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 巧用三種藥材 -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9 13:52:30
來源:廣州日報

夏季養生 巧用三種藥材

字體:

  中醫養生最講究用食療養好脾胃。自然的産物是最適合脾胃的“補品”。目前正值盛夏,高溫多雨的天氣之下如何補足身體流失的津液水分?潮濕悶熱的天氣下困頓又睡不好怎麼辦?什麼東西比冰凍飲料更解渴消暑?

  廣東省中醫院嶺南補土學術流派學術帶頭人盧傳堅教授結合嶺南夏天特點,給大家介紹三種天然中藥材的食養妙用,快來了解一下。

  烏梅: 消暑止渴 冰鎮不如“酸斂”

  夏天炎熱難耐時,酸梅湯最是解渴。運動之後出一身汗,捧著碗一口口抿,每喝一口渴就少一分,喝完一碗,遍身大汗都收了,整個人頓時覺得清涼,“降溫”效果一點不輸給冰鎮飲料。酸梅湯的這種作用,主要歸功于湯裏幾種酸味的藥材,尤其是烏梅。

  酸梅湯所用的烏梅,不是我們平時所吃的“梅幹”,而是要到藥鋪裏才能買到的材料。用它熬成的梅湯,才具有止渴生津的功效。

  烏梅治療“口渴”的作用原理很特別。生津解渴的藥材中,多數是滋陰類的,例如麥冬、玉竹、熟地等等,幹癟癟的烏梅既沒有這些藥材的甜味,吃起來也不像它們那麼水潤,卻能讓口舌裏涌出津液來,這就是“酸斂”的作用。

  尤其在夏季,人們的口渴是因為汗出太多,津氣消耗所致,烏梅能夠快速地收斂散在外頭的氣血,使津液“重回”體內,止渴效果與眾不同。

  盧傳堅教授表示,酸梅湯確實有很好的解暑功效。高溫的季節裏,人總容易覺得身上摸起來發熱發燙,呼出來的氣也是熱的,但量了體溫往往又是正常的,這就是“暑熱”。而烏梅的“酸斂”,能夠收斂體表的“虛熱”,因此喝完酸梅湯,人就會覺得非常舒服。

  而且這種酸斂法,和冰鎮飲料的“寒降”還不一樣,既避免了寒涼傷及脾胃,又能減少夏季元氣的消耗,是充滿中醫智慧的“消暑法”,特別適合脾胃虛弱的老人小孩喝。在這個烈日炎炎的夏季裏,不妨用起來。

  麥冬:滋陰潤肺 清心助眠最有效

  盛夏的雨水,帶來的可不一定是清涼,而是高溫與潮濕並存的“蒸籠”效應。這種情況下,就算開了空調,不少人在床上翻來覆去怎麼也睡不著,找不到原因只能歸結為天氣太熱。

  確實,夏季裏陰虛陽亢,容易讓人“靜”不下來。要想“平心靜氣”,就要多給身體提供一些“津液”的滋養。清心除煩的麥冬,正適合在這個季節喝上。

  因為麥冬的塊根能儲存不少養分,即使拔出土,也不會像其他小草那麼快枯萎。這富含精華的根部也是入藥的部位,有養陰生津,清心潤肺諸多功效。

  在古代,麥冬也是一種名貴的草藥。它味道甘甜,性微寒而不傷脾胃,反有潤肺胃、降心火的作用。它能除煩助眠,原理在于“平衡陰陽”:在陽熱漸盛的夏季,麥冬補足了體內的“陰分”,相當于在身體裏“下”了一場涼透心的雨,自然令人清爽而平靜,可以安然入睡。

  夏季養生,古人講究清熱而不傷陽氣,麥冬便是上佳的選擇。拿上一小撮(8-10克),便可以泡出一壺麥冬水,一整個夏天都擁有甘甜清涼的滋潤。

  當然,廣東人喜愛的靚湯,到了夏天也別忘記多用它。

  薏苡仁:利濕止酸痛 生熟功效不同

  潮濕的嶺南氣候,常令第一次來到廣東的朋友不適應,時不時便有渾身酸痛沉重的感覺。

  可以利濕的薏苡仁,尤適合在夏天的雨季食用。

  本草古籍中記載,薏苡仁性味甘、淡、涼,歸脾、胃、肺經,主治“筋急,拘攣,不可屈伸,久風濕痹”;也就是説,它常用于治療筋骨關節的各種不適。

  這也是嶺南人長期實踐的經驗,雖説化濕的藥材有很多種,但對于感受濕熱後出現的四肢酸重,薏苡仁是食療的首選。它特別擅長處理“藏”在肌肉關節裏的濕,用溫和的方法將水濕“滲透”到體外,因此有“利濕除痹”的功效。

  薏苡仁可以分為生用和炒用兩種方式,生薏苡仁性更涼,適合在炎熱的夏季吃,或者用于體質比較壯實的人;炒過後,薏仁的性質變溫,健脾止瀉的效力加強,適合給脾胃虛弱但又有水濕的人吃。

  有些書裏還記載著薏苡仁有“排膿”的功效,這指的主要是生薏苡仁。在中醫的角度看,皮膚的紅腫化膿也是“濕熱”的一種表現;因此,利濕的薏苡仁也是在幫助膿液的排出,夏季皮膚容易生瘡的人也不妨一試。不過,因為它的效力柔和,用量要比一般藥材大一些,每人份要用至15-30克以上,才能充分發揮“利濕熱”的效果。(記者周潔瑩 通訊員宋莉萍、張靚雯)

【糾錯】 【責任編輯:王坤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