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運動如何防受傷?這些事情你要知道-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16 10:04:01
來源:人民網

冰雪運動如何防受傷?這些事情你要知道

字體:

北京冬奧會賽事正在如火如荼進行當中。這場“冰雪盛宴”,充分展現了冰雪運動的魅力,點燃了大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如今,冰雪運動已經成為新潮流、新風尚,融入中國民眾尋常生活。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運動醫學科住院醫師楊康提醒廣大冰雪運動愛好者,冰雪運動極易摔倒和發生碰撞,受傷風險很高。在享受運動帶來的快樂時,大家要學會自我保護,積極預防冰雪運動中的損傷。

“在冰雪運動中,膝關節損傷可謂運動損傷的‘重災區’”。楊康醫生介紹,滑雪時高度、速度與方向的反覆急劇變化,要求膝關節在一定屈曲范圍內反覆屈伸、扭轉,因此,極易造成膝關節半月板和韌帶的損傷。

“冰雪運動者摔倒時往往會下意識地伸出雙手,此時上肢受傷的概率最高。損傷集中于腕關節及肩關節,舟骨骨折和前臂骨折尤其常見,還可能發生軟組織挫傷、肩袖損傷、鎖骨骨折等。”楊康醫生説。

楊康醫生表示,冰雪運動需要身體長時間保持彎腰姿勢,使腰背肌長期處于牽拉狀態或某種不平衡的體位,極易導致腰部局部軟組織疲勞,出現痙攣缺血、水腫、粘連等,從而引起腰部酸痛。一些運動者核心力量不足,在做一些極限動作時還容易造成腰部肌肉急性損傷。另外,踝關節損傷也是冰雪運動中常見的損傷之一。踝關節損傷如未及時處理或處理不當,會導致韌帶松弛、踝關節不穩定,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工作。

避免冰雪運動損傷,楊康醫生提示,運動前要做好充分熱身活動,選擇合適的運動器材,正確佩戴頭盔、護目鏡等防護用具。運動前應先熟悉場地地形,做好場地安全準備等。

“如果在運動時受傷,應及時呼救,可簡單急救,然後盡快就醫。”楊康醫生提醒,如出現輕微挫傷需局部制動、抬高患肢;如挫傷已致活動受限應立即給予冰敷,以控制腫脹和軟組織的出血;如出現關節脫臼,轉運前應把受傷的關節固定好;如出現骨折不要隨意搬動傷者,應做好固定後再搬運。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