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護發,理性護膚”|5·25護膚日,愛自己從愛護皮膚開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5 09:04:28
來源:新華網

"科學護發,理性護膚”|5·25護膚日,愛自己從愛護皮膚開始

字體:

“5.25護膚日”由中國醫師協會皮膚科分會提倡並設立,旨在通過開展一係列宣傳普及活動,讓人們深刻理解皮膚健康的重要性,正確認識並科學應對各類皮膚健康問題。今年第十六屆護膚日由中國醫師協會、中國醫師協會皮膚科醫師分會主辦,南方醫科大學皮膚病醫院承辦,主題為“科學護發,理性護膚”,通過線上形式,圍繞主題,開展專家係列訪談,舉辦全國科普短視頻大賽,並召開護膚日主題雲峰會等係列活動,加強大眾對于皮膚問題的科學認知,喚起科學護發的意識,樹立理性護膚的觀念。

“毛髮與皮膚本身就是一類器官。有一句老話‘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毛髮的發生發展與附著皮膚的健康密切相關。近年來,大眾除了對健康皮膚的關注以外,對擁有一頭秀髮的關注度也越來越高,而且關注的人群趨于年輕化。今年將護發和護膚一同列入護膚日的主題,也是為了更加貼近大眾所關注的健康和美麗的問題,為公眾提供更多正確的護發和護膚的指導。” 南方醫科大學皮膚病醫院院長楊斌教授指出,頭皮健康是皮膚健康的重要部分,但目前,多數人對于頭皮健康重視不足,不了解頭皮問題成因,導致各類頭皮疾病如脂溢性皮炎、雄激素禿發等無法得到有效治療。

脫發作為常見的頭髮健康問題引起大眾的廣泛重視,尤其常見于男性。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楊勤萍教授介紹:“雄激素禿發也稱脂溢性脫發、雄禿,伴隨著體內雄激素的增高而發病,好發于中青年男性,目前女性患者也在增多,且患病率隨著年齡的增加而上升,主要表現為頭頂和發際線毛髮的進行性減少。雄激素性禿發的患者,特別在青壯年時期,體內雄激素偏高與飲食與作息習慣有關,皮脂腺合成較旺盛,常常伴有馬拉色菌的感染。所以對于這部分雄禿患者,除了脫發,還伴有頭髮油、頭皮屑和頭皮瘙癢等脂溢性皮炎的症狀。”

頭皮是土壤,毛髮是莊稼。科學護發,首先要確保頭皮健康,頭髮才能長好。空軍特色醫學中心皮膚科主任醫師劉瑋教授強調:“頭皮也是皮膚,和我們身上的皮膚相比沒有本質的區別,但由于毛髮的存在,頭皮表面的油脂、污垢、表皮的代謝産物不像身上的皮膚那麼容易清潔,所以頭皮健康是一個突出的問題。頭皮不健康,會出現很多症狀和不適,如頭皮瘙癢、頭皮屑增多、頭皮泛紅、炎症、脫發等。頭屑的成因有多種,其中常見的因素是脂溢性皮炎,由糠秕馬拉色菌等真菌引起。了解頭屑成因之後,可以使用抑制馬拉色菌增殖的産品,如復方酮康唑洗劑等。”

當前大眾對于皮膚關注較多,市場上也有許多類似的産品和項目,但大眾必須保持理性的態度,了解皮膚問題的成因,掌握科學的方法。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皮膚科主任張建中教授提醒:“當皮膚、毛髮有了疾病,最主要的是盡早發現、盡早治療,恢復正常狀態後再用自然科學的方法進行護理,切忌過度折騰,損害肌膚天然屏障。護膚的基礎,第一位是洗,洗掉表面的附著物;第二位是護,即通常所説的保濕潤膚。保濕潤膚要根據自己的皮膚類型進行,可選用柔和的保濕潤膚乳。當皮膚屏障功能受損,就需要對其進行治療和修復,建議使用含有天然保濕因子,如尿素、乳木果油、透明質酸、神經酰胺等成分的護膚品。長期使用這些護膚品可以使受損的皮膚屏障功能逐漸恢復。”

作為始終關注皮膚健康,致力于普及科學知識的企業,為響應今年“525全國護膚日”的主題宣傳,拜耳健康消費品正式啟動“525護膚日 拜耳在行動”主題科普項目。項目包括與全國皮膚科領域的專家合作,舉行線上線下聯動的頭皮健康和皮膚護理相關的科普宣教直播活動,在微醫和春雨兩大互聯網醫療平臺設立“科學護發 理性護膚”科普主題專區,邀請專家深度解析五大頭皮問題,解答網友的提問。除此之外,拜耳還攜手戰略合作夥伴九州通和全國12家藥店連鎖,開展110場以“科學護發 理性護膚”為主題的路演活動,通過頭皮測試和皮膚測試讓更多的消費者了解自身頭皮和皮膚潛在的問題。拜耳健康消費品中國品牌事業部負責人邊晟暉表示:“作為自我保健的倡導者,多年來拜耳健康消費品與專家、協會、專業機構和合作夥伴等社會各界合作,支援並發起一係列科普項目和公益行動,旨在提升公眾的健康素養,人人掌握健康主動權。我們希望通過響應“525全國護膚日”的科普宣傳,喚起公眾科學護發的意識,樹立理性護膚的觀念,使廣大民眾能更好地呵護自身頭皮和肌膚健康。未來,我們還將繼續堅定道路,不斷為消費者提供優質的産品與服務,賦能健康每一天。”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