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醫院“沉下去” 網格員忙起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27 11:22:16
來源:人民日報

大醫院“沉下去” 網格員忙起來

字體:

  1月中旬,記者來到山西省介休市宋古鄉衛生院。在2000平方米的康復大廳裏走一圈,各種康復器械一應俱全,不同的治療區劃分清晰,兩邊墻上挂著近30面錦旗。

  多功能網架床前,50歲的馬國華正在醫生指導下做上肢肌力訓練。馬國華因顱內損傷造成右側偏癱,經過近一年康復治療,正慢慢好轉。

  宋古鄉衛生院的康復科名聲在外,不少周邊縣區的患者都慕名前來,2021年康復科門診量高達1.5萬人次。一個鄉鎮衛生院為什麼能吸引這麼多患者?這主要得益于2019年,市人民醫院將康復科整建制下沉到了宋古鄉衛生院。此後,衛生院安裝了新的高壓氧艙,用上了遠端會診係統,市裏的技術骨幹每周來坐診。

  在距離宋古鄉衛生院不遠的洪善村,新建成的標準化衛生室寬敞明亮,一間慢性病網格小組活動室吸引了記者注意。

  “村裏高血壓加上糖尿病,將近300人。多虧‘介小康’幫忙!”村醫段大夫介紹。段大夫口中的“介小康”,説的是慢性病網格管理員。介休市將20個慢性病患者劃成一個網格,一名慢性病志願者做網格管理員,定期向村醫報告組員病情變化。介休市醫療集團人民醫院院長樊金榮告訴記者,目前,介休構建起村醫管網格員、網格員管慢性病的管理體系,有近600名“介小康”。

  據了解,2021年,介休市就診率達到94.5%以上,基層衛生院業務量同比增長30%以上。

【糾錯】 【責任編輯:肖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