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大”了的胃 還能這樣“縮”回去-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20 10:04: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撐“大”了的胃 還能這樣“縮”回去

字體:

  天氣越來越熱,放縱大吃大喝給自己囤的肉再也藏不住了!怎麼辦?減肥!可有些人會發現,無論如何也管不住自己的嘴,因為肚子總喊餓啊。這是因為長期的過度進食和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早已讓我們的胃部容積擴大了。幸運的是,還可以通過一些簡單的措施把撐大的胃“縮小”,從而減少不適和肥胖的風險。

  胃口越來越大 當心慢性病找到府

  研究表明,胃容積擴大可能與慢性疾病的發病風險增加有關。

  胃容積與肥胖 胃容積與肥胖之間的關係已經得到廣泛研究。研究表明,肥胖者的胃容積比正常體重的人更大。此外,一些研究還表明,胃容積擴大可能會導致肥胖的發生。一項研究發現,肥胖者的胃容積比非肥胖者的胃容積大約高出30%。此外,該研究還發現,通過限制飲食和減少進食量,可以減小胃容積,並降低肥胖的風險。

  胃容積與代謝綜合徵、糖尿病 胃容積擴大可能還會增加代謝綜合徵和糖尿病的風險。研究發現,胃容積擴大是代謝綜合徵和糖尿病的獨立危險因素。該研究還發現,通過限制飲食和減少進食量,可以減小胃容積,並降低代謝綜合徵和糖尿病的風險。

 要想“縮”胃 得科學飲食

  首先,我們可以通過控制飲食量來縮小胃的容積。減少進食量是縮小胃容積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可以通過減少餐次的大小或者增加餐次的次數來控制飲食量。例如,可以將三餐改為五餐,每餐減少一些食物的攝入量。此外,避免一次性大量進食,可以盡可能地讓胃保持在正常容積范圍內。建議在進食時慢慢咀嚼食物,讓食物充分混合唾液,這樣可以減少食物的體積,使胃容積減小。

  其次,我們可以通過控制飲食品質來縮小胃的容積。選擇健康的食物,避免高熱量、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這些食物容易引起胃擴張和肥胖。建議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例如水果、蔬菜、全麥麵包等,這些食物可以增加飽腹感,減少飲食量。

  最後,飲食習慣的調整也是縮小胃容積的重要措施之一。少吃夜宵,不吃過于油膩的食物,避免過度飲酒等不良飲食習慣,這些習慣容易導致胃擴張和肥胖。

 運動神助攻 也能讓胃變小

  除此以外,增加運動量尤其是規律性運動,也可以幫助縮小撐大的胃。建議每天進行適量的有氧運動,例如快走、慢跑、游泳等。

  説到這裏,可能有人會有疑問,這消耗大不是更容易餓,吃得更多了嗎?

  運動幫助減少撐大的胃,原因有以下幾點:

  首先,適量的運動可以幫助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促進脂肪燃燒,減少身體脂肪堆積,最終達到能量消耗減少從而減輕胃部的負擔,縮小胃的容量。

  其次,運動可以刺激腸道蠕動,促進食物在腸道中的消化和吸收,減少食物在胃內停留的時間,從而減少,胃的膨脹感,使胃部容量逐漸恢復正常大小。

  最後,運動可以幫助減少壓力和焦慮,促進身體放松,從而減少暴飲暴食的行為,避免過度進食導致胃部容量增大。

  那麼,運動後真的餓可以加餐嗎?運動後可以科學加餐,保持健康的飲食計劃,執行上述控制飲食原則。運動後加餐,計入上述的五次進食的一餐中,每次進食量適量,不要過度飽脹。且進食時盡量慢咀嚼,充分咀嚼食物,讓胃部有足夠的時間來消化食物,同時也可以讓身體更好地感受到飽脹感,達到縮小胃的目標。

  總之,通過控制飲食量、品質和運動量來減少胃的負擔,從而縮小胃容積是縮小撐大的胃的有效方法。同時,調整飲食習慣也可以幫助控制胃擴張和肥胖的風險。需要注意的是,這些措施需要長期堅持才能取得效果,同時也需要根據個人情況進行調整。如果有需要,建議咨詢醫生或營養師的建議。

  文/李永進(北京兒童醫院順義婦兒醫院)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