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三旗老人有了“智慧陪伴”-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8 10:23:54
來源:北京晚報

北京:西三旗老人有了“智慧陪伴”

字體:

  原標題:北京:西三旗老人有了“智慧陪伴”

  海淀西三旗街道建材東裏社區的49位老人有了“智慧陪伴”。血糖、心率、血氧、睡眠監測等智能設備全方位守護著老人健康,還可以為老人生成專屬數據報告,使用過後老人們讚不絕口。

  76歲的謝萬春老人身邊如今多了個新“朋友”。“原來我們都是用老式的測量儀,使用和收納都很麻煩,不戴老花鏡都看不見字。現在這個智能陪伴音箱很小巧,螢幕上字也大,能語音互動,還有振動提示。要是有緊急需求,我就按緊急呼叫,工作人員立馬就到,兒女上班也踏實了。”

  謝大媽口中的“小管家”,是一個老人陪伴智能音箱,還配套有血糖尿酸膽固醇分析儀、血壓計、血氧儀、體脂秤、體溫計、睡眠墊等身體監測設備。老人每天的測量數據,都會上傳到後臺,和老人的歷史數據進行對比,形成專屬的健康檢測報告。此外,工作人員在老人家裏安裝了水浸感測器、煙感裝置、跌倒監測雷達等設備,實時監測老人家中的異常情況。

  建材東裏社區共有49位60歲以上的老人家裏配備了這種智能設備,體驗到了“智慧養老”帶來的便利。這些老人普遍患有糖尿病、高血壓、慢阻肺、冠心病、睡眠障礙等常見慢性病,大多是獨居老人,對身心健康、安全需求較強。

  在後臺調度指揮中心的智慧養老大屏上,滾動顯示著設備狀態、報警資訊、老人的健康狀況。當老人的數據突然異常、觸發跌倒報警、啟動緊急呼叫時,中控臺會收到提示,工作人員很快就能趕到老人家中,對老人提供救助。據介紹,該項目是由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牽頭進行的一項試點活動,旨在打造高品質、高科技居家養老服務。(記者 師悅)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