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孕健康促進》教材正式發布 專家強調需重視圍孕期保健-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6 14:03:05
來源:新華網

《圍孕健康促進》教材正式發布 專家強調需重視圍孕期保健

字體:

5月14日,由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主辦,拜耳健康消費品支援的 “全程守護 孕育新生” 圍孕健康促進行動在京啟動。該項目為期三年,在去年各項任務完成的基礎上,2022年項目將持續推進,將進一步建設和完善圍孕期健康培訓體係,傳播健康保健知識。《圍孕健康促進》教材也正式發布,對全孕期健康進行專業指導。

項目牽頭人、《圍孕健康促進》教材主要編者,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廣州婦産科研究所所長陳敦金教授表示,以目標為導向,多年來我國孕産婦圍孕健康相關工作開展,已經取得了較大成就,但今後,除了繼續降低孕産婦及圍産兒死亡率,更重要的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質。

多形式圍孕健康教育,係統性保障婦女兒童

“全程守護 孕育新生”圍孕健康促進行動計劃為期三年,基金會、醫療機構、專家和基層醫務工作者等各級機構和專業人士一起,通過建設和完善圍孕期健康教育體係,規范化診療流程,建立圍孕健康促進中心,帶動區域圍孕期健康發展,並向終端育齡人群傳播全孕期健康知識。陳敦金教授介紹:“開展圍孕健康促進行動的必要性,在于切合國家十四五行動,並落實‘健康中國2030’目標的要求。通過這個項目,能在全中國建立起五十到一百家的示范單位,通過它們比較規范地開展圍孕健康促進行動,由此帶動更多當地醫療機構,影響到更多孕産婦及備孕人群。”

在新的形勢下,不僅要降低孕産婦和圍産兒死亡率,也要提高出生人口素質,這對于工作提出了很高要求,必須有更多新的舉措。陳敦金教授強調:“在過去針對孕婦死亡的原因我們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現在我們提出了全孕期保健的概念,從孕前到早孕期、中孕期、晚孕期以及産後,都需要加強保健。在形式上,我們不再單一使用學術論文,也利用更多的媒體渠道,來接觸更多受眾,更好普及知識。原先我們強調醫護人員或專業人士業務水準的提高,但是在新的形勢之下,我們要改善現有的一些情況,更加應該做一些專業性的科普,服務于孕産婦,在她們的整個孕期當中去做更多工作。”

深化全周期保健觀念,圍孕期增強多重營養補充

孕前保健和孕期保健是降低孕産婦和圍産兒並發症的發生率及死亡率、減少出生缺陷的重要措施,通過規范化的孕期保健和産前檢查,能夠及早防治妊娠期合並症及並發症,及時發現胎兒異常,評估孕婦及胎兒的安危,確定分娩時機和分娩方式,保障母兒安全。《圍孕健康促進》不僅全面介紹了全孕期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及方式方法,妊娠期相關合並症及並發症的識別、診治以及健康教育的關鍵點,也對優生優育、孕期營養等內容做了詳細的講解。陳敦金教授表示:這本書用于科普,不僅醫生護士看得懂,老百姓也都看得懂,受眾非常廣。只有大眾掌握了這些知識,實現提升出生人口素質的目標可能性才會提高。

圍孕期的母親保健和胎兒生長發育的不良症狀諸多,其中營養缺乏症作為目前孕婦和胎兒主要的威脅之一,必須引起更多重視。只有充足的營養才能保證胎兒的成長發育品質,減少孕産婦孕期合並症,最大程度確保孕産婦和新生兒的健康狀況。陳敦金教授表示,目前公布的圍孕期營養狀況顯示,我們存在一些絕對的不足和相對的不足,主要反映出來的是均衡營養的問題。孕期礦物質、維生素等需求增加,但要根據自身具體情況計算適宜的每日營養攝入總量,不僅要清淡飲食、低脂少油、均衡營養,更要注重葉酸、鐵、鈣、維生素A等微量營養素的攝入。在孕前三個月起,可每天服用0.4-0.8mg葉酸或含葉酸的復合維生素,至少服用到懷孕後3個月,有條件者可繼續服用含葉酸的復合維生素。“懷孕前後都需要注重均衡營養,全孕期保健,圍孕期全程守護,這是我們圍孕健康促進的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