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糖,先吃飯還是先喝湯? -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9 13:52:20
來源:廣州日報

控糖,先吃飯還是先喝湯?

字體:

  飲食對于糖尿病患者來説至關重要,在這個問題上,糖友普遍比較關心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但卻忽略了一個很重要的方面,那就是進食的順序。到底什麼樣的進食順序才能更好地控制血糖呢?記者採訪了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內分泌代謝科主任、主任醫師韓亞娟,她表示,糖友在選擇合適食物的同時,也要注意進食順序,控糖才能事半功倍,正確的進餐順序應是喝湯-吃蔬菜-吃肉類-吃主食。

  回想一下自己的進食順序,很多人都是混合進食,一口飯一口菜混合吃,或者是先吃飯,吃肉,最後再吃青菜,飯後再來一碗湯。其實這些進餐順序對于糖友來説都是不對的。

  韓亞娟表示,正確的進餐順序是喝湯-吃蔬菜-吃肉類-吃主食。吃飯前,喝一小碗湯,增加飽腹感,減少主食的攝入量。這裏説的湯,一定要清淡,少油少鹽,不要喝濃稠的湯。有些人習慣用湯泡著米飯吃,這是不提倡的,這不僅會引起胃部負擔,還會導致食物過快消化引起血糖飆升。不喜歡喝湯或高尿酸患者可以喝水代替。

  喝湯後吃蔬菜,盡量吃綠葉蔬菜,蔬菜的熱量比較低,吃得多也不會讓血糖升得太快。加上青菜的纖維素多,會有飽腹感,可以很好地控制攝入量。

  吃青菜的時候可以搭配肉類,肉類的量控制在一個巴掌大小150~200克左右,肉類攝入不要過量,不然會增加總熱量,不利于血糖控制。

  最後吃主食,由于前面已經進食了蔬菜跟肉類,胃容量被佔據了一大半,所以主食的量肯定會相應減少。主食方面,糖尿病患者盡量選擇雜糧饅頭、雜糧米飯等粗糧制品,粗糧在體內消化時間長,血糖升高速度慢,在控制血糖方面比吃精制大米、精制麵粉制品好。

  韓亞娟最後提醒,糖友還要注意進食的速度宜慢,不能狼吞虎咽,把每餐進餐時間控制在15-30分鐘左右,這個也是避免血糖快速上升的重要方法。(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馮婉玲、劉琪莎)

【糾錯】 【責任編輯:王坤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