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新華大健康》 探尋健康傳播新路徑-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28 16:00:56
來源:傳媒微信公眾號

解碼《新華大健康》 探尋健康傳播新路徑

字體:

  衡量一個國家醫療水準的高低,不能只看醫院的水準、醫生的水準,還應看國民對醫療健康知識掌握多少。健康傳播正是致力于將醫學研究成果轉化為大眾易讀的健康知識進行廣泛傳播,提高公眾健康素養,提升社會衛生水準。媒介技術的迅猛發展為健康傳播提供了便利,也帶來挑戰,健康傳播更需從專業性和公共性出發,及時傳播權威、準確、可靠的資訊,回應大眾關切。

  《新華大健康》是由新華網客戶端主辦的健康直播節目。節目每周一到周五邀請全國知名三甲醫院的權威專家直播12小時,內容緊扣百姓尋醫問藥、治病救人的痛點,向公眾傳播應知、未知、必知的臨床醫療剛需知識。自2018年開播至今近五年時間,已有來自全國各省區市的近千家知名三甲醫院的萬余名權威專家做客直播,多平臺傳播累積點擊瀏覽已超過30億人次。

  十二小時超長直播 回應大眾關切

  隨著網絡技術的發展,新興媒體應運而生,媒體矩陣、融媒體等諸多概念一起涌來,短視頻、碎片化傳播成了熱度極高的詞匯。在某種意義上,電視節目越來越短漸成時尚,而《新華大健康》反其道而行,節目定位每天12小時的超長時長,以滿足大眾對醫療知識的渴求。

  《新華大健康》鎖定每天12小時的時長定位源于創作團隊對我國醫師資源短缺、公眾對醫療知識渴求的深入了解。中國社會人口老齡化進程在加快,多種疾病呈年輕化趨勢,目前尚不能達到讓每個人都享有高水準醫師資源護佑的條件。而且,對優質醫院而言,專家接診患者太多,容易無暇顧及患者對所患疾病迫切求解。考慮到這一現狀,《新華大健康》大體量、全天候請專家用通俗易懂的語言,針對某一個病種,對患者及家屬關心的問題進行細膩解讀,受眾能夠通過專家的講解,把心結打開,知道大病小恙該如何認識,怎麼應對。可以説,《新華大健康》每天12小時的超大體量直播,就是專家在診室內沒時間回復患者關切問題的延伸和延展。

  在《新華大健康》只要是醫學領域的,只要專家想講的,都可暢所欲言。首次參與直播的北京協和醫院的專家們表示,從來沒參與過這樣長時間且無彩排的直播,開始很緊張忐忑,可一天的直播做下來又真切地感覺到很具有挑戰性。

  實踐證明,不管是長視頻,還是短視頻,只要內容貼近百姓、貼近生活,就沒有長短之分、高下之別。尤其是醫學類的科普節目,既不能斷章取義,挑選編創者認為有看點的學科或病例來做節目,也不能主觀臆斷,唯收視點擊率論。因為健康傳播關乎生命,傳媒人做健康題材的創作,首要的是恪守媒體人的良知道義和職責使命。

  涉獵醫學全學科 做好理性科普節目

  《新華大健康》創辦之初,決策者、管理者全部親臨一線,在與醫院、醫生、護士零距離的接觸過程中,感受到了健康傳播存在的盲區和痛點。比如,醫院裏的病理科沒有媒體願意做報道,都挑選外科和急診科去取材。為什麼?因為外科和急診本身就驚心動魄、自帶流量。其實病理是臨床診斷和治療的金標準,我們曾在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拍攝到十位病理專家同時用十臺顯微鏡甄別同一個腫瘤患者病理切片,當時感覺十分震撼,也正是那次拍攝讓我們明白了什麼是“病理差之毫厘,臨床謬誤千裏”。

  2018年3月,在節目籌備和試直播階段,中國醫師協會麻醉學醫師分會邀請《新華大健康》做一個國際醫師節的直播,在3月30日當天從協和醫院到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三小時不間斷直播。當時節目組很納悶,國際醫師節為什麼要麻醉學科來牽頭?後來通過醫師協會領導專家們介紹才知道,1846年3月30日,一位外科醫生首次用乙醚做麻醉劑,成功完成了一例頭頸外科手術,從此做手術不需要再把患者打暈或捆綁在手術臺上了。有了麻醉,人體的每一個器官、每一塊骨骼才可以根據需要用手術來治療。為了紀念人類醫學史上這個劃時代的日子,在全球醫生的呼應下,3月30日也就成了國際醫師節。在接下來的四五年裏,節目組做了幾十場麻醉題材的直播,又做了104期由全國300多家醫院麻醉科主任做嘉賓的《麻醉科的故事》,做得深入了,我們對麻醉這個學科也就有了更為深入的了解:沒有麻醉就沒有人類手術200年,就沒有生生不息的現代外科。

  中醫把人體比作小宇宙,按照當代醫學理論,醫學可細分的領域則如茫茫宇宙,曠遠浩瀚看不到邊際。當代醫學力推MDT,即多學科會診、多學科治療。多學科的參與才會增加診斷及治療的精準性。對于健康領域的傳播者來説,如果僅僅只在意高流量的學科內容,就會使醫學這個完整的鏈條出現斷裂,窺一斑而定全局的武斷式傳播也極易給觀眾造成誤導,可能帶來不該發生的醫療認知悲劇。

  《新華大健康》科普的醫學內容覆蓋全生命周期,秉承權威、立足前沿,給觀眾做理性科學的指導和講解。

  選題由專家主導 避免外行指揮內行

  傳統醫學科普節目通常由編導確定選題,再請專家根據媒體要求決定當期節目內容。這樣的思路固然便于提煉看點,但容易使專家喪失主導性,只能按編導者意見進行配合。

  《新華大健康》節目的選題以專家為主導,每個時段的直播內容由專家確定,徹底顛覆外行指揮內行的慣例。比如,很多住院患者都有病友群,有的患者不聽醫生的,只聽病友的,由于思想偏執,最終導致了治療延誤,甚至釀成了悲劇。醫生們在臨床工作實踐中有太多的感慨和感嘆,非常需要有媒體平臺來發聲,使更多的患者能夠引以為鑒。基于對醫生群體的深入了解,《新華大健康》直播節目選題由專家申報,媒體平臺負責審定是否涉及政策和相關禁忌話題,把全天12小時的直播內容分為5個時段,每個時段為一個主題,內容由點及面。且《新華大健康》不限定專家講述時長,只要專家有料,便可一次説個夠。正因如此,《新華大健康》深得專家和觀眾的喜愛,專家講得透徹,觀眾才能聽得明白。

  醫學是探索中的科學,健康傳播也在探尋中聚焦民之所需。《新華大健康》願與傳媒界及醫界同仁、同道一起發主流聲音,行權威大道,惠百姓蒼生。

【糾錯】 【責任編輯:吳詩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