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薇諾娜創始人郭振宇|從50億到150億 只做一件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31 14:41:13
來源:新華網

專訪薇諾娜創始人郭振宇|從50億到150億 只做一件事

字體:

  薇諾娜在中國的知名度很高,但薇諾娜創始人郭振宇博士卻相對低調,用他的話説“我喜歡躲在後面”。這個躲在後面的人,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又是如何影響他的企業和團隊?讓我們一起走進薇諾娜,和郭振宇一起聊一聊薇諾娜的發展。

  郭振宇表示,“單品牌現在才50億,可以做到150億,可以説剛剛才走了三分之一的路。”

  主持人:我聽過您數次談到做品牌要擇高而立,怎樣才是高?

 郭振宇:我們做化粧品行業,市場上外有列強、內有群雄,而中國的化粧品生産企業五六千家,我們2010年進入到護膚品這個市場,怎麼競爭?當時我們選了敏感肌膚,10年前中國醫師協會在全國做過流行病學調查:差不多35%以上的女性皮膚敏感。而實際上今天差不多一半的女性都感覺皮膚敏感。

  濫用化粧品造成了很多人皮膚敏感,化粧品不是最貴的才是最好的,我們認為最適合你皮膚的才是最好的,所以我們一直提倡科學護膚,我們把公司本來不多的資源聚焦在敏感這個點上,要把薇諾娜打造成敏感肌膚世界第一,做品牌,你一定要擇高而立。

  薇諾娜的經營方針是“小切口、深研究、真管用”。敏感肌這個切口足夠小,但這個小切口其實背後隱藏著巨大的市場。“深研究”研究到哪裏?實際上薇諾娜的基礎研究從皮膚生理、病理及導致皮膚敏感的靶點入手,再加上産品的功效性、安全性的臨床評價,共發表了184篇論文,這就是“深研究”。“真管用”,就是消費者用了之後,能解決問題,這就是“真管用”。

  專注敏感肌,去年薇諾娜,我們做到了50個億左右。很多人問我,薇諾娜的天花板在哪?我自己給薇諾娜設的天花板是150個億。

  主持人:愛折騰是您幾次轉型給予外界的印象,您38歲就拿到美國的終身教授,為什麼選擇回國創業?科學家身份,是否影響了您後來的視野?

  郭振宇:我是改革開放後辭去美國終身教授回國創業的留學生,我在美國是喬治華盛頓大學的電機工程與電腦科學係的終身教授。當時我回來做滇虹藥業,專業完全改變,從做藥再到做護膚品,似乎也是顛覆性的。

  回想一下,我在30歲到40歲期間,是找病,40歲到50歲,是治病,在這個過程中我開始研究疾病,研究健康。其中有一段經歷,對我自身的改變很大。在40歲到50歲期間,我有三年擔任世界非處方藥産業協會的會長,那時候我全球飛,和很多大健康産業的CEO探討健康的真諦,健康不是治療治出來的(是因為你得了病了,然後需要去治療)。中國大力推進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強調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到2030年居民健康素養水準提至30%,我覺得這個目標是非常偉大的。我在做世界非處方藥産業協會會長期間,就在全球推廣一種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的自我保健大健康理念,並設立了國際自我保健日這樣一個國際性紀念日,健康靠自己。很多治不好的疾病,特別是慢性病,是可以通過自我保健來預防的,整個大健康是提供預防、治療、康復一體化的解決方案。

  所以我50歲才形成了自己的使命:就是讓人不病、讓人少病、病了早點康復當然光有理念是不夠的,還要在産業上身體力行。所以貝泰妮的使命從成立的第一天,我就提出打造中國皮膚健康生態。

  我“做窄路寬”的兩個實踐為,健康産業聚焦皮膚科,皮膚科聚焦敏感肌膚。我的核心團隊以前做皮膚外用藥,從皮膚外用轉到護膚品,就是很自然的拓展,做薇諾娜是以做藥的理念做護膚品,是很自然的選擇。為什麼我們會在全國63家權威機構的皮膚科去做薇諾娜的安全性和功效性驗證,那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思維,薇諾娜産品的安全性和功效性經過了千百次的實驗室驗證,但這些驗證是我們自己做的,不夠權威。如果是全國的幾十家權威機構都做了驗證,這些專家都出來支援,那是不是就有可信度了。

 主持人:當您説薇諾娜的天花板是150億,底氣何來呢?

  郭振宇:首先從品類上來考慮,過去我們多按單品銷售,接下來我們會按問題皮膚的解決方案來銷售,這樣就可以大大提升線上客單並為消費者帶來更加良好的體驗,因為薇諾娜是皮膚學級護膚品;另外從線下渠道來講,我們的潛力還很大,薇諾娜目前的線下渠道只覆蓋了4萬家連鎖藥店及500個專櫃/專賣店,中國藥店有60萬家;所以藥店、專賣店、KA渠道等薇諾娜還有巨大的擴容空間,這些都是我們未來增長的潛力。

  在薇諾娜做到50億的今天,貝泰妮推出了第二個品牌璦科縵(AOXMED),是針對抗老的。是圍繞皮膚衰老的全過程的解決方案。我需要精準做到什麼成分作用在表皮上,什麼成分作用到真皮層,什麼樣的成分需要精準到皮下組織,這些都要考慮到,所以我們是深入研究了皮膚老化的基理,然後針對提出一個全層抗衰的專利精粹。

  今年下半年還會推出一個品牌叫貝芙汀BEFORTEEN,這個品牌的賣點也是聚焦的,只針對痘痘。要解決痘痘的問題,是需要精準的。基于我們收集的皮膚病大數據,我們的人工智慧平臺已經能精準的輔助診斷痤瘡類型。如果你長痘痘了,上貝芙汀小程式(其本身就是一個互聯網醫療平臺),通過對痤瘡類別的診斷,推給你一個服務包,這個服務包裏面有藥品,也有貝芙汀BEFORTEEN的去痘護膚品,還有內服産品。因為長痘很多時候是內分泌失調或者熬夜等,給你內服的,就是內外一起解決。

  薇諾娜、璦科縵AOXMED、貝芙汀BEFORTEEN走的都是精準細分。我們的優勢資源在雲南,雲南有15,000種高等植物,6,500種藥用植物,把這種藥用植物作為功效性護膚品的活性成分。當時開發薇諾娜的時候,是探索敏感肌膚的根源是什麼?找到這個根源,我需要知道在哪個靶點上起作用以解決問題,反過來在雲南的6,500種藥用植物裏面篩選哪個植物?哪個有效部位可以通過什麼樣的通路到達靶點以解決問題?這就是一套做藥的思路,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我們以做藥的理念來做功效性的護膚品,那麼藥企對護膚品對化粧品是有降維競爭力的。

  我的“做窄路寬”具象化的體現在于:貝泰妮只做皮膚健康生態,薇諾娜聚焦敏感肌,璦科縵AOXMED聚焦抗衰老,貝芙汀BEFORTEEN聚焦祛痘。我們在窄路上要把安全性、功效性、精準性做實,做到世界第一,還是那9個字:小切口、深研究、真管用。

  主持人:在我們的探討中,您反覆説到“我不相信”我做不到第一?您認為信念對企業家而言意味著什麼?

  郭振宇:我非常的肯定是你相信一件事,不一定做得到;你不相信,就肯定做不到。這是我這一生都堅信的一個理念。企業要有一種文化的連接,一種願景,一種使命感。一個企業的文化非常的重要,要讓員工知道我們要去哪裏,更重要的是到了那裏,員工有什麼好處?今年我們拿出600多萬股來做為期3年的股權激勵, 300個骨幹員工來分享,我説這不是老板的施舍,是我們大家一起做出來到達3年的目的地這個激勵才有意義,在公司戰略目標實現的同時,員工的個人價值也得以實現,像這樣,我覺得才能凝聚人心,做成事。

  主持人:您認同企業的天花板就是企業家的天花板嗎?

  郭振宇:非常認同,貝泰妮的天花板就是我的天花板。現在這個企業能做多大,跟我個人的本事已經沒多大關係了,跟我的格局有關係,跟我的德行有關係,所以我辦公室裏挂了厚德載物,提醒我自己。

  如果公司的發展慢下來了,不是因為我的員工的問題,一定是我自己的問題,所以對我來講,就是要把格局放開,做事情要有正義感,要有社會責任感,不是僅僅為了賺錢。我覺得企業的發展要能帶動就業,能為當地經濟建設做貢獻。一個企業能做多大取決于老板的格局,發展速度能有多快,能走多遠,取決于人才培養的速度。

 主持人:在您心中,貝泰妮的國際化布局是怎樣的?

  郭振宇:貝泰妮集團也有國際化布局,我們國際化的布局包括在國際皮膚學界做一些影響力,學術界認可我們的産品往外再走,同時考慮跨國並購收購海外品牌,買了牌子可以拿到國內來做市場,同時原團隊可以把薇諾娜在它所在國做起來,通過這樣的方式來做國際化。專業性、嚴謹性、國際標準,是我們對自己的要求,而且肯定會做好。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