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創新養老服務今年全覆蓋核心城區-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4 11:40:34
來源:北京晚報

北京:創新養老服務今年全覆蓋核心城區

字體:

  記者昨天從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獲悉,目前本市99%以上老人選擇居家養老,只有不到1%的老人選擇機構養老,“9064”的養老服務格局已發生改變。針對這一實際情況,今年,本市創新居家養老服務模式試點將推廣至五六十個街道,實現核心城區的全覆蓋。

  2008年,本市提出“9064”養老服務模式,即90%的老年人居家養老,6%的老年人社區養老,4%的老年人機構養老。這一養老格局已發生變化。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近期通過調查發現,北京99%以上的老人選擇居家養老,只有不到1%的老人選擇機構養老。“由于社區養老本質上還是居家養老,所以我們的工作重心逐步轉向居家養老。”市委社會工委委員、市民政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郭漢橋説。

  郭漢橋介紹,目前全市共有常住老年人口約465萬人,佔常住總人口21.3%;戶籍老年人口約414萬人,佔戶籍總人口的29%。全市戶籍老年人中,兜底保障對象1.19萬人,包括城鄉特困老年人、低保低收入家庭中的失能失智和高齡老年人;重點服務對象99.86萬人,包括重度失能失智、計劃生育特殊家庭、高齡老年人。

  郭漢橋表示,近年來,本市統籌推進居家、社區、機構養老三位一體發展,養老服務政策體係“四梁八柱”基本確立,“三邊四級”養老服務體係初步形成,在養老服務兜底保障、設施建設、標準制定等方面走在了全國前列。然而,從目前全市養老服務供需結構看,入住養老機構老年人佔戶籍老年人口不足1%,99%的老年人在家養老,居家養老問題已成為養老工作面臨的主要矛盾。同時,90%以上的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選擇居家養老,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居家養老問題成為養老工作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

  針對老年人養老的實際選擇,去年,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在全面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支援北京康養集團在廣安門內街道開展創新居家養老服務模式試點。郭漢橋介紹,試點啟動半年來,簽約長期居家照護服務的老人超過100單,相當于在廣內街道建設了一家具有100張床位,實現輕資産低成本運營,提供實體化、專業化養老服務的社區“虛擬養老院”,有效解決了100多個家庭的失能老年人居家照護問題。同時,廣內街道試點還開展助餐、助醫、助潔、助浴等各類服務4000余單,有效為周邊居家老年人提供養老服務。試點半年來,所有服務“零投訴”,試點工作已經形成了可復制、可推廣、可持續的居家養老服務模式。

  “下一步,我們將全面總結試點經驗,將這一模式推廣到更多地區。”郭漢橋介紹,今年,創新居家養老服務模式試點將推廣至五六十個街道,實現核心城區全覆蓋,並在城六區部分街道落地,為全市乃至全國提供可借鑒的經驗。(記者王琪鵬)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