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22 08:32:03
來源:人民網

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日 警惕這七種患病信號

字體:

9月21日是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日。什麼是阿爾茨海默病?阿爾茨海默病在早期有哪些信號?如何預防阿爾茨海默病?近日,記者就此採訪了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老年病科主任醫師呂洋。

“老百姓口中的‘老年癡呆’一般是指阿爾茨海默病,這是癡呆最為常見的類型。”呂洋醫生介紹,阿爾茨海默病臨床表現主要有漸進性記憶減退、視空間技能損害、失語、失用、失認、執行功能障礙等全面性認知障礙,嚴重影響社交、職業與生活功能,常伴有人格和精神行為改變。

呂洋醫生提示,家中老人如果有記憶力下降並影響日常生活,難以遵循計劃或解決問題,執行日常任務困難,交流障礙,社會退出,判斷或決策改變,情緒或人格變化7種表現,可能是患上了阿爾茨海默病的信號。

“阿爾茨海默病是一種復雜的慢性疾病,從輕度到終末期一般8~10年,甚至超過20年,因此照料負擔非常重。”呂洋醫生表示,在照料的過程中,照料者應最大限度地利用患者的殘留功能,允許他們有自主行為。同時,理解和尊重對患者也很重要。針對不同嚴重程度的阿爾茨海默病,照料原則也不同:

輕度:此階段患者往往只有性格的改變和短期記憶衰退,基本日常生活能力保留。照料者不應給予過度的照顧,主要是督促患者自己有計劃料理生活。

中重度:此階段患者認知功能逐漸減退,日常生活能力降低,需要照料者幫助應對生活中的各種障礙。建議照料者協助患者進行簡單、有規律的生活自理,培養其自信心和安全感。此期行為紊亂比較明顯,容易走失,特別注意技巧護理和防走失。

晚期:此階段患者喪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完全依賴于照料者。照料者需要關注患者皮膚、口腔、營養、排泄等,避免壓瘡、吸入性肺炎、墜積性肺炎、深靜脈血栓等臥床並發症,盡量讓患者保持舒適和安全。

“預防阿爾茨海默病是從出生到老年的挑戰,應該重視全生命周期對該病的預防。”呂洋醫生建議,在嬰幼兒階段應該為産婦和嬰兒提供最優的營養;兒童階段提供良好的成長環境和教育;青少年階段進行認知刺激,鼓勵接受高等教育;中年階段努力預防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保持體育活動;老年階段繼續維持認知刺激活動,適當的體育運動,監測和控制營養不良。

呂洋醫生還具體介紹了十種呵護大腦的方法,即規律而適當的體育運動,堅持學習,遠離吸煙,關注心臟,保護頭部,健康飲食,睡眠充足,關注心理,廣泛社交,挑戰自我。

【糾錯】 【責任編輯:吳詩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