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道的盡頭是骨科?專家作出這些提示-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1/19 12:43:06
來源:新華網

雪道的盡頭是骨科?專家作出這些提示

字體:

  新華社南京1月16日電(記者邱冰清)這個冬天,冰雪旅遊成了“現象級網紅”,越來越多的群眾參與到冰雪運動中。專家提示,科學運動,謹防運動損傷。

  “進行冰雪運動而導致的運動損傷中,扭挫傷、擦傷和骨折最常見。”江蘇省人民醫院骨科副主任方加虎説,摔倒時手撐地可能會導致手腕、肘關節、肩關節等損傷;下肢在滑雪過程中受力較大,一旦發生意外,踝關節、膝關節易受損傷;如果與人相撞,或意外摔傷,嚴重的可能導致腦外傷、胸外傷或脊柱損傷等。

  發生運動損傷後,如何快速判斷傷情?方加虎表示,公眾可通過疼痛程度簡單衡量受傷情況。一般的擦傷或扭傷,感受到的疼痛不會很劇烈,通常不需特別處理,減少活動即可,也可使用一些消腫止痛的藥物。若疼痛感較強,則可能涉及韌帶損傷,建議前往醫院進行相應檢查後再行處理。如果受傷後産生劇烈疼痛,出現骨擦音等,很有可能是骨折。

  “如果骨折較為嚴重,建議第一時間對受傷部位進行固定。”方加虎説,若無專業人員在旁,可就地取材,如用樹枝衣物等物品進行固定,並盡快撥打急救電話。切忌在無固定等保護措施情況下對傷者進行搬運,防止骨折處在搬運過程中因晃動産生劇烈疼痛,導致出血加重等二次損傷。

  方加虎建議,公眾在滑雪前應由專業人員指導,將護具穿戴到位,並進行充分的熱身運動。滑雪過程中,注意控制速度、觀察四周,量力而行。如果感覺快要摔倒,則應降低重心,順勢倒下,不要直接用手支撐地面,同時避免頭部朝下,以減少摔倒可能産生的傷害。

【糾錯】 【責任編輯:王坤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