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腹瀉感染到底嚴重不嚴重,應該注意什麼?-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21 10:35:35
來源:新華網

新冠腹瀉感染到底嚴重不嚴重,應該注意什麼?

字體:

為什麼有的人患新冠後會腹瀉?春節期間,大吃大喝也可能引發腹瀉,兩種腹瀉如何區分?腹瀉到什麼程度,應該用藥、就醫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消化科醫療副主任、主任醫師宋志強表示,腹瀉無需恐慌,但也不可無視。大部分腹瀉可以自愈,遇到特殊情況,需掌握原則,規范用藥,謹防濫用藥物引發其他不適。

新冠為什麼會導致一部分人腹瀉

新冠病毒感染時腹瀉是一個綜合性原因,不一定是病毒引起。以下三種原因都有可能——

一、新冠病毒的直接侵襲

新冠病毒作為病原體,其感染人體是通過新冠病毒的S蛋白和人體組織細胞上的ACE2結合,從而使病毒進入細胞內,然後對人體造成損害。如果被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消化道記憶體在ACE2受體,當機體受到病毒感染,就會影響消化道,導致胃腸道功能紊亂,引發腹瀉。

這與臨床上常見的很多病毒性胃腸炎病因類似,如輪狀病毒等。

二、藥物刺激

患新冠期間,許多人會服用藥物。有的藥物本身也可能會刺激胃腸道産生腹瀉。

三、功能紊亂

新冠患病期間,部分人生活、飲食、心態等方面有較大變化,心理恐慌、運動受限、情緒不穩等情況都可能通過腦腸軸影響胃腸道功能,這也是引起腹瀉的常見原因。

新冠腹瀉怎麼治療

根據不同的腹瀉原因和腹瀉者的身體情況,可以通過自我調節、安全用藥、及時就醫等方式治療。

一、對症用藥

輕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可以自愈,當人體自身的抵抗力清除病毒後,腹瀉也會不治而愈。

如果自愈過程中,腹瀉比較嚴重,也可以對症用藥緩解症狀。比如服用蒙脫石散起到一個收斂的作用;服用益生菌抑制有害細菌,調節腸道菌群;服用利福昔明調節腸道菌群,既能抑制有害細菌還能幫助有益細菌的復制,且只作用在腸道內,不易引發其他病症,是比較安全的選擇;常見止瀉藥物黃連素也可以既抑制細菌又調節腸道菌群,這些都可以在必要時對症使用。

但是,最近頗受關注的諾氟沙星(即氟哌酸)並不適用于治療新冠病毒引起的腹瀉。

諾氟沙星屬于抗生素,抗生素的作用是殺滅細菌,而新冠病毒是病毒,只有感染新冠病毒後且繼發細菌感染的情況,才需要遵醫囑使用諾氟沙星。

總的來説,是否用藥、就醫沒有絕對標準,如果一天腹瀉次數較多,有嚴重的口渴、乏力、脫水、衰弱、萎靡等情況,應及時就醫。若無大礙,可靜待自愈。

二、調整用藥

藥物治療引發的腹瀉,需根據身體需求來判斷是否需要換藥、停藥。如果用藥引發的腹瀉對身體影響過大,弊大于利,需要換藥或停藥。如果個人對該藥物過敏,引發腹瀉,更是要盡快停藥,以免引發其他病症。

三、綜合調節

針對新冠帶來生活改變而引發的腹瀉,可以通過規律作息、適當運動、健康飲食、保持平和放松的心態進行調節,使消化道功能恢復平穩,也更有利于身體的恢復。

春節吃好 遠離腹瀉

馬上就是春節假期,如果你喜歡暴飲暴食、吃香喝辣,也可能會腹瀉。

節日腹瀉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吃了不潔食物導致細菌感染,因此建議節假日期間,要注意飲食衛生,吃新鮮的食物,少吃隔夜飯菜,注意餐前洗手等衛生習慣。細菌感染一般會引發急性腹瀉,大便有膿液,但恢復也較快,一般兩天左右可自愈。如果一起吃飯的多人都拉肚子,還要注意觀察是否為食物中毒。

飲食不當也是節日腹瀉的常見原因。節假日本身作息時間就與平日不同,容易引發身體功能紊亂,若再胡吃海塞、營養過剩、忽冷忽熱,或飲食過于油膩、辛辣等,很容易因攝入超過肌體的吸收能力而引發腹瀉。因此,節假日期間也要起居有時,飲食有度,健康享受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李曉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