統構建絡病研究三大理論體係——“絡病證治”“脈絡學説”和“氣絡學説”,屬于重大理論原創,探索出“理論+臨床+新藥+實驗+循證”五位一體中醫學術轉化新模式。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主任張伯禮院士在致辭中説,絡病理論在慢性復雜性疾病治療過程中做出了新的探索,在絡病理論指導下研制的藥物,對心腦血管疾病、腫瘤以及感染性傳染性等疾病的治療都發揮了重要作用。絡病理論是中醫藥傳承創新的典范,被收入中華中藥學會、中國中醫科學院聯合從全國遴選的27項建國以來的重大理論傳承創新典藏文獻裏。

【糾錯】 【責任編輯:吳詩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