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將開展全面提升醫療品質行動計劃-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30 10:42:51
來源:新華網

我國將開展全面提升醫療品質行動計劃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記者顧天成、董瑞豐)醫療品質安全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是人民健康的重要保障和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基石。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近日聯合印發《全面提升醫療品質行動計劃(2023-2025年)》,推進持續改進醫療品質、保障醫療安全。

  行動計劃提出了包括基礎品質安全管理、關鍵環節和行為管理、品質安全管理體系建設等維度在內的28項具體措施和5個專項行動。

  28項具體措施包括以下三大主要內容。在基礎品質安全管理方面,將著力加強急診、門診、日間、手術、患者隨訪等薄弱環節的品質安全管理;在關鍵環節和行為管理方面,將指導醫療機構提升全診療流程的品質安全;在織密品質管理網絡,完善工作機制方面,將探索建立“以質為先”的績效管理機制,強化目標導向、充分發揮考核評估的指揮棒作用,督促指導醫療機構落實相關工作要求。

  5個專項行動包括手術品質安全提升行動、“破壁”行動、病歷內涵品質提升行動、患者安全專項行動和“織網”行動。通過實施以上專項行動,對手術品質安全管理、建立“以疾病為鏈條”的診療模式、病歷內涵品質、患者安全管理、質控組織體係建設等工作提出具體要求和目標。

  此外,行動計劃還要求醫療機構主要負責人要親自研究、靠前領導,落實落細各項工作,強化基礎醫療安全管理,加強醫療品質安全日常監測、分析和反饋,推動行動順利開展。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