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民可信崔海峰:積極探索創新合作 加快中國創新藥國際開發-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3 13:46:30
來源:新華網

濟民可信崔海峰:積極探索創新合作 加快中國創新藥國際開發

字體:

12月2-5日,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中國經濟資訊社、中國財富傳媒集團、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新華每日電訊和半月談雜志社主辦,茅臺集團總協辦的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會議期間,江西濟民可信集團首席科學官崔海峰接受了新華網採訪。

江西濟民可信集團首席科學官崔海峰

據悉,濟民可信成立于1999年,經過多年的發展已成為國內知名的醫藥公司。近年來,隨著國家政策調整和市場發展變化,公司逐漸開啟創新轉型,2018年在上海張江設立了新藥研發中心,專注于新藥和特色倣制藥的研制與開發,經過三年多的高速發展,在人才梯度建設和研發管線打造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成績。

崔海峰介紹,濟民可信研發中心現有近500人的專業團隊,具有從立項到上市的全程能力,管線中有20多項自研1類新藥和多個2類改良新藥,及一些有特色的倣制藥産品。“研發中心在短期的工作重點是倣制藥産品的落地和BD引進項目的技術把關,為企業盡快提供新品。中長期會專注于創新藥新品,包括其國際化。近期,我們自研的小分子創新藥KRAS G12C項目,將中國區以外的權益許可給滬亞生物,這是濟民可信研究院自創立以來第一次與國際合作夥伴攜手,以加快中國創新藥的國際開發。”崔海峰説。

作為一個曾經以中藥為主的大健康産業集團,濟民可信在創新轉型的過程中也曾遇到了很多困難。崔海峰坦言,首先是經營觀念的挑戰,新藥研發創新高風險高回報,而且周期很長。如何平衡好風險回報,以符合公司的實情是需要深入思考的;其次是對人才的要求,研發需要極強的專業背景和多技術團隊的協同,如何吸引和保留人才需要長期布局;第三是應對新品落地,提前考慮從研發到生産,從生産到行銷的轉化會有助于加速新品盡快實現商業價值。

據悉,目前濟民可信形成了“1+1+3”的管線布局,即腎病、部分腫瘤,以及呼吸、心腦血管和疼痛。“在創新藥方面,公司布局在小分子化藥和生物藥,生物藥部分擁有了具競爭力的抗體發現平臺。在改良新藥方面,擁有脂質體、微球及吸入劑平臺等,我們打造産品時會根據綜合優勢打造有臨床優勢的差異化産品。在中藥現代化方面,我們一是會幫助普及已有療效支援的驗方,建立品質標準體係,打通流通環節,以擴大其可及性。二是深研現有品種進行二次開發,例如我們從中藥産品裏提取有效組分,開發新劑型,以加強療效、減低毒副作用。”崔海峰表示。

除了研發創新,濟民可信也在積極探索創新合作。崔海峰説,“我們充分意識到僅靠自身的創新是遠遠不夠的,對外部的創新一直持開放的態度,我們會主動尋求符合公司管線布局內的各種合作,包括校企合作及與其他創新藥企的合作。對暫時不符合公司管線,但有潛力的創新,我們會借助我們的資本投資予以扶持。同時,我們在持續跟蹤國際前沿,尋求國際合作,特別是在原創新藥方面,可能需要借力打造原創能力,最終把創新推進到新的高度。”

據悉,濟民可信最初的國際業務來源于一家並購公司的海外銷售。隨著研發創新的推進,企業在國際化進程中取得了很大的進展。“從國際權益的轉讓,到全球供貨合作,我們正在積極探索中。我們已經有了國際化的研發團隊,國際化財務、法務及業務投資的團隊也在快速成長中,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們的創新産品可以實現全球銷售,造福世界病患。”崔海峰指出。

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已經連續成功舉辦六屆,成為中國企業家共用共有的高端交流平臺。本屆論壇以“共謀數字時代 共贏綠色發展”為主題,深度思考、前瞻判斷,剖析中國經濟的內生動力,把脈中國經濟數字化、綠色發展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糾錯】 【責任編輯:王坤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