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抑制骨齡可增高 專家:我勸你謹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4 11:39:58
來源:羊城晚報

家長:抑制骨齡可增高 專家:我勸你謹慎

字體:

  “聽説抑制骨齡生長,就能‘騙’過身體,讓孩子一直長高?”近日,這種“增高”方法在家長的朋友圈中傳播開來。部分家長為了讓孩子長高,選擇給孩子吃藥、打針抑制骨齡,企圖骨骼閉合更慢,為孩子長高“爭取時間”。

  這種“增高”的方法靠譜嗎?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黃埔院區兒科副主任醫師謝麗春向羊城晚報記者表示:“通過抑制骨齡可能會讓孩子長高,但是服藥、打針帶來的副作用難以預知。作為醫生,我不建議常規這麼做。”

  抑制骨齡多用于治療疾病

  骨齡是骨頭生長的時間嗎?與年齡有什麼關係?謝麗春介紹,骨齡是骨骼檢查常用的檢測指標,指骨骼化骨核的出現與愈合時間同實際年齡的關係。是骨骼年齡的簡稱,它代表的是骨成熟度。

  “人的年齡其實是分生理年齡和生物年齡來算的。”謝麗春介紹,從出生開始按照年月日計算的被稱為生理年齡,代表出生以來的時長。而生物年齡就是俗稱的“骨齡”,可以判斷發育程度。

  據介紹,通常測骨齡多用于檢查兒童的生物年齡,對孩子的發育情況進行監測,比如原發性矮小症、家族遺傳性矮小症、性早熟、宮內發育遲緩及體質性青春期發育遲緩症都會在骨齡上得到體現。

  “通常情況下,骨齡與年齡的差距不會超過一歲。”謝麗春表示,如果骨齡與年齡之差超過這一范圍,就稱之為骨齡提前或者骨齡延遲,需要進一步檢查以確認身體狀況。如果需要抑制骨齡,主要是因為骨齡發育與實際年齡不符,與性早熟、甲狀腺功能亢進症、腎上腺腫瘤等病症有關。

  貿然抑制骨齡或對健康造成影響

  “抑制骨齡要在有確切的疾病需要治療、且患者達到用藥條件的情況下才可以。”謝麗春表示,抑制骨齡時用藥大多為處方藥,以治療某些疾病為目的制作,如果沒有此類疾病而貿然用藥,很可能會造成肥胖、胰島素抵抗、擾亂孩子正常激素分泌等一係列難以預料的健康損害。

  謝麗春認為,抑制骨齡補充營養來為孩子爭取發育時間的方式僅在理論上存在,在實際運用中有很多因素需要考慮,並不建議讓正常發育的孩子通過抑制骨齡的方式來進行所謂的“增高”。

  此外,如果因發育不良等原因需要抑制骨齡,應在8歲以前。“一旦過了這個年齡段,即使抑制骨齡補充營養也很難讓孩子的發育再跟上正常孩子。”謝麗春説。

  值得一提的是,單次骨齡預測,只能代表孩子當時的骨成熟度。如果要獲悉孩子整體的發育情況,需要結合孩子的激素情況、營養狀態等情況,由專業醫師綜合評估、動態監測來確定,切不可因為一次測骨齡就貿然讓孩子服藥。(記者 薛仁政 通訊員 白恬)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