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大灣區疫苗大會在深圳舉辦-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6 15:51:53
來源:新華網

2023大灣區疫苗大會在深圳舉辦

字體:

  6月2日至4日由中華預防醫學會主辦,賽諾菲支援的2023大灣區疫苗大會在深圳市坪山區舉辦。本屆大會的主題為“加速·鏈通·新范式”。在本次疫苗大會上500余位來自公共衛生領域的創新者與實踐者匯聚一堂,並圍繞著全球免疫規劃工作的狀況、公共衛生事業的展望、疾控體係的創新實踐、創新免疫技術的發展以及疫苗産業的高品質發展等話題與方向展開了深入地交流與探討。

  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衛生免疫司司長夏剛在致辭中表示,中國的國家免疫規劃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對人民生命健康的關懷,也是實現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的一個重要內容。新時期我國的預防接種工作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未來我們需要通過做好包括完善免疫規劃制度、完善接種服務體係、強化監測評估、加強資訊係統建設在內的各方面工作,進一步鞏固免疫規劃工作成果,滿足人民群眾對免疫接種服務的新需求,實現免疫規劃體係的可持續發展。

  原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幹事任明輝發表了題為《全球大流行回顧和未來應對策略》的演講,他表示,未來我們可以從建立綜合各方的疾病監測體係、完善以社區為中心的防控措施、打造彈性且具備快速拓展能力的衛生服務體制、部署高效靈活有強大的技術及資金支援的疾病防控對策、設立快速敏捷的應急協調機制5大方面入手,打造一套更為立體、可操作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策略,更為積極、妥善的幫助人類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健康挑戰。

  中國疾控中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洪兵做了關于中國疾控體係發展方面的分享,他表示,未來疾控體係的建設需要以堅持係統重塑、堅持預防為主、堅持科學防控、堅持協同高效為原則,強弱項補短板不斷健全相關體制機制,為保護人民群眾的健康構築有力保障。

  國家呼吸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以視頻方式發表了題為《未來呼吸道傳染病防控展望》的演講,他提及如今中國醫療衛生的事業正從以疾病為中心轉向以健康為中心,未來也期待包括疫苗在內的預防手段能夠在預防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百日咳桿菌等各種病原體的感染中發揮關鍵性的作用。此外,各方也應更好地共同搭建針對重大的呼吸道傳染疾病的臨床防治體係,實現呼吸道傳染疾病的早診斷、早發現、早治療。

  中華預防醫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馮子健與中華預防醫學會副會長梁曉峰分別在本次大會上擔任主持,並做了開場及總結發言。

  秉持著學術與實踐相結合的原則,本次大會設置了包括“多措並舉,共築粵港澳大灣區疫苗産業高品質發展”、“免疫新技術在呼吸道傳染病中的應用趨勢”在內的5個圓桌論壇,以及“傳染病創新免疫技術”、“全球免疫規劃工作進展、挑戰與展望”為代表的20余場演講及內容分享,並特設了包括疫苗産業高品質發展論壇、疾控創新實踐與管理論壇在內的産業聯動與疾控創新實踐模組。

  中華預防醫學會和賽諾菲在大會上共同簽署了《大灣區疫苗免疫政策與免疫服務創新合作諒解備忘錄》,未來雙方將在既往成功經驗基礎上,繼續在持續舉辦大灣區疫苗峰會、促進國內創新疫苗研發加速、加快先進技術和創新疫苗産品引進、疫苗免疫接種服務模式升級探索等方面進行合作,共同助力中國免疫預防事業的發展。

中華預防醫學會和賽諾菲在大會上共同簽署

《大灣區疫苗免疫政策與免疫服務創新合作諒解備忘錄》

  簽約儀式後,賽諾菲疫苗大中華區負責人張和平表示:“我們很榮幸能夠支援本次大會並同中華預防醫學會簽署合作協議,我們也期待在大灣區疫苗大會這個溝通與交流的平臺上,各方能夠更全面的了解中國疾病預防控制體係建設的需要和未來發展方向,能夠更好的形成合力,為健康中國目標的實現貢獻各自的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