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在中國丨第一三共長尾公則:堅定扎根中國的信心 不斷加快創新産品落地-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30 09:09:38
來源:新華網

外企在中國丨第一三共長尾公則:堅定扎根中國的信心 不斷加快創新産品落地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30日電(記者 宮曉倩)外資具有聯通國內國際的獨特優勢,對于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是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2023年經濟工作的重要部署之一;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也將其作為重點工作任務之一單列。展現了中國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為世界提供高品質發展機遇的信心和決心。

  近日,第一三共亞洲及中南美地區負責人長尾公則在接受新華網《外企在中國》欄目採訪時表示,近年來,中國一係列關于營商環境的創新改革措施先後出臺,讓外資企業更加堅定了扎根中國的信心和底氣。在頂層制度的創新引領下,科技成果的轉化機制逐步健全,財稅扶持力度不斷提高,激發了企業的創新活力。第一三共將始終切實關注中國患者未被滿足的治療需求,不斷加快技術産業落地,致力于為中國乃至全球的患者提供更優質的創新産品。

 第一三共亞洲及中南美地區負責人長尾公則

 中國是跨國藥企不可缺席的市場

  新中國成立後,我國醫藥産業逐漸從無到有、由弱變強,不斷發展,如今的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醫藥市場,在全球市場上佔據著越來越重要的位置。

  “中國經濟的巨大體量和創新發展的高速度,讓諸多跨國制藥企業把中國定位為一個不可忽視的經濟體和一個不可缺席的市場。”長尾公則表示,第一三共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開始將眾多的原研産品引入中國,並不斷擴大在華事業,目前中國已成為第一三共在全球,尤其是亞洲及中南美地區(ASCA)地區最重要的戰略核心之一。

  醫藥産業的發展離不開良好的政策生態。近年來,中國推出多項創新藥扶持政策,不斷完善醫療創新體係,優化審評審批流程,不斷加強臨床醫學和創新醫藥研發能力建設。

  “這些政策均展示出中國政府在扶植全球醫藥創新方面釋放的積極信號,為更多源頭創新的醫藥産品帶來了機會,也極大地增強了我們在中國繼續加大投資的信心。”長尾公則説。

  以腫瘤領域為核心 滿足患者未盡之需

  隨著社會發展、自然環境及社會環境等多方因素的轉變,全球的疾病譜逐漸變化,人類的健康需求也在不斷改變。

  “作為一家多元化全球制藥企業,第一三共前瞻性地意識到了自身的責任和使命,看到了腫瘤創新藥物作為企業長遠發展的戰略價值。”長尾公則介紹,自2016年起,第一三共通過一係列內外部的戰略重組和業務拆分,一步步優化了自身的産品管線結構,同時確立了以腫瘤創新藥為未來十年公司發展的核心目標。在持續關注現有非腫瘤領域的同時,還將以腫瘤治療領域為核心,革新腫瘤創新治療模式,著力深化和拓寬腫瘤領域的全球化布局,提升藥物可及性,以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

  今年2月21日,第一三共首個乳腺癌領域的ADC(抗體偶聯藥物)産品優赫得在中國獲批。“未來,優赫得將有望繼續拓展在乳腺癌和其他腫瘤領域的臨床應用,惠及更多中國患者。”長尾公則指出,我們也將以此為起點,利用科學與技術為患者提供創新型藥物,將科學轉化為對患者的價值,並貫徹到研發策略、産品管線等方方面面,希望能夠在2025年成為在腫瘤領域具有競爭優勢的全球制藥創新者。

  據介紹,在此目標之下,第一三共將重點專注于建設産品商業化支柱,包括與政府合作加快藥品審批速度、提高藥物可及性、加強循證證據生成,展示卓越的藥物臨床價值;致力于開拓行業內的多方合作。目前,第一三共已經與阿斯利康建立了全球合作夥伴關係,共同組建了一只專業化團隊,幫助聯合開發及商業化優赫得及Dato-DXd。

  截至目前,第一三共在腫瘤ADC領域共布局了5款ADC藥物,包括優赫得、Dato-DXd、HER3-DXd、I-DXd和R-DXd,在中國開展了大約30項臨床研究。“這些産品在未來將成為第一三共開拓腫瘤市場的關鍵優勢。”長尾公則説。

  長尾公則強調,我們所有的創新産品研發和商業化戰略都是圍繞減輕疾病負擔和滿足患者未盡之需來制定的。為了更好地服務患者,我們還計劃聯合各方合作夥伴,共同開展一係列推動行業發展、規范診療認知、培養公眾及患者疾病意識的相關活動。

  今年3月,第一三共聯合北京愛譜癌症患者關愛基金會共同啟動了“共愛·早查”行動暨乳腺癌早篩公眾教育項目,旨在幫助當代女性提升乳腺癌早篩認知,強化女性乳腺健康保護意識。“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合作模式,能夠進一步幫助提升中國整體腫瘤的治愈率和生存率,構建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健康生態,助力實現‘健康中國2030’中‘總體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的戰略目標。”長尾公則説。

  合力打造差異化優勢 推動腫瘤創新藥可及性

  科技是第一生産力,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長尾公則認為,“先進的科學和技術手段是幫助患者走出疾病陰影的關鍵。我認為這也是第一三共在腫瘤領域的核心差異化優勢。其中,最讓我們引以為傲的是DXd-ADC技術平臺。”

  據悉,DXd-ADC 技術平臺是第一三共科學家們經過多年的不斷鑽研,基于靶點選擇及連接子細胞毒藥物的技術優化而打造的獨特平臺。長尾公則介紹,區別于其他腫瘤ADC産品,基于該平臺研發的腫瘤ADC藥物首先在藥物結構上實現了突破,由此引發一係列精準靶向、高效低毒的産品優勢。憑借該平臺的核心技術,第一三共攜旗下多款腫瘤ADC産品,在多項本土及全球行業獎項中得了業界的認可。自2019年-2021年,第一三共憑借優赫得,Dato-DXd以及HER3-DXd連續獲得世界ADC大獎最有前途的臨床候選藥物。2021年9月,優赫得在日本獲得第9屆技術經營與創新大獎;2022年9月,第一三共榮獲第一屆日本制藥資訊獎的年度制藥企業大獎;同年10月,DXd-ADC技術平臺獲得日本第6屆生物工業大獎。

  在創新轉型過程中,第一三共的腫瘤産品管線一直在從橫向適症應覆蓋和縱向産品數量兩個維度不斷拓展行業影響力。目前,已經獲批的優赫得登記注冊的臨床研究已超過60項,涵蓋了乳腺癌、胃癌、肺癌、結直腸癌等多個腫瘤領域。

  “在可預見的未來,我相信憑借具有深刻遠見的商業眼光以及多年深耕積累的技術積淀,第一三共能夠在腫瘤領域大放異彩。”長尾公則説。

  近年來,跨國公司與本土生物技術公司的競爭日益激烈,處于這樣的競爭環境中,産品的商業化布局至關重要。對此,長尾公則表示,第一三共將協同行業合作夥伴,共同打造共贏的解決方案。在産品研發、商業化團隊等多個方面合力打造差異化優勢,幫助更多全球創新的腫瘤産品惠及中國患者。另一方面,在腫瘤的賽道上,創新藥的可負擔性及準入也是一項關鍵挑戰。為此,第一三共將密切跟進健康中國的步伐,加速適應症拓展及全球創新藥物的研發和引進,著力提升腫瘤創新藥物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不斷踐行對中國患者的承諾。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