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保卡只有一種顏色即藍色-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6 14:20:43
來源:北京晚報

北京社保卡只有一種顏色即藍色

字體:

 

  近日有個“社保卡有四種顏色”的傳言,人社部給出權威解答:這屬于對社保卡的誤解誤讀。

  這些個傳言説:社保卡有藍色、黃色、綠色和白色四種顏色,不同顏色的社保卡服務對象和功能不同。藍色社保卡使用人群是城鎮職工;綠色的是城鄉居民,也就是非職工人群;藍色社保卡功能更多,不僅可以就醫結算、挂號買藥,還能用來辦理各種社保業務;而綠色的社保卡功能相對單一,在一些地方,只能到定點醫療機構刷卡就醫。

  人社部解釋,所謂四種顏色是對社保卡的誤解誤讀。社保卡發卡初期,個別地方在發行一代社保卡時,為了方便兒童、老人、在職人員等不同群體使用社保卡,曾經將社保卡區分了顏色。但是全國統一的社保卡已經發行到第三代,只有一種顏色即藍色,功能也是一樣的。記者了解到,北京的社保卡也是藍色的,不論是什麼樣的參保人群,都是這一種顏色。

  另外,還有一些關于社保卡的謠言需要警惕。有不法人員冒用社保部門名義,發送短信稱全國社會保障卡統一升級電子版,要求市民點擊連結提供個人資訊,過時將被注銷賬戶。更有甚者,假冒人社部官方網站,利用彈窗要求用戶點擊連結,線上辦理新版電子社保卡。用戶按照頁面提示,填寫個人資訊、身份證號,等來的不是新的電子社保卡,而是支付寶的連續扣款。(記者代麗麗)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