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信心·走進百企丨康緣藥業:“數智化”助力中醫藥開啟發展新篇章-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6 10:59:23
來源:新華網

強信心·走進百企丨康緣藥業:“數智化”助力中醫藥開啟發展新篇章

字體:

新華網連雲港4月16日電(肖寒)當前,世界正進入智能制造快速發展的時期,互聯網、5G、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新業態、新平臺蓬勃興起。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隨著科技革新,越來越多的企業正依托人工智慧等技術,在提質增效,創新發展上趟出了一條新路。

近日,記者來到江蘇連雲港,走進康緣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近距離感受這家傳統中醫藥企業如何通過現代化改造,助力探索高品質發展之路。

康緣藥業智能化提取工廠中控平臺 新華網發

向“新”而行 打造現代中藥“智造”全産業鏈

走進康緣藥業數字化提取精制工廠,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布滿綠色植物景觀的空中花園,花園中的代表植物並非花而是植物中藥,枝葉繁茂、鬱鬱蔥蔥。漫步園中,陣陣藥香撲鼻而來,甚是神怡。透過花園一側的觀望玻璃望去,上千平方米的生産車間內氣氛緊張、秩序井然,數十臺十幾米高的多功能提取罐矗立其中,從電腦輸入提取指令開始,提取罐便自動完成“熱毒寧注射液”原料處理、過濾、沉淀、分離等一係列工序,基本不需要人工幹預。

“在康緣藥業,通過技術革新,我們已經實現了由傳統制藥技術轉型升級至智能制藥技術,中藥提取不再是大家印象中的人工熬制,而是生産全過程線上控制、自動化、數字化生産的智能制造。”一位參加提取精制的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據悉,早在十年前,康緣藥業數字化提取精制工廠就被國家工信部評為首批“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同時康緣也是唯一一家入選國家工信部2015智能制造示范單位的中藥制藥企業。

康緣藥業數字化提取精制工廠 新華網發

過去,在傳統的中藥生産過程中,大量的人工操作,如藥材的前處理、提取等環節,存在效率低下、品質不穩定等問題。康緣藥業總經理楊永春介紹,為解決上述問題,2010年,康緣藥業便開啟了中藥生産智能化的創新工作,“我們依托全國重點實驗室和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平臺優勢,創立‘中藥全過程品質控制體係’,並內化至每一個生産單元,實現中成藥生産全過程‘點點一致、段段一致、批批一致’的全過程精準制造,保證藥品品質穩定。”

如今,在智能化設備的輔助下,生産線繁重的手工操作轉變為機器自動化生産,不僅可以高效、準確地完成中藥的精確處理和提取,還實現了從藥材的來源到藥品的生産、運輸,每一個環節的可溯源和數據化管理。不僅有助于産品的品質和安全性的持續提升,也為産品的研發和優化提供了有力的數據支援。

“以熱毒寧注射液為例,從藥材選取到整個生産過程,我們構建了16張指紋圖,全過程設有860個品質監控點,保證生産各個環節都能受到管控。”康緣藥業副總經理潘宇説,通過引入以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5G等新興技術為代表的新質生産力技術,康緣藥業實現了中醫藥智能制造水準的提升,未來康緣將持續依靠人工智慧大模型技術,實現對生産過程的智能化判斷和調控。

走好中藥創新研發之路 推進中藥標準化、現代化進程

現存9000多個中藥品種、31個中藥新藥獲批上市、中成藥整體合格率長期穩定在98%以上……翻閱《2022國家中藥監管藍皮書》可以發現,近年來,改革完善中藥評審批機制的一係列政策實施促進了中藥研發創新,推動産業健康發展,帶動了工業升級換代。業內專家指出,未來適合中國人生命基因、身體素質特點的創新藥將更多來自中醫藥。

“在中醫藥現代化發展中,強調‘中醫藥創新研發’,對于滿足人民群眾日漸增長的多樣化健康需求,促進中藥産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康緣藥業研發總監章晨峰介紹,近年來,康緣藥業持續將中藥創新藥研發作為核心發展戰略,秉承“現代中藥,康緣智造”理念,不斷加大研發投入,助力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在康緣藥業現代中藥研究院內,工作人員正在進行藥品研發 新華網發

經過多年發展,目前康緣藥業現代中藥研究院擁有連雲港、南京、北京、上海等多個分部,研發中心致力于中藥標準化、智能化、國際化研究,以中醫藥理論為指導,運用現代藥物研發的前沿和先進技術,研發物質基礎更清晰、機制更明確、制劑更精制、適應症更精準的中藥創新藥。章晨峰表示,未來康緣持續加大布局,每年新布局10個以上中藥創新藥;同時,結合權重的基礎研究,加大中藥功效物質新藥研發,推進中藥標準化、現代化進程。

深耕中醫藥行業數十載,康緣藥業致力于成為中醫藥文化傳承創新的踐行者、中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引領者。展望未來,楊永春對中藥創新藥發展充滿信心:“康緣藥業將繼續堅持創新發展的理念,不僅運用數字化、智能化生産技術,推進中醫藥生産的標準化、自動化,還要持續開發一係列現代臨床認同的創新中藥,在為消費者帶去更多安全、可靠的用藥選擇同時,為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注入新動能,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建設健康中國作出更大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