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示重視兒童心理健康教育 加強心理疾病早期幹預-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2 15:20:40
來源:新華網

專家提示重視兒童心理健康教育 加強心理疾病早期幹預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記者李恒)“兒童的身心健康,不單單身體要健康,心理也要健康。”國家兒童醫學中心主任、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院長倪鑫日前表示,對家長普及兒童心理衛生知識,提高家長識別兒童心理衛生狀況的能力十分重要。專家提示,全社會要重視兒童心理健康教育,加強兒童心理疾病早期幹預。

  對于已經産生心理問題甚至心理疾病的兒童家庭來説,應注意什麼?倪鑫介紹,一個家庭的溫暖、和諧,對于孩子的心理疾病預防、幹預能起到關鍵作用。一是家長要定期接受專業人士的培訓與指導,學習和掌握兒童心理衛生相關知識幹預技能;二是家庭成員要保持家庭氛圍的和諧,給孩子營造一個溫暖的、安全的家庭氛圍;三是家長要接納孩子的情緒。

  專家呼吁,希望全社會都能共同關注兒童心理健康,探索建立家庭心理健康服務體係,倡導開展家庭心理健康宣傳,普及知識,推進培訓,提高兒童心理健康素養,為兒童提供健康的成長環境。

  近年來,我國採取一係列措施,不斷完善兒童心理健康教育,加強早期幹預。據介紹,下一步,我國將不斷加快人才隊伍建設,推動兒童心理衛生健康體係建設,包括建立從家庭、學校到醫療機構“一體化”的聯動方式,樹立每一個家長是孩子健康的第一責任人的概念。

【糾錯】 【責任編輯:王坤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