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健康未來峰會:聚焦慢病防控 探索健康管理新路徑-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05 09:56:22
來源:新華網

2022健康未來峰會:聚焦慢病防控 探索健康管理新路徑

字體:

  8月4日,以“聚焦慢病防控 探索健康管理新路徑”為主題的2022健康未來井岡山峰會在江西井岡山舉辦。百余位政府領導、知名專家學者、企業代表齊聚一堂,共同暢談前瞻觀點,共探慢病防控之策。

  慢病挑戰嚴峻,需多方合力應對

  在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當下,以心血管疾病等為代表的慢性病是威脅國民健康的重大危險因素。

  峰會現場

  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楊慶兵在致辭時表示,應對慢病,需要專家、企業和政府等各個領域的力量匯聚在一起,共同探討慢病的應對之策、管理之策、治療之策,找到解決問題的橋和路。

  中華中醫藥學會副會長曹正逵在致辭中表示,在工業化城市化進程加快、人口老齡化問題突出的情況下,必須高度重視慢病對于人民健康的巨大影響,努力凝聚中西醫及社會各方面力量,切實加強對慢病的防治。

  井岡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艷華介紹説,井岡山是一座秀美的生態之山,是一座養身養心的健康之山。井岡山牢固樹立“大衛生、大健康”理念,完善健康保障,著力推進了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體係,開通井岡山互聯網醫院,助力慢病用藥,為市民們提供更加優質便捷的醫療服務。

  清華大學玉泉醫院副院長馮興中解釋,慢病是非急性、非感染性的,能影響人的正常生活、工作能力相當長時間的一類疾病,其治療階段在醫院,但更多存在于社會當中。

  北京中醫醫院原副院長、內科主任醫師王國瑋表示,近年來,伴隨著老齡化程度的加深,慢病負擔加劇。更為值得警惕的是,慢性病也正呈年輕化趨勢發展,慢病防控決不能慢。

  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原副主任閆青春指出,目前,我國康養産業發展滯後于城市化、疾病譜變化以及人口老齡化發展的需求,需全新、跳躍式的發展,讓全社會樹立大健康理念,讓更多資源投入到康養産業發展中來。

  上海長徵醫院蚌埠合作醫院執行副院長兼心內科首席專家廖德寧認為,想要提升慢病管理水準,必須要建立強大的健康管理體系,這其中包括覆蓋城鄉的公共衛生服務體係、醫療保障體係以及藥物供應保障體係等,通過多種體係建設推動慢病管理融合發展。

  立足健康所需,不斷開拓新思路、新産品、新服務

  隨著人們對健康的重視程度不斷加深,對健康服務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甘肅德生堂醫藥批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龍岩表示,全國眾多的藥店深入到社區的“毛細血管”,是離居民最近的健康服務機構。在科技浪潮中,對藥房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要用數字化、互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對藥房進行改造,成為社區居民健康交互的場所。基于此,龍岩認為,藥店要通過互聯網進一步對接醫院,例如慢病患者的接續處方服務;通過互聯網完善售後,在送藥的同時,通過線上持續做遠端用藥指導;完善電子健康檔案,對患者進行全鏈路的跟蹤。

  金水寶制藥總經理秦文明同樣表示,近年來,連鎖藥店從原來大眾理解的單純賣藥,到現在提升執業藥師專業能力及人員儲備,借助新的技術,加強連鎖藥店會員病症管理,這亦符合整個慢病管理方向。

  博銳生物副總裁高明旭表示,隨著多種惡性腫瘤的治療進入慢病管理階段,越來越多的創新藥物用來支援腫瘤患者的長期管理。

  社區是慢病管理的“重鎮”。“其實三級醫院的專家,主要精力要放在急診、重症方面,沒有特別多的時間照顧慢病患者。”一脈陽光ToC健康業務部總經理周小炎説,這對基層慢病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基層社群人員是否承擔起社區管理的主導地位,對于社區慢病管理至關重要。

  清華大學精準醫學研究院智慧健康中心主任楊斌表示,實現全地域覆蓋、全人群服務以及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需要創新服務和技術體係作為支撐。“這個體係必須提供健康維護、健康恢復以及健康促進等各種服務,覆蓋預防、篩查、診斷、治療、康復等全流程,同時通過該體係還可實現社會、環境、營養、運動、心理等健康要素的管理和幹預,實現健康管理和慢病管理。”楊斌補充説。

  愛康集團資深副總裁周曉江稱,未來希望通過越來越多的數字化手段、AI等融入慢病管理,當然還包括越來越多的專家在經驗、醫學發展上的貢獻,希望能夠盡量實現早期進入、早期幹預。

  峰會現場

  在互聯網大健康時代,中醫藥同樣要謀新謀變。湖南醫藥學院院長何清湖認為,中醫是辨證地認識疾病,西醫是用分析的方式來看待疾病,哲學與理論基礎都是不同的,因此在慢病管理上,要有中西協同思考的能力,發揮中醫特色的優勢,同時預防康復保健要一體化,要與所有的現代科學,包括現代醫學、生物醫學、互聯網人工智進行結合,中醫不是保守而是開放的學科。

  行知堂中醫董事長李永明認為,中醫醫療服務在慢病預防和康復方面,能更好地發揮“以人為本”的特色。同時,他強調,中醫智慧演算法並不是人工智慧,而是能夠針對某些特定需求或病症的健康數字療法,這也是需要不斷迭代的。

  提升大眾健康素養,助力慢病防控

  老年人是慢病最主要的高發群體,對健康知識有著更高的需求。在中國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員王大鵬看來,老年群體的資訊素養還相對較低,未來亟需更多健康科普力量加持,助力更多人提升慢病管理水準。

  秦文明表示,健康管理的核心在于科普宣傳,我們看到很多慢病患者在患病前期毫不知情,為以後健康埋下隱患。因此,在慢病宣傳和科普方面,我們面臨重大挑戰。關注慢病是企業之責,在此過程中,企業應該有所作為。同時,信息化技術同樣也可以應用到慢病教育中,在開展慢病教育宣傳時,可以通過信息化手段精準聚焦到相應的慢病人群,利用自身的數據做出精準行銷和健康科普。

  拜耳中國傳播副總裁張蕾表示,拜耳在專注醫療領域創新的同時,還堅持推動中國健康衛生事業的發展,尤其是在慢病防控的領域,拜耳持續聯合社會各界力量,希望能夠積極推廣公眾的科普教育。

  會上,來自政府、媒體、學會、機構、醫院、學校、企業等領域的嘉賓共同發起“攜手防控慢病 共築健康未來”倡議,呼吁全社會共同關注慢性病防控。

  “攜手防控慢病 共築健康未來”倡議發布

  作為2022中國企業家井岡山論壇的分論壇之一,2022健康未來井岡山峰會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井岡山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聯合主辦,中華中醫藥學會指導,金水寶制藥支援。健康未來峰會自2018年創立,至今已經成功舉辦四屆,成為了健康行業的品牌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