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大講堂丨涂曉文:高尿酸與腎病是相互加重的因果關係-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0 14:35:25
來源:新華網

健康大講堂丨涂曉文:高尿酸與腎病是相互加重的因果關係

字體:

  近日,火箭軍特色醫學中心腎臟病科主任、主任醫師涂曉文教授做客新華網,對高尿酸與腎病之間的因果關係進行解答。

火箭軍特色醫學中心腎臟病科主任、主任醫師涂曉文教授做客新華網

  涂曉文表示,高尿酸血症是非常常見的,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人們生活水準提高,高尿酸血症發病越來越高。高尿酸血症就是非同日兩次空腹血漿的血尿酸濃度,大于420μmol/L,超過這個數值,就診斷為高尿酸血症。高尿酸和慢性腎臟病之間也有因果關係,高尿酸血症患者如果不控制飲食、運動等,當尿酸超過420μmol/L以後,會形成結晶沉積在腎臟,導致慢性腎病,出現血尿、蛋白尿,最後導致腎功能不全,導致腎小球濾過下降。如果本身有腎病,隨著腎病的發展,腎小球濾過率降低,繼而導致血尿酸的升高,又加重了腎功能的惡化。所以高尿酸和腎臟病是相互加重的一個因果關係。

  談及高尿酸腎病的易患人群,涂曉文介紹,目前經濟生活發展比較快,“三高人群”,即高血壓、高血脂、肥胖人群,此外還有酗酒、抽煙這些人容易發生高尿酸血症。如果得了高尿酸血症起初沒有太大症狀,需要在臨床上關注這些情況。如果出現臨床表現,有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的人群,就需要到醫院查做相關檢查。高尿酸血症如果沉積在關節,會導致痛風性關節炎,如果沉積在腎臟,早期沒什麼變化,必須通過去醫院做檢查才能發現。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