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23 08:55:10
來源:北京青年報

竟然會傳染!家長蛀牙多 寶寶易患齲

字體:

全國口腔健康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我國5歲兒童平均有超過4顆蛀牙。大家都知道,一個人的牙齒健康和他的飲食習慣、口腔衛生密切相關。不過你可知道,這牙口好不好還和遺傳有一定的關係,寶寶牙齒的形態、結構和排列源于父母基因遺傳。且家長齲齒多,口腔中的致齲細菌可以通過與寶寶的親密接觸傳遞給寶寶,寶寶也容易患齲齒。

9月20日是第33個“全國愛牙日”。近日,中國牙病防治基金會主辦“全國愛牙日多城聯動”宣傳活動,同時還發布了“愛牙知牙,百問百答”係列課件,以幫助公眾提高牙病預防意識,增強口腔健康觀念,建立口腔保健行為。

快來看 牙齒是怎麼被你刷“殘”的

每天努力刷牙,怎麼還能把牙給刷殘了?沒錯!刷牙時方向不對、用力過猛,就容易造成牙齒楔狀缺損。

楔狀缺損是牙齒唇頰側頸部硬組織發生緩慢消耗所致的缺損,呈“V”形,酷似木匠用的楔子,因而得名。

造成這一後果的主要原因就是——用力橫刷,這樣的人常有典型和嚴重的楔狀缺損。

此外,牙頸部(釉牙骨質界處)的結構比較薄弱,覆蓋的牙釉質最少,易被磨去,有助于缺損的發生;而齦溝內的酸性滲出物也與缺損有關。臨床上有時見到齦緣下硬組織的缺損。胃炎、常有反酸的患者也容易發生楔狀缺損;牙齒唇頰側頸部應力集中也是推手之一,就如同用力折斷鉛筆一樣,長期的咀嚼力,使牙體組織疲勞,于應力集中區出現破壞。這也解釋了為什麼頰側錯位的牙容易缺損以及伴隨的牙齦退縮。

因此,日常生活中我們除了要定期做口腔檢查,還應改正刷牙方法,避免橫刷,並選用較軟的牙刷和較細的牙膏。此外,硬的酸的食物少吃。

如何判斷牙已被刷“殘”了?牙齒的楔狀缺損程度可以分為以下三種:

輕:損害局限在釉質或牙骨質內,可有輕度的敏感症狀,檢查發現缺損很少甚至沒有。

中:損害深度在牙本質中層或深層,遇到冷熱酸甜等刺激時會有明顯的不適或激發痛。

重:可導致牙髓腔暴露甚至牙齒的橫向折斷,這個階段會出現牙髓病、根尖周病的相應症狀。對于損耗較小(淺)的楔狀缺損,若無症狀,不需要做特別的處理,只需要改正不正確的刷牙習慣就好;有牙本質過敏症狀,可用藥物、鐳射脫敏等方法緩解症狀;而對于牙體形態缺損較重者,可用充填修復治療,用玻璃離子體粘固粉或復合樹脂充填。牙齒楔形缺損治療需要根據缺損的程度,選擇不同的治療方法。

對于重度缺損:有牙髓感染或根尖周病時,可行根管治療術;若缺損已導致牙齒橫折,可根據病情和條件,拔除或者進行根管治療術後,做覆蓋義齒。

牙齒先天不足 再補鈣有救嗎?

第四次全國口腔健康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我國3、4、5、12、15歲青少年兒童的平均齲齒數分別為2顆(2.3)、3顆(3.4)、4顆(4.2)、1顆(0.86)、1顆(1.2)。

兒童患齲率非常高,醫生在檢查時發現患兒的牙齒表面有黃白色的斑塊,甚至有的有釉質缺損,告訴家長説:“您的孩子的牙在發育時可能缺鈣,因而造成釉質鈣化不良。牙質不好才更易患齲。”家長常回答説:“那我現在就開始給孩子補鈣。”

發現牙齒先天不足,再補鈣可以“搶救”一下嗎?許多家長以為孩子的牙齒發育有缺陷,給孩子吃鈣片和維生素D就能使牙長好,這種觀點其實是不對的。

牙齒各部位都是高度礦化的物質,需要的營養物質很多,如鈣、磷、氟、維生素B1和維生素D等,其中鈣是非常重要的一種。如果在胎兒期牙齒鈣化階段孕媽媽獲得充足的鈣和維生素D,對牙齒的鈣化是有利的。

但是,牙齒萌出後雖然還可能會進一步礦化,這時補鈣對牙齒鈣化的幫助卻是微乎其微。

牙口好不好 還真和遺傳有點關係

的確,牙齒形態、結構及排列會是有遺傳傾向的。子女的特點表徵遺傳于父母的基因,牙齒的發育也同樣受基因調控。寶寶牙齒的形態、結構和排列源于父母基因遺傳。

此外,牙齒發育的好壞還會受母體環境影響。牙的發育是一個連續過程,這一過程從胎兒在母體中時就開始,持續到出生之後。在牙齒的發育階段,母體不良的機體狀態(如發熱和吸煙等不良習慣),可導致胎兒牙齒發育出現不可逆的改變,包括牙齒鈣化不全、牙釉質發育不全、錯頜畸形、唇裂或腭裂等。

值得注意的是,家庭不良習慣也會導致齲病危險因素傳遞,因為人人口腔有細菌。出生時,寶寶口腔中細菌種類有限,隨著成長中與周圍環境的接觸,寶寶口腔中細菌種類和數量逐漸增多。家長齲齒多,口腔中的致齲細菌可以通過與寶寶的親密接觸傳遞給寶寶,寶寶也容易患齲齒。因此,家長一定要避免餵養陋習。

中國牙病防治基金會葛立宏理事長表示:齲病是兒童常見口腔疾病,可引起疼痛、牙齦腫脹、咀嚼功能降低等諸多問題。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建議採用“圓弧刷牙法”;合理飲食,進食後用清水或茶水漱口;建議為6至8歲兒童進行第一恒磨牙的窩溝封閉,11-13歲進行第二次恒磨牙窩溝封閉;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半年進行一次涂氟等,均可有效預防兒童青少年齲齒。此外,建議兒童每半年進行一次口腔健康檢查,以便及時了解口腔健康狀況。

小寶寶也要用牙線?沒錯

首先我們來看看牙線有什麼作用,日常生活中我們牙縫中塞了食物殘渣和軟垢,可以用牙線去除。可是孩子才長幾顆牙,也需要用嗎?答案是肯定的,只要萌出的牙齒緊密靠在一起就需要使用牙線。

那麼給寶寶的牙線怎麼選擇?專家建議使用牙線簽,成人牙線簽和兒童的沒有太多區別,只不過兒童牙線簽造型可愛,牙線稍短一些。

如何給寶寶使用牙線呢?使用牙線時,要有一個正確的體位,和刷牙一樣,可以採用膝對膝位、懷抱位,或躺在媽媽的腿上,頭要有支撐,眼睛要能看到牙線放入的位置。

溫馨提示:牙刷與牙線共同使用才能實現全面口腔清潔,牙線每天至少使用一次,正確使用牙線是不會損傷牙齒和牙齦的。

長口瘡就是上火?“禍根”可能是它

平時,人們會習慣性地把長口瘡看做是上火的表現。不過,並不是所有的口腔潰瘍都是上火惹的禍,還有一個“禍根”,如果不引起你的注意,還有可能發生癌變。

口腔潰瘍最常見的有兩類:復發性口腔潰瘍和創傷性潰瘍。復發性口腔潰瘍是一種由多種因素引起的口腔黏膜反覆發作的局限性潰瘍性疾病,也就是人們常説的上火導致的。其發病率約20%,居口腔黏膜潰瘍類疾病首位。患者往往潰瘍數目不等,7到10天多可自行愈合,一段間歇期後可復發。間歇時間長短不一,短則數天,長則可達數月。但其病因至今不明。

創傷性潰瘍,則是由機械性,比如殘根、殘冠、尖銳的牙尖、不良修復體的摩擦刺激、化學性,比如腐蝕性物質刺激,以及熱刺激引起的病因明確的口腔黏膜損害。這時,我們要盡快去除不良刺激因素:拔除殘根、殘冠,磨改過銳牙尖,修改口腔內不良修復體,同時給予局部用藥。否則,長久不愈有可能引起口腔內的癌變。

怎樣才能減少口瘡的侵擾呢?專家介紹,避免粗糙、硬性食物和過燙食物可以減少黏膜的創傷。此外,我們平時還要盡量做到營養均衡,飲食清淡,少食燒烤、腌制、辛辣食物。保持有規律的進餐習慣,保證充足的睡眠,提高睡眠品質。保持樂觀精神,避免焦慮情緒。養成每日排便的習慣。

【糾錯】 【責任編輯:吳詩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