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如何用藥,指南來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31 17:31:54
來源:新華網

新冠如何用藥,指南來了

字體:

  近日,國資委主管的中國醫藥教育協會聯合15家權威醫療機構發布了一份新冠用藥指南,提醒公眾居家安全合理使用抗病毒藥物。其中,我國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首個3CL靶點新冠創新藥先諾特韋片/利托那韋片組合包裝(先諾欣)獲推薦。

  據悉,中國醫藥教育協會組織了全國15家權威的高校、科研院所、醫療機構的36位專家組成專家委員會,主導制訂了《新冠病毒常態化防控居家用藥圖解係列》。

  專家委員會包括我國著名藥理學家、解放軍第302醫院藥學部臨床藥理研究室主任黃正明教授,北京大學藥學院藥事管理與臨床藥學係史錄文教授,以及鄭州人民醫院總藥師陳楠、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藥劑科主任李曉宇、浙大附屬第一醫院臨床藥學部主任趙青威、中南大學湘雅三院副院長左笑叢、北大第一醫院副主任藥師趙寧、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臨床藥學部副主任金朝輝、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臨床藥學科副主任高君偉、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藥學部副主任梅清華、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藥學部主任海鑫、河南省中醫院副院長趙旭、鄭州市中心醫院藥學部主任何動、許昌市中心醫院藥學部主任趙亮等專家。

  中國醫藥教育協會指南介紹,隨著奧密克戎變異株成為主要流行株以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已逐步演化為一種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需使用解熱鎮痛藥等對症治療藥物,如同時伴有進展為重症的高風險因素,還需要使用抗病毒藥物。

  在指南的《抗病毒藥物部分》,推薦了進口藥品奈瑪特韋片/利托那韋片組合包裝(Paxlovid,簡稱P藥),莫諾拉韋膠囊(簡稱M藥),同時推薦了兩款今年獲批的國産新冠抗病毒創新藥,分別是先諾特韋片/利托那韋片組合包裝(先諾欣,簡稱X藥),氫溴酸氘瑞米德韋片(民得維)。

  我國著名的呼吸病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王辰院士表示:先諾特韋片/利托那韋片組合包裝(先諾欣)讓我們在抗擊新冠當中多了一個武器,有效的國産抗新冠藥物,預期可對防止重症起到關鍵作用。國産3CL藥物在有效性、安全性上特點突出,有科學的根據和扎實的臨床依據,是一個有把握的抗新冠藥物。

  對于當前使用抗新冠病毒藥物防重症的重要性,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院長盧洪洲介紹了臨床一個鮮活的案例:“去年12月份有4位老年感染者入院,其中3位老年感染者在入院的第一時間使用了抗病毒藥物,用藥後症狀很快減輕,另外一位未使用抗病毒藥物的患者,在入院後第二周出現症狀加重,再用藥為時已晚。”

  今年,國內已上市的三款抗新冠病毒藥物分為3CL和RdRp兩大靶點。此次中國醫藥教育協會推薦了其中兩款——先諾欣屬于3CL靶點,民得維屬于RdRp靶點。

  在價格方面,根據國家醫保局“新冠藥品價格形成機制通知”,先諾欣與民得維繼續進入國家臨時性醫保支付名單,根據各地醫保報銷比例,自付在百元左右。

  據悉,在微信平臺,搜索“先諾欣藥物相互作用小程式”,可以獲取新冠疾病科普知識,了解新冠抗病毒藥物相互作用,並查詢到身邊有藥醫療機構。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