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變“黑”不一定是蛀牙-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20 10:06:14
來源:天津日報

牙齒變“黑”不一定是蛀牙

字體:

  孩子天天刷牙,牙齒上還有黑色的東西,刷也刷不掉,很不美觀。這個時候,寶媽就要當心了。天津市婦女兒童保健中心五官保健科關小菊醫生表示,齲齒和色素沉著是寶寶牙齒變“黑”的常見原因。出現這種情況,要及時帶孩子去看口腔醫生。

  關小菊説,齲齒是危害最大的引起牙齒變色的因素,有時還會伴隨疼痛。發生齲齒的根本原因是牙菌斑,牙齒沒有刷幹凈、高頻率地進食含糖食物、飲料,都是牙齒發生齲病的危險因素。長了齲齒要早去看牙醫。齲洞比較淺可以補牙,如果齲洞很深則需要做根管治療,如果齲齒已經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就只能拔牙了。牙齒變黑的另一個原因是色素在牙齒表面沉著。這與寶寶個體的口腔微生物菌群組成、唾液成分、進食含色素食物或飲料的頻率等有關。色素沉著的部位也常常是寶寶平時刷牙不到位的地方,例如牙面靠近牙齦的部位或者牙縫處,這些地方清潔不佳,色素就很快出現了。這些色素雖然不影響正常咀嚼功能,但是非常影響牙齒美觀,進而影響寶寶正常社交,甚至心理健康。如果色素沉著比較多,日常刷牙已經不能改善,建議帶寶寶去醫院做牙齒清潔。需要提醒家長的是,孩子8 歲以前需要爸爸媽媽幫助小朋友刷牙,即使是寶寶自己刷牙,也需要爸爸媽媽檢查,有必要的話再次幫刷。

  關小菊説,很多媽媽會把“色素沉著”和“齲齒”混淆,孩子小牙齒上“一個小黑/黃點”也難以判斷到底是色素沉著還是齲齒。齲齒一般是因為牙齒上的牙菌斑分解出“腐蝕”牙齒的酸性物質,嚴重時出現肉眼可見的“齲洞”。所以,判斷是否為齲齒時,可以用牙簽在黑/黃色點上輕輕的“畫畫”,如果滑動自如沒有阻力,就代表牙齒表面光滑,可能就不是齲齒。反之,如果表面坑坑洼洼,不能自如滑動,多半就是齲齒。當然,這只是在家裏粗略的判斷方法,爸爸媽媽發現寶寶牙齒出現發“黑”等問題,一定要盡早到醫院找牙醫確認。 通訊員 楊賾驍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