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説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院長尹大龍:滿足人民群眾健康需求 推動醫療衛生服務體係優質化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2/07 14:49:32
來源:新華網

院長説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院長尹大龍:滿足人民群眾健康需求 推動醫療衛生服務體係優質化發展

字體:

為進一步推動公立醫院綜合改革,促進高品質發展,近日,新華網“院長説”欄目邀請了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院長尹大龍,就“專科醫院建設與醫院高品質發展”相關話題進行探討,以深度挖掘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的內涵,探索發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徑。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院長尹大龍(左)接受新華網專訪

創新賦能 助力醫院高品質發展提質增效

公立醫院是我國醫療服務體係的主體。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公立醫院資源總量和服務數量快速增加,技術水準和品質安全快速提升,在基本醫療服務提供、危急疑難重症診療、突發事件醫療處置和緊急救援、引領國家醫學發展等方面發揮著骨幹作用。談及如何助力醫院高品質發展,尹大龍強調:

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的核心內涵包括四個創新和三個轉變。其中,創新涉及體係、模式、技術和管理創新。體係創新即建立適應高品質發展需求的醫療服務體係;模式創新則著重于探索新型醫療服務模式,技術創新包括引進新技術設備,提升醫療水準;管理創新是醫院管理體系的創新,以適應新形勢下的發展需求。

轉變主要包括發展方式、運營模式和資源配置的轉變。“發展方式的轉變意味著從過去的規模性擴張轉向提質增效,即注重醫療服務品質而非規模擴張。”尹大龍闡述,運營模式的轉變從粗放式管理轉向精細化管理,以提升管理效率和服務水準;資源配置的轉變則從注重物質因素轉向技術和人才要素的配置,以提升醫療服務的核心競爭力。“綜合來看,公立醫院的主要責任是提供高品質、高效率的醫療服務,滿足人民群眾的健康需求,同時保持溫暖、貼心的服務態度,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醫療保健服務。”尹大龍説。 

去年三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進一步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係的意見》,明確指出提高服務品質,改善服務體驗,推進服務優質化。如何提高公立醫院服務品質,賦能醫院高品質發展?

首先,尹大龍強調了服務品質的重要性。他指出,公立醫院的高品質發展不僅僅是醫療技術水準的提升,更需要關注服務品質和服務體驗。他認為,服務的溫度和品質是醫療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應該同等重視。

其次,尹大龍分享了醫院在提高服務品質和改善服務體驗方面的經驗。他提到,智慧化服務是當前醫療服務體係優化的重要手段之一。通過智慧化技術,患者可以更便捷地進行預約、挂號、檢查等流程,提高了服務的效率和便利性。此外,他強調了個性化服務的重要性,“針對不同患者的特殊需求,醫院應該提供定制化服務,比如設置人工窗口、志願者服務等,以滿足患者的個性化需求,提升服務的溫度和人性化程度。”

“提高服務品質、改善服務體驗、推進服務優質化是當前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任務之一。”尹大龍認為,醫院可以通過智慧化服務、一站式服務平臺建設和個性化服務等方式,不斷優化服務流程,提升服務品質,從而更好地滿足患者的醫療需求,推動醫療衛生服務體係的進一步完善和優質化發展。

注重精細化管理 讓群眾有“醫”有靠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人才強國戰略,強調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之一。促進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人才是關鍵。近年來,公立醫院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而人才隊伍建設成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在尹大龍看來,醫療服務品質與人才隊伍建設相輔相成、密不可分,“一個優秀的醫療服務品質離不開一個高素質的人才隊伍,而一個強大的人才隊伍也需要良好的醫療服務品質來支撐和提升。”

尹大龍表示,人才是醫療服務品質的核心保障。優秀的醫療人才不僅具備扎實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的臨床經驗,還需具備良好的醫德醫風和優質的服務意識。因此,公立醫院必須重視人才隊伍建設,吸引、培養和留住優秀的醫療人才,為醫療服務品質的提升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撐。

尹大龍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為例,介紹了醫院在人才隊伍建設上的舉措。首先,醫院注重引進高水準的醫療人才,通過多種渠道招聘,吸引國內外優秀的醫學專家和青年人才加盟。其次,重視人才培養,建立完善的培訓機制和晉升通道,為醫療人才成長提供良好的平臺和機會。同時,醫院注重激勵機制,通過薪酬激勵、職稱評定等方式,激發醫療人才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此外,重視人才的關懷和培養,為醫療人才的成長和發展提供有力支援。

“在公立醫院的高品質發展過程中,醫療服務品質和人才隊伍建設是密不可分的。我院將繼續以提高醫療服務品質為中心,不斷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為廣大患者提供更優質、更高效的醫療服務。”尹大龍説。

醫院精細化管理是醫療服務品質提升的關鍵舉措之一。針對醫院精細化管理,尹大龍指出,醫院高品質發展路上的三個關鍵轉變是從過去的粗放式管理到精細化管理,“這一精細化管理模式涵蓋了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績效考核和付費方式改變等方面的具體組織舉措。”

他介紹,在學科建設方面,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通過重點打造12個優勢學科並將其推向國內領先和先進水準,推動醫院服務和管理的高品質發展。在人才方面,醫院注重引進人才,通過待遇、環境和文化氛圍等措施,培養和留住優秀人才;此外,醫院還通過績效考核等措施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助力學科發展、人才隊伍壯大和技術水準提高,為患者的健康救治提供了有力支撐。

“人工智慧+腫瘤防治”助力提升肝癌治療水準

肝癌一度被稱為“癌中之王”,作為死亡率僅次于肺癌的疾病,肝癌對生命健康的威脅和患者家庭生活都産生了巨大影響,因起病隱匿、進展迅速、可手術比例較低、術後復發率較高等特點,5年生存率普遍偏低。

“由于肝癌在早期常常沒有明顯症狀,一旦發現已進入晚期,治療難度較大,生存率較低。而早期發現肝癌,則可以選擇更多治療方案,包括手術切除、介入治療等,有效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品質。”尹大龍介紹,對于高危人群,如B型肝炎、丙肝患者及家族有肝癌史的人,需要定期進行肝癌篩查,建議每半年進行一次超聲和腫瘤學指標檢查,以便及早發現肝癌病變。

談及肝癌篩查的常用手段,尹大龍提到,超聲檢查是目前最常用的肝癌篩查方法之一,具有無創、簡便、安全等特點,能夠有效發現肝臟結節和腫瘤。此外,還可以通過檢查腫瘤學指標如甲胎蛋白等,輔助肝癌的早期診斷。這些篩查手段能夠幫助醫生及早發現潛在的肝癌病變,為患者提供更及時有效的治療方案。

此外,近年來,人工智慧的研發和應用領域越來越廣泛,在醫療領域,“人工智慧+腫瘤防治”越來越受到關注,助力醫生決策專業知識不斷更新,為患者帶來更精準治療。

尹大龍介紹,首先,在診斷方面,人工智慧可以輔助醫生提高疾病的診斷準確性和效率。他指出,肝膽外科領域最常見的應用是影像學診斷,如CT、磁共振等。通過大數據分析和機器學習,人工智慧可以結合臨床數據,為醫生提供疾病診斷的輔助決策,提高診斷的準確性和效率。

其次,在治療方面,人工智慧在手術導航、手術規劃和操作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尹大龍介紹,手術機器人在肝膽外科手術中的應用廣泛,通過大數據的支援,手術機器人可以實現精準導航和規劃,提高手術的安全性和治療效果。

最後,在預防方面,人工智慧可以結合患者的臨床數據和生活習慣,進行個性化的健康管理和預警。“通過監測患者的生理參數和行為習慣,人工智慧可以及時發現潛在的健康風險,並給予患者個性化的預警和建議。”尹大龍表示,人工智慧還可以結合患者的基礎疾病和生活環境,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和預防指導,幫助患者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發生和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王坤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