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 | 老年人骨質疏松需早防早控-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09 16:15:44
來源:新華網

專家觀點 | 老年人骨質疏松需早防早控

字體:

  骨質疏松是老年人常見病,更是一種慢性病,需要持續的監測和治療。其危害在于可造成脆性骨折、慢性疼痛等問題,造成生活品質下降,甚至殘疾乃至危及生命。

  影響人體骨質疏松的一項重要指標為骨密度(BMD),是指骨單位面積所含的骨礦物量,是反映人體骨骼代謝狀況的一項重要指標,用于分析人體骨量變化情況。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健康管理研究院曾強教授研究團隊及其團隊成員(李宇欣、黃臻、鄭延松等人)發表的《50歲以上成年人骨密度篩查結果與人體成分指標的關係》一文中,重點研究分析了50歲以上體檢人群中骨密度與人體成分指標,尤其是與骨骼肌品質參數(SMI)的關係。其研究為骨質疏松一級預防策略提供數據支援。

  研究人員把解放軍總醫院健康管理研究院接受健康體檢並完成相關檢查的所有健康體檢者(點50歲)做為研究對象,調查和記錄了其連續幾年內的人口學基本資訊(包括吸煙和飲酒、體格檢查、肌肉量、體脂肪量,計算體質指數、體脂肪率和骨骼肌品質參數等),並對1608例年齡、性別、吸煙、飲酒史相匹配的研究對象進行了五年以上的隨訪,隨訪結果與五年前相比,可疑骨質疏松的比例顯著升高。盡管隨著年齡增加,BMD都會下降,但是,SMI高的人,儲備量高。所以,最終罹患骨質疏松的比例低。同樣,體脂率低的人,BMD的儲備量最高。

  研究表明,人體成分不僅受到不可控因素的影響,例如遺傳、性別和增齡,同時也與後天的生活習慣密切相關。BMI可以通過積極的控制體重而改變,體脂肪率(BFP)可以通過積極的運動降低,SMI也可通過積極的鍛煉而升高。甚至,人體成分指標也可以被看作是不可控因素和可控因素綜合作用于人體的結果。年齡、吸煙已是骨質疏松症的確定危險因素,且女性容易罹患骨質疏松,已得到大量研究證實。而且,不同的BMI分層與骨質疏松的關係比較復雜,過低的BMI和肥胖均可能更容易罹患骨質疏松。人體成分指標,包括BMI、BFP和SMI均是骨密度的顯著影響因素,積極控制BFP,升高SMI可能有利于骨質疏松的預防。

  老年人群運動減少,久坐易導致體脂肪率升高,SMI減少,肌力下降,跌倒風險加大,骨質疏松性骨折發病率或會驟然升高。因此,我們必須重視對骨密度的健康管理,早期篩查、早期評估和早期幹預骨質疏松症已成為維護人類健康的重要命題。

【糾錯】 【責任編輯:吳詩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