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專家談肺癌:難治性腫瘤應重視多學科力量 探索更多診療模式-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6 08:41:59
來源:新華網

腫瘤專家談肺癌:難治性腫瘤應重視多學科力量 探索更多診療模式

字體:

肺癌是全球負擔最重的惡性腫瘤之一。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2020年發布的《全球癌症統計報告》顯示,當年全球新發肺癌病例約220萬人,居全球惡性腫瘤發病率第二位;且肺癌的死亡病例遠超其他癌症類型,居癌症死亡人數首位。

中國的肺癌發病率如何?如今的防治形勢怎樣?接下來該如何有效應對?日前,新華網邀請吉林省腫瘤醫院黨委書記,吉林省癌症中心主任,吉林省肺癌診療中心主任程穎教授,對上述問題進行權威解答。

吉林省腫瘤醫院黨委書記,吉林省癌症中心主任,吉林省肺癌診療中心主任 程穎教授

難治性腫瘤診療,應重視多學科力量

“我國是世界上人口第一大國,腫瘤已成為影響我國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而‘頭號殺手’肺癌是其中發病率最高的惡性腫瘤。”程穎如是説。上述《全球癌症統計報告》中顯示,2020年中國癌症新發病例457萬例,其中肺癌發病數高居第一位,且肺癌死亡人數佔當年癌症死亡總數的23.8%,約為71萬人。

其中,小細胞肺癌(SCLC)作為肺癌中侵襲性強、進展快、預後差的一類,一直是臨床關注的重點。對此,程穎表示,由于小細胞肺癌屬于難治性腫瘤,較易出現轉移和復發,且能夠手術的病人較少,因此很多患者確診後往往十分恐慌、焦慮,甚至喪失治療信心,放棄治療、過度治療的病人在臨床中也並不少見。

不過,隨著目前新藥研發能力的提升、放療技術的提高、治療策略的優化和全程管理理念的開展,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生存期已得到明顯提高。程穎介紹説,經過40余年的不懈探索,我國小細胞肺癌在免疫治療、抗血管治療等方面實現突破,建立了廣泛期小細胞肺癌一線治療和小細胞肺癌三線及後線治療的新標準。

至于患者就醫時該如何少走彎路,程穎指出,診治過程中更應重視多學科團隊的作用,推薦患者在診治時盡可能選擇多學科會診,由多個學科的專家共同分析病史等因素,做出全面評估;她建議患者到正規腫瘤專科醫院診治,由專業醫生團隊制定治療方案,進行全程化管理,以期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免疫聯合化療獲突破,復發治療仍需探索

因疾病進展較快,且病人發現不適就診時往往已經發生轉移,程穎表示,局限期小細胞肺癌可採用同步放化療模式進行治療;而在廣泛期小細胞肺癌一線治療領域,部分進口PD-L1聯合化療作為I級推薦已寫入中國抗癌協會臨床腫瘤學協作專業委員會(CSCO)小細胞肺癌診療指南。

“目前,我國自主研發的PD-L1抑制劑聯合化療一線治療廣泛期小細胞肺癌的III期研究,CAPSTONE-1研究證實阿得貝利單抗聯合化療能夠顯著改善中國廣泛期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總生存,中位總生存期達到15.3個月。”程穎説,自主研發藥物有望成為CSCO小細胞肺癌診療指南重要的推薦更新,這或能為中國小細胞肺癌患者帶來新的治療選擇。

近日,CAPSTONE-1研究成果已正式全文線上發表于國際權威學術期刊《柳葉刀·腫瘤學》(《THE LANCET Oncology》)。這是針對中國廣泛期小細胞肺癌患者免疫一線治療的III期研究,療效和安全性數據均源自中國患者,對于擴大免疫治療的獲益人群意義較大。CAPSTONE-1研究由全國47家醫院共同參與,作為主要研究者牽頭單位之一,吉林省腫瘤醫院已在小細胞肺癌臨床診療和基礎研究領域深耕10余年,並于2015年成立全國首個小細胞肺癌門診,採取多學科會診診療模式,著力開展患者全生命周期管理,大力推動中國小細胞肺癌診療的規范化水準。

在小細胞肺癌三線和後線治療方面,我國同樣具有優勢。程穎介紹,我國已批準小分子抗血管靶向治療藥物用于小細胞肺癌的三線及後續治療,也已被CSCO小細胞肺癌指南納入I級推薦。

值得注意的是程穎還補充道,雖然新藥的上市和應用讓小細胞肺癌的治療困境有所改變,但小細胞肺癌目前免疫治療的療效仍有待進一步提高,在現有PD-1/PD-L1抑制劑聯合標準化療的基礎上聯合其他治療也值得深入研究;另外,小細胞肺癌雖對初始治療敏感,但復發後仍缺少有效的治療手段,希望能盡快探索出解決復發小細胞肺癌治療的有效路徑。

幾類因素推高肺癌風險,老煙民尤需注意

在過去的40年裏,中國的肺癌死亡率增加了近4倍,佔癌症死亡中的27.3%。在中國,肺癌的分布有其特性,其發病率總結起來可以概括為:東部高于西部、城鎮高于農村、男性高于女性。對此,程穎表示,就小細胞肺癌患者而言,男性多于女性,因吸煙是小細胞肺癌最重要的高危因素,大約90%以上的病每人平均有長期吸煙史。煙齡越長、每天吸煙的數量越多,發病風險就越高。

“國外通過實施禁煙、控煙政策,小細胞肺癌的發病率有了明顯的降低。”程穎介紹,不吸煙但吸二手煙者患小細胞肺癌的機率也較高;另外,長期接觸油煙者、基因突變等也是小細胞肺癌的危險因素。

“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人人都應做到早診、早篩,堅持規范治療。”程穎説,小細胞肺癌惡性程度高,早期極易發生遠處轉移,確診時多為晚期,預後極差。而早預防、早發現、早診斷是延長小細胞肺癌患者生存期的有效方法。

談及肺癌的預防方式時,程穎建議,不吸煙、戒煙、遠離二手煙污染和保持好心情是最好的預防手段;同時應重視房屋的綠色裝修、廚房的抽風設施和科學的烹調方法;健康體檢或肺癌篩查對于早期發現小細胞肺癌非常重要。

“尤其是40歲及以上的吸煙者、被動吸煙者,有環境或高危職業暴露史者,有既往肺結核病史者,有罹患肺癌家族史者等高危人群。”程穎坦言,有上述任一危險因素的人群,建議進行低劑量螺旋CT(LDCT)篩查,每年1次。如果在篩查中發現異常病變,根據病灶具體情況(形態、大小、邊界等特徵),建議至專科醫院咨詢具體下一步診療計劃,早診斷、早治療。(文/吳起龍)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