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再生農業——從農場到餐桌,助力農業可持續發展”啟動儀式舉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15 10:29:06
來源:新華網

“水稻再生農業——從農場到餐桌,助力農業可持續發展”啟動儀式舉行

字體:

  近日,“水稻再生農業——從農場到餐桌,助力農業可持續發展”的啟動儀式在黑龍江省大慶市肇源縣新站鎮舉行,由拜耳作物科學、雀巢、耐特菲姆公司,與洪益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聯合實施,合力探索再生農業在中國的可行性方案,為糧食供應、生態發展和實現低碳目標貢獻力量。

  探索減碳,智創綠色新發展

  再生農業是一種旨在保護、恢復農田和生態係統的耕作方式,惠及農戶、環境和社會。此番中外多方合作開展的水稻再生農業合作,致力于打造農業可持續發展樣板,實現在産業鏈各個環節固碳減碳的目標,助力中國農業的綠色發展。

  據了解,合作一期共涵蓋水稻種植面積5000畝,合作各方將發揮所長,展開緊密合作,通過保持土壤表面作物覆蓋及運用“土壤活力+根系動力”方案,重建土壤肥力、引入滴灌等節水灌溉技術以減少水資源的浪費,並降低甲烷等溫室氣體的排放。同時,合作還將依托精準農業管理技術應用,實現作物生長全程可視化實時監控及全程可追溯,最終探索形成一套既能確保商業效益又同時兼顧環保、綠色、可持續發展的水稻再生農業的解決方案。

  此次合作覆蓋了“從農場到餐桌”的農業全産業鏈各個場景。依托該合作打造的“水稻再生農業”示范農場,計劃圍繞合作成果,開展一係列“能力建設提升”的培訓活動,讓源于合作的先進經驗在當地水稻種植區域得到進一步推廣。

黑龍江省大慶市肇源縣新站鎮洪益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的種植者正在實施覆膜插秧滴灌一體(2023年5月10日)

  通力合作 為中國農業綠色轉型創造價值

  活動現場,合作方之一拜耳作物科學闡述了農業在應對氣候變化中的角色以及再生農業的實現方式,指出再生農業是農業可持續發展的有效手段。拜耳將可持續發展作為企業戰略的核心要素,計劃到 2030 年,造福全球1億小農戶、降低植保産品使用過程中30%溫室氣體足跡、減少30%植保産品不利環境影響。

  作方雀巢則致力于2025年實現20%關鍵農業原料供應實現再生農業。水稻再生農業是雀巢旗下嘉寶品牌踐行可持續的重要舉措之一。未來,雀巢將加強與拜耳作物科學以及耐特菲姆的合作,推動農業科技創新和産業鏈減碳探索,為其他農業價值鏈上下遊企業樹立標桿,帶動全行業低碳轉型並貢獻中國3060“雙碳”目標的實現。

  另一合作方耐特菲姆公司,旨在聯合世界各地的種植者、企業、政府等機構,通過精確灌溉,幫助種植者以更可持續的方式種植,增加收入和利潤,讓農業更具盈利性和可持續性。希望通過與雀巢、拜耳的合作,共同為中國農業綠色轉型和可持續發展創造價值。

  肇源縣新站鎮政府紀檢書記楊旭平表示,水稻再生農業合作可以幫助我們當地的農業上升一個新的臺階。除解決節水等農業發展固有問題,還為當地農業發展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