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腸道健康日】北京大學首鋼醫院院長顧晉:四十年非同尋“腸”-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9 10:08:25
來源:新華網

【世界腸道健康日】北京大學首鋼醫院院長顧晉:四十年非同尋“腸”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29日電(劉映)四十年行醫生涯,專注于結直腸腫瘤研究;無影燈下書傳記,只為傳播腸道健康知識……5月29日是“世界腸道健康日”,作為中國大腸癌診治領軍專家/科普達人/體育達人,北京大學首鋼醫院院長顧晉向大家發出非同尋“腸”的提醒:關愛你的腸道,保護你的腸道,這個很重要。

  四十年醫患故事 講述“醫學的溫暖”

  生動流暢的語言風格,醫生與患者“現身説法”的講述,從科普著作《無影燈下的故事》,講述腫瘤醫生眼中的冷暖世界;到最近出版的新書《外科醫生的故事:大腸癌傳》,展現從醫四十年的醫患故事,“科普達人”顧晉的科普著作不但幫助公眾對大腸癌有了全面的了解,對年輕醫生的臨床執業也很有幫助。

  臨床醫生做科普其實很不容易,顧晉卻表示“很享受這個過程”。

  “醫生的工作很忙,但也有‘很多時間’,你要想做一件事的話總會有時間。比如有時出去開會,在路上、火車上、飛機上等,都有一些零碎的時間,我就拿著手機,一邊走一邊寫,然後回去把它整理出來,這個過程也蠻有意思的。可以完全沉浸在自己的故事裏,也是一種回憶和享受。”顧晉説,臨床醫生經常會遇到一些感觸比較深的事兒,比如生死時刻,自己也會有很多感受,就以微博的形式記錄下來。出書還有一個目的就是想傳播一些關于直腸癌結腸癌的科普知識,主要是用老百姓能夠聽得懂的語言來介紹這些知識,從預防到診斷、治療,讓大家通過這個作品能夠了解腸癌的相關科普知識,讓他們能夠從中獲益。

  科普書的創作計劃還將繼續,顧晉透露,下一本在寫的書叫《無影燈下的世界》,講的是整個外科學發展的歷史。

  顧晉常説“醫學是溫暖的”,除了著書立説,他還在北京大學首鋼醫院率先成立“安寧療護中心”,形成社區-家庭-三級醫院的腫瘤聯防聯控模式,讓腫瘤防治貫穿生命的全過程。

  結直腸癌高發 防與治都要趁早

  腸道被喻為“第二大腦”,是人體吸收營養的重要器官,關于全身健康。最新資料顯示,我國結直腸癌發病居惡性腫瘤前列,其發病率和死亡率仍呈現上升趨勢。

  顧晉表示,結直腸癌發病率的增加與諸多因素有關,包括遺傳因素、生活習慣及飲食因素等。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的飲食結構發生了很大變化,營養過度、肥胖等因素,從某種意義上來説,結直腸癌發病率的增加也反映了整個社會發展的一些變化。

  隨著人工智慧、大數據等現代科技的飛速發展,為醫療領域帶來巨大變化,結直腸癌治療水準不斷提升。

  “從疾病研究、臨床診斷與治療,人工智慧、大數據等已進入臨床。”顧晉説,比如最典型的機器人輔助手術,實際上就是信息化發展的一個重要捷徑,可以讓手術更加微創、更加精準、更加安全。人工智慧在臨床的應用還包括在術中應用的三維虛擬成像,以及VR等,這些在首鋼醫院的臨床診療中都有運用。此外,大數據、互聯網等對醫生科研也很有助力,可以跨越時空收集到更多的數據,通過人工智慧的分析,找到問題和解決途徑。

  不過對結直腸來説,更重要的還是早防早治。顧晉表示,國家在結直腸癌防治策略方面做了很多推動工作,比如國家癌症中心,還有很多地方政府,不斷加大對癌症的早期篩查。行業協會也出臺了一些早期篩查的規范和指南,這些都推動了結直腸癌的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診療。

  有家族史人群 防范更需提前

  在顧晉的臨床門診中,經常有一家子都是他的病人,“有的病人正壯年,生活習慣很好,不抽煙不喝酒,經常鍛煉,體育達人,最終還是患病”。

  相比其他腫瘤,結直腸癌與遺傳因素也密切相關,到底如何進行有效防范?

  “簡單來説,如果家人及親屬中,有三個或以上的人都得了腸癌,就需要提前加強防范,經常到醫院做篩查體檢。比如家人或親戚中有人最早在45歲得了腸癌,其他人則需要提前10年以上進行預防和篩查。”顧晉説,根據臨床經驗和國外的臨床指南,建議從50歲開始進行大腸癌的早期篩查,如每年進行一次高敏感性的大便潛血檢查(每年體檢做好大便常規檢測即可查大便潛血);每五年進行一次結直腸鏡檢查等。

  除了遺傳因素,顧晉強調,還要重視生活習慣和飲食因素。精神因素,長期壓力大,是引發癌症的重要因素。學會解壓,改變自己,遠離癌症;肥胖、吸煙、大量攝入加工紅肉、飲酒等,都是大腸癌的致病因素。運動可以減少罹患結直腸癌的風險。

  “有人説我吃得很健康,經常運動,也不肥胖,還是運動達人,但是照樣患癌了。這主要是因為癌症的發病原因並沒有搞清楚,每個人都有可能得癌,生活習慣好一些,可能得癌的機會小一些。”

  醫生不僅有仁心仁術,還得有好體力,體育達人顧晉是如何平衡工作、生活和健康的呢?

  “工作繁忙,沒有好的身體也承受不了。”顧晉説,他喜歡打籃球,並發自內心地享受運動的快樂。所以無論是在手術臺上,還是在體育場館裏,還是在奔赴外地出差的路上,從這個場景切換到另一個場景時,他都在享受這個過程。

  “你能從中得到快樂,就是最好的。”顧晉説,對于世界腸道健康日,最想表達的一句話:關愛你的腸道,保護你的腸道,這個很重要。

  專家簡介

  顧晉

  現為北京大學腫瘤醫院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大學首鋼醫院院長;國家健康科普專家,第十一屆、十二屆、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抗癌協會大腸癌專業委員會前任主任委員,中華醫學會腫瘤學會副主任委員等;美國外科學院會員(FACS),法國國家外科科學院外籍院士等。他還擔任《World Journal of Gastrointestinal Surgery》主編,《中華胃腸外科雜志》副主編等;《英國醫學雜志中文版》編委,《柳葉刀中文版》編委等。美國NCCN指南結直腸癌中國版專家組成員,國家衛計委《中國結直腸癌診療規范2013-2015版》專家組組長,國家衛健委《抗腫瘤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專家組組長。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