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大講堂丨警惕“沉默殺手”慢性腎病 專家建議患者須長期規范管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08 17:02:42
來源:新華網

健康大講堂丨警惕“沉默殺手”慢性腎病 專家建議患者須長期規范管理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8日電(肖寒)慢性腎臟病,被稱為“沉默殺手”,常見的腎臟疾病,比如慢性腎炎、腎病綜合徵等,還有高血壓、糖尿病、風濕病等一些係統性疾病,都可能引起慢性腎臟損害。據統計,目前我國成人慢性腎臟病的患病率高達10.8%,患病人數將近1.2億,已經成為危害人類健康的重要疾病。

  為什麼把慢性腎臟病叫做沉默殺手?慢性腎病該如何治療和預防?近日,北京市垂楊柳醫院腎內科科主任余永武做客新華網《健康大講堂》,回答網友疑問。

北京市垂楊柳醫院腎內科科主任余永武做客新華網

  慢性腎病發病呈上升趨勢 早發現早治療很重要

  主持人:為什麼我國慢性腎病的患病率會呈現上升的趨勢?

  余永武:慢性腎臟病發病率升高與很多因素有關係,首先,隨著現代社會節奏快,工作強度大,人們的活動量越來越少,再加上長時間不健康、不規律的飲食,繼而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的人群越來越多,再加上一些藥物的濫用,都影響了腎臟疾病的發病幾率。

  同時,還有一些免疫方面的原因,例如紅斑狼瘡、過敏性紫癜和類風濕關節炎等疾病都會對腎臟造成一定的損害,這些都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了腎臟的健康。

  主持人:如果患上了慢性腎病,一般會有哪些症狀?常見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余永武:腎臟病的早期表現從化驗結果上來看,可以表現為血尿,血尿來自于腎源性血尿,此外還有尿蛋白、水腫等表現。但是在臨床上,有些腎臟疾病患者的症狀十分隱秘,所以我們也稱慢性腎臟疾病為“沉默殺手”。

  慢性腎臟病的常見治療方法有很多,包括一般性治療,比如臥床休息,飲食的調節;還有藥物的治療,包括非激素類藥物、激素類藥物。如果進入終末期,就要進行腎臟替代治療,目前腎臟替代治療方法分為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此外腎臟移植也是治療終末期腎臟疾病的手段之一。

  主持人:民間有一種説法是腎病只要三年不吃鹽就會好,這種説法正確嗎?得了慢性腎病是不是就意味著患了絕症?

  余永武:這個説法肯定是錯誤的,大家都知道鹽是人體裏面很重要的電解質,對于腎臟病患者來説要忌鹽,因為有一部分病人食用含鹽量高的食物後會加重水腫表現,但是不吃鹽也不會痊愈。

  另外腎臟病也不是絕症,一些腎臟病經過治療都可以痊愈。慢性腎臟病的存活時間主要取決于它帶來的並發症和患者是否規范治療。如果及時治療,或者它的並發症得到很有效的控制,一般病情進展很慢,甚至有時終身就停留在慢性腎臟病階段,不會往前進展。

  慢性腎病需要長期規范管理

  主持人:慢性腎病除了在吃鹽上有一定的控制之外,在飲食上還有哪些地方是需要注意的呢?

  余永武:不同的腎臟病飲食要求也不盡相同。比如隱匿性腎炎,如果患者沒有其他的伴隨症狀,如高血壓等,其飲食可以和正常人的飲食習慣保持一致。對于患有腎病綜合徵的人群,由于患者本身就有水腫、高血脂等症狀,所以這部分人群就需要低脂飲食;當慢性腎病進入到三期時,就需要限制患者食用一些含磷量比較高的食物,如動物內臟、堅果等;當腎病到了終末期時,病人可能會存在高鉀風險,像香蕉、馬鈴薯、紫菜這樣含鉀高的食物就要少食用。

  由于蛋白質的漏出會加重腎小球的損傷,使得腎臟疾病進展加速。因此,對于有蛋白尿的腎臟疾病患者,就要適當限制蛋白質的攝入,尤其對非優質蛋白的飲食要進行限制。每天一到兩個雞蛋,200毫升牛奶或者二兩瘦肉,就能保證人體每天的蛋白質攝入量。

  主持人:除了飲食方面,日常生活還有哪些方面需要患者做好自我管理?

  余永武:除了飲食,我們還要注意避免過度勞累。還有要避免感冒或者感染,因為感冒會加重腎臟病的程度。另外,要進行適當的鍛煉,對一些合並有三高的患者,比如同時患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還要控制好血壓、血糖、血脂,防止腎病進一步惡化。

  主持人:三高和慢性腎病之間的關係是怎樣的呢?

  余永武:高血壓和腎臟病,是一個互為因果的關係,高血壓可以加快腎小球硬化,腎臟病也可以使體內的一些激素水準增高,從而加重高血壓,所以這兩個疾病本身就是一個互為因果的關係,控制血壓就可以延緩腎臟病進展。

  同樣,糖尿病進入到一定程度以後,血糖控制不好,最後就會加重對腎小球、腎臟血管的損傷,可能就會加快腎臟病進展。因此,早期控制血糖可以延緩糖尿病腎病的進程。

  高血脂大家都可以理解,因為高血脂最主要的風險就是血管動脈硬化,當腎臟血管硬化以後,腎臟血量就會減少,出現腎小球的供血的能力下降,這樣就會加重腎小球的硬化,最後使腎臟病發生進展。所以,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都可以加快腎小球疾病的進展。

 中西醫治療慢性腎病各有優勢 規范用藥至關重要

  主持人:請您給大家介紹一下中醫和西醫在治療腎病方法上是怎樣的,二者有何不同?

  余永武:中醫和西醫都有自己的優點。中醫作為祖國的傳統醫學,強調整體觀念。所以中醫更多是望聞問切,最後得出結論,根據體內的陰陽虛實來調整。在傳統治療過程中,冬蟲夏草作為慢性腎臟病常備中成藥,在臨床應用的比較多。現在隨著科技的發展,市場上蟲草菌粉的産品有很多,比如像金水寶、金水寶片等這些比較有代表性的産品,可以幫助到患者的治療。

  西醫更著重于腎臟病的發病機制,根據藥物的作用機制和發病機制之間的協同關係,解決患者無論是病因還是病情進展過程中間出現的一些不利因素。所以中西醫治療之間有著互補關係,在臨床中我們經常中西醫結合治療慢性腎臟病,尤其是男性慢性腎病的治療需要中醫和西醫的配合。

  主持人:如何遠離慢性腎臟疾病呢?

  余永武:很多慢性腎病在早期沒有任何症狀,往往通過體檢發現。如果您的尿常規裏有潛血陽性、蛋白尿,或者發現肌酐有升高,需要及時到專科問診。

  隨著現在生活水準的改善,很多人不愛運動,吃得太好,都可能會導致體內的一些代謝紊亂,出現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問題。所以我們要管住自己的嘴,邁開腿,吃一些健康食物。

  很多朋友經常喜歡在網上搜索病症,自行購買藥物治療,這是不科學的。藥物會導致人體多臟器的損傷,有一些女性在經期的時候出現頭痛,會自行服用止痛藥,也可能帶來對腎臟的損傷。藥物的應用,尤其要遵循科學的原則,有必要再用。服用完藥物以後盡量多喝水,讓藥的代謝産物盡快排出體外,減少對腎臟的傷害。

【糾錯】 【責任編輯:肖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