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鼓勵部分一二級醫院轉型護理院-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03 09:04:30
來源:北京日報

北京市鼓勵部分一二級醫院轉型護理院

字體:

  原標題:本市鼓勵部分一二級醫院轉型護理院  

  至2025年,本市護士總數將達15.5萬人,平均每千人口注冊護士數6.7人。日前發布的《北京市護理事業發展實施方案》提出,本市護士隊伍數量將持續增加,結構持續優化,同時本市鼓勵和引導部分一級、二級醫院轉型為護理院、護理中心。

  本市將推進優質護理資源均衡布局,健全覆蓋急性期診療、慢性期康復、穩定期照護、終末期關懷的護理服務體係。市衛健委介紹,今後三級醫院主要提供疑難、急危重症患者護理,加強護理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二級醫院主要提供常見病、多發病護理;護理院、護理中心、康復醫療中心、安寧療護中心、基層醫療機構等主要提供老年護理、康復護理、長期照護、安寧療護等服務。

  本市鼓勵和引導部分一級、二級醫院轉型為護理院、護理中心等。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規范和引導社會力量舉辦規模化、連鎖化的護理院(站)、護理中心、安寧療護中心等。統籌區域護理資源,增加基層醫療機構提供護理、安寧療護等服務的床位數量,鼓勵有條件的醫療機構結合實際開展家庭病床、居家護理服務,有效擴大老年護理、康復護理、居家護理等服務供給,為患者提供便捷、專業的護理服務。同時,增加“互聯網+護理服務”參與機構數量,將機構內護理服務延伸至社區和居家,為出院患者、生命終末期患者或行動不便、高齡體弱、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便捷、專業的醫療護理服務。

  有關部門將採取有效措施擴大護士隊伍,特別是增加從事老年護理、兒科護理、中醫護理、社區護理、傳染病護理和安寧療護工作的護士以及在基層醫療機構工作的護士數量。持續擴大優質護理服務覆蓋面,實現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優質護理服務全覆蓋,其他醫療機構開展優質護理服務比例顯著提高。支援有條件的二級以上醫療機構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立護理專科聯盟、專家聯合團隊等,通過下沉或輸出管理、培訓、技術等方式,幫助提高基層護理服務能力。(記者 孫樂琪)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