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應如何呵護學生心理健康?-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5 10:07:51
來源:羊城晚報

高校應如何呵護學生心理健康?

字體:

  5月25日是全國大學生心理健康日。近年來,大學生心理健康成熱議話題。大學生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有心理疾病?懷疑自己有心理疾病後,可以怎麼做?高校應該如何呵護大學生心理健康?

 大學生心理健康狀況如何?

  前不久,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了《2022年大學生心理健康狀況調查報告》。其調查結果顯示:當代大學生心理健康狀況總體良好。報告指出,21.48%的大學生可能存在抑鬱風險,45.28%的大學生可能存在焦慮風險。同時,報告還披露,重點院校的學生抑鬱焦慮風險比非重點院校的大學生更高;本科生的抑鬱和焦慮風險顯著高于專科生。

  廣東醫科大學人文與管理學院副院長、心理健康教育與咨詢中心主任、心理學博士、心理學副教授譚健烽向羊城晚報記者介紹,大學生高發的精神疾病,較有代表性的有抑鬱症、焦慮症、雙相情感障礙。其中,雙相情感障礙近幾年的發病率有所提升,雙相情感障礙與抑鬱症、焦慮症相比,其治療方式更復雜,更容易被身邊人忽略。“高校和全社會要提升對雙相情感障礙的關注。”譚健烽説。

  “空心病”也是近年來出現的新概念。所謂空心病,指的是學生學習沒有動力,生活沒有追求,也沒有任何感興趣的事情,甚至與他人的交流和接觸也越來越少。譚健烽指出,有些大學生不懂得把握“勞逸結合”的尺度,一味追求安逸享樂。在多重因素的影響下,大學生群體中空心病的趨勢已越發明顯。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有心理疾病?

  不少同學在經歷挫折的時候,會體會到悲傷等情緒,嚴重者甚至會影響生活。那麼,大學生如何正確判斷自己是心情不好,還是有心理疾病呢?

  對此,譚健烽表示,認知,情感和意志是人的三種基本的主觀心理活動,是評估一個人心理健康與否的三個維度。認知主要是關于“是如何”的認識,情感主要是關于“應如何”的認識,意志主要是關于“怎麼辦”的認識。要從這三個方面進行縱向比較(與過去的自己作比較)、橫向比較(跟身邊的人、與大眾標準作比較)、判斷自身情況與現實環境是否相符。

  “如果在三個層面上面有較大差異、不匹配的時候,就需要考慮心理疾病、精神疾病的可能。”譚健烽説,如果同學們在經歷了遭遇了某一個創傷以後,有1個月甚至3個月的時間都沉浸在情緒中難以脫身,這可能屬于“心理問題”的階段;如果超過了6個月,而且影響正常生活與人際交往,那麼可能已經發展到“心理障礙”層面。“如果發展成心理疾病,就要及時去救治。”譚健烽強調。

 高校如何呵護大學生心理健康?

  如今,不少高校都開展了心理健康日擺攤等活動,也建有心理咨詢室、配備有心理咨詢師等,開設《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課,同時利用公眾號、班會等形式進行心理知識科普。

  廣東技術師范大學的徐同學表示,該校經常開展心理健康相關活動,班委定期轉發相關公眾號的心理相關推文,通過新媒體的方式傳播心理學相關知識,鼓勵和呼吁大學生重視心理健康問題。廣東金融學院的陳同學表示,該校大學生心理健康活動較豐富,有心理知識競賽、手語操大賽等,還有相關的團輔活動。陳同學説:“我覺得這些活動能讓大學生了解到相關的知識,幫助他人也幫助自己。”

  當我們發現身邊的同學有心理疾病或心理障礙的時候,又該如何對待他們呢?

  譚健烽表示,我們要以“接納”的態度面對有心理疾病或心理障礙的同學。具體要做三件事:第一是傾聽支援,他們很渴望有人傾聽理解。第二是理解接納,有時候,他們的行為可能會讓普通人覺得有點怪,不理解對方為何會産生如此想法。當表達關心的時候,建議嘗試轉換角度與問法,從質問的語句“你為什麼要這樣”變成“是什麼讓你産生這樣的想法呢”,展現出“我想了解你、關心你”“你不是一個人孤軍奮戰”的友善態度。第三是陪伴就醫,作為身邊人,可以陪伴對方前往精神心理科等尋求幫助,積極治療。

  除了宣傳預防和醫學治療,譚健烽還特別提到:“學校和家庭要創造一個‘接納’的環境,讓問題的主人能夠安頓下來,從而很坦然地把問題、成因呈現出來。”譚健烽表示,要用欣賞的眼光看孩子,不能用過去的評價標準和所謂的個人生活經驗來去判斷、定義、貼標簽。(記者 孫唯 實習生 鄭若彤)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