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L1抑制劑阿得貝利單抗廣泛期小細胞肺癌III期臨床研究成果發表于《柳葉刀·腫瘤學》-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6 13:56:06
來源:新華網

PD-L1抑制劑阿得貝利單抗廣泛期小細胞肺癌III期臨床研究成果發表于《柳葉刀·腫瘤學》

字體:

5月14日,由吉林省腫瘤醫院程穎教授和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王潔教授共同擔任主要研究者、我國自主研發PD-L1抑制劑阿得貝利單抗治療廣泛期小細胞肺癌的III期臨床研究成果正式全文線上發表于學術期刊《柳葉刀·腫瘤學》(《THE LANCET Oncology》)。CAPSTONE-1研究結果顯示,PD-L1抑制劑阿得貝利單抗聯合化療一線治療廣泛期小細胞肺癌相較于安慰劑聯合化療可以延長患者總生存期長達15.3個月。

廣泛期小細胞肺癌屬于難治性、高侵襲性的肺癌亞型,且患者治療選擇有限。直至近幾年,以 PD-L1抑制劑為代表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為小細胞肺癌患者帶來了希望的曙光。

PD-L1抑制劑阿得貝利單抗是恒瑞醫藥自主研發的人源化抗PD-L1單克隆抗體。CAPSTONE-1研究結果顯示,阿得貝利單抗聯合化療一線治療廣泛期小細胞肺癌,中位總生存期(OS)達15.3個月(vs 化療 12.8個月,HR 0.72 p=0.0017),2年生存率達31.3%(vs化療 17.2%),中位無疾病進展期(PFS)達5.8個月,相較于化療組降低患者疾病進展風險達33%( HR 0.67 p<0.0001)。在試驗中,阿得貝利單抗聯合化療的安全性與之前同類臨床試驗一致,與對照組安慰劑聯合化療相比患者點3級治療相關不良事件發生率相當(85.7%和84.9%)。

CAPSTONE-1研究是針對中國廣泛期小細胞肺癌患者免疫一線治療的III期臨床研究,CAPSTONE-1主要研究者之一,吉林省腫瘤醫院程穎教授表示,CAPSTONE-1研究的成功進一步增強了我們對免疫一線治療廣泛期小細胞肺癌的信心。我國自主研發藥物阿得貝利單抗在可及性、價格和未來醫保政策等方面均具有優勢,並有望成為CSCO小細胞肺癌診療指南重要的推薦更新,改變中國廣泛期小細胞肺癌的臨床診療實踐,期待阿得貝利單抗聯合化療方案為中國小細胞肺癌患者帶來新的治療選擇。

CAPSTONE-1研究由全國47家醫院共同參與。作為主要研究者牽頭單位之一,吉林省腫瘤醫院已在小細胞肺癌臨床診療和基礎研究領域深耕10余年,開展了多項新藥臨床研究並取得重大突破。醫院成立了臨床研究大數據中心,將小細胞肺癌作為重點病種建立專病庫,進一步促進基礎與臨床研究的轉化,為尋找小細胞肺癌治療策略提供新的理論支撐和新思路。醫院于2015年成立小細胞肺癌門診,採取多學科會診診療模式,全程參與患者從入院-診斷-治療-康復的全過程,實現患者全生命周期管理,進一步推動中國小細胞肺癌診療的規范化水準,為中國小細胞肺癌診療事業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阿得貝利單抗上市申請已于2022年1月18日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受理,期待中國高品質原研藥物早日為患者帶來生命的希望。另外,阿得貝利單抗的多項臨床研究正在進行中,以探索其在各類實體腫瘤中的抗腫瘤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