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2型炎症皮膚病大數據協作機制,促進經驗診療向數字診療轉變-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26 09:08:06
來源:新華網

建立2型炎症皮膚病大數據協作機制,促進經驗診療向數字診療轉變

字體:

新華網北京4月26日電(王坤朔)濕疹、皮炎、蕁麻疹……幾乎每個人都會遭遇輕重不一的皮膚病。皮膚問題易導致瘙癢難耐,又容易反覆發作,使患者備受煎熬。“在皮膚科,近幾年比較受關注的是2型炎症皮膚病,它是與過敏和免疫相關的皮膚病,常見的皮炎濕疹、蕁麻疹等都包含在內。近年來,隨著環境和生活方式的變化,可以看到2型炎症皮膚病的發病率明顯呈上升趨勢。”近日,國家皮膚與免疫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皮膚科主任李航教授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

國家皮膚與免疫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皮膚科主任李航教授

2型炎症是免疫係統紊亂所致,疾病負擔沉重

李航介紹,2型炎症是TH2細胞所介導的免疫紊亂所導致的。“人體的免疫係統是用來對抗外來細菌、病毒的防禦係統,如果這套係統因為一些原因‘自亂陣腳’,發生紊亂,就會造成自身免疫疾病。”

2型炎症性皮膚病是皮膚科的常見病,包括皮炎濕疹、特應性皮炎、蕁麻疹、結節性癢疹、類天皰瘡等,其中尤其以特應性皮炎高發且常見,它是一種係統性、特應性疾病,往往有劇烈的瘙癢,而且會有長期慢性、反覆發作的過程,嚴重影響患者身心健康。同時,早期罹患特應性皮炎,也往往提示患者未來合並過敏性鼻炎、哮喘等其他2型炎症相關疾病風險更高。

李航表示,2型炎症性皮膚病發病廣范,總體發病率估計超過10%,在嬰幼兒、老年等各個年齡段都有發病,疾病負擔沉重。

2型炎症性皮膚病需長期控制和管理

由于發病特點,2型炎症性皮膚病需要長期控制和管理。“發病機制導致了2型炎症相關疾病易反覆發作,以其中最常見的特應性皮炎為例,它難以徹底根治,因此需要患者對疾病進行長期規范化管理。”李航説。

由于是內因、外因共同作用的結果,因此可以分兩方面進行治療:

第一,針對內因即免疫紊亂的治療,往往使用免疫調節相關的藥物,過去常用化學藥物,現在可選擇靶向生物制劑和小分子藥物。生物制劑的特點是能夠精準地作用在一個靶點上,阻斷特應性皮炎的關鍵致病因子白介素4(IL-4)和白介素13(IL-13),是精準治療的典型體現。   

“新型的生物制劑在精準治療方面有先天優勢,讓過去不是很令人滿意的治療效果現在有了顯著提升。目前有很多種生物制劑正在被使用和研發,同時,得益于新藥在我國的加速審批和上市,為患者的長期維持治療提供了更多選擇。”李航表示。

第二,針對外因皮膚屏障的呵護,保濕非常重要,建議患者堅持使用保濕産品。

中國患者人群數據積累不足,規范化診療仍待加強

與2型炎症性皮膚病嚴重的症狀和嚴峻的發病形勢相對應的是,從全國來看,其診療規范化和均質化程度還不足。李航坦言,過去,針對濕疹、皮炎缺乏嚴格規范的診療方案,醫生大多憑經驗用藥,缺少循證醫學證據,缺乏對藥物有效性、安全性以及組合用藥方案的研究。

“現在很多藥物的用法用量,其實都是‘拿來主義’——參照國外的指南和共識。但從種族、生活習慣來看,中國人群與國外有很大的差異。尤其是隨著新型生物制劑、小分子藥物的出現,如何用對、用好這些藥物,亟需制定出規范化,且安全有效、經濟的中國診療方案。”李航表示。

李航認為,在過去,中國醫生看了太多病人,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但並沒有用科學的方法把數據沉積下來並分析好、利用好,導致國際上一些高水準的指南、共識方面缺少中國的聲音,我們也拿不出自己的數據來説明問題。加強建設數據平臺,可以促使診療過程從經驗診療轉變為數字診療,形成量化評估體係。

大數據助力臨床研究,加速制定中國診療方案

為了解決真實世界數據缺乏積累、診療規范化不足等問題,2021年8月,由由國家皮膚與免疫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與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聯合主辦的“中國2型炎症皮膚病臨床研究與均質化診療項目暨2型炎症相關皮膚病全國協作網建設”項目(以下簡稱“項目”)開始正式錄入數據,截至2021年12月,已錄入8000多例皮炎濕疹有效數據和4000多例特應性皮炎數據,成為國內樣本量最大的皮炎濕疹類疾病的數據庫。同時,相關的臨床研究和基礎研究的開放性課題也在遴選當中。

李航表示,項目圍繞2型炎症皮膚病採集了真實世界數據,並進行分析和研究,解決臨床遇到的困難。更進一步來看,希望通過項目建立一個全國大數據協作機制,真正依據數據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診療方案,提高我國2型炎症皮膚病的整體診治水準。

2022年4月 16日,項目為首批通過核查的101家協作單位授牌,同時發布《中國皮炎濕疹及特應性皮炎診療現狀藍皮書》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藍皮書》),並計劃今年下半年出版。李航介紹,這是第一次用中國自己的皮炎濕疹和2型炎症大數據撰寫的《藍皮書》,將目前項目中收錄的數據做了全面地描述性分析,展現我國目前皮炎濕疹及特應性皮炎的診療情況,並分享了針對2型炎症性皮膚病的優秀經驗,從而更好指導臨床實踐。

李航介紹,未來,項目將進一步擴大基層單位的參與力度,從前期主要集中在三級醫院,向更基層的醫療機構擴展,並帶動專病醫聯體的建設。

同時,項目還將加強品質控制。李航透露,今年將建立包括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省級質控聯盟、協作單位在內的三級體係的質控聯盟,來加強相關工作的成效。

“希望通過全國大數據協作機制所做的真實世界研究,來指導臨床實踐,從而提升2型炎症皮膚病的診療水準和促進患者的長期疾病管理,讓更多皮膚疾病患者享受規范化、均質化的診療服務。”李航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坤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