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三七總皂苷》出版,走進三七的“秘密花園”-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30 15:59:18
來源:新華網

《走進三七總皂苷》出版,走進三七的“秘密花園”

字體:

繼《探秘三七》、《三七總皂苷制劑臨床應用》兩本三七科普讀物出版之後,近日,由昆藥集團倡議發起,昆藥集團副總裁劉軍鋒博士主編的《走進三七總皂苷》在科學出版社正式出版。

本書對三七的歷史、炮制、經典名方及其現代應用進行了詳盡的闡釋,探討了與其他活血化瘀類藥材的區別,匯總了三七總皂苷化學成分、藥代動力學、藥理作用機制等相關研究,整合了三七藥理、藥效學基礎理論體係,分析了三七用于心腦血管疾病及神經退行性疾病治療的關鍵藥效物質、作用機制,對三七臨床現代應用給予了闡釋。

本書結合已發表的研究成果,從心腦血管等多個疾病角度闡述其臨床應用,並梳理了三七皂苷類制劑與化學藥聯合、藥物安全性以及使用禁忌等內容。從“三七全産業鏈”視角出發,追本溯源,從歷史淵源到現代應用,從田間種植到工業生産,從化學成分到作用機制,從臨床價值到使用禁忌等做了全方位的解讀,清晰地展示了三七的功效與作用。

本書以三七中的主要有效成分三七總皂苷為抓手,闡述了三七總皂苷成分的發現、藥理作用的確認、臨床應用的現實,向讀者展示了三七現代的研究成果,並通過大量的證據充分展示了三七總皂苷的科學價值、臨床價值、社會價值和經濟價值。為廣大讀者進一步了解三七臨床合理應用提供更加客觀的依據,進一步推動以三七總皂苷為主要有效成分的中成藥的産業化、市場化。

三七係列産品已經成為預防和治療心腦血管疾病的基礎藥物,在治療腦動脈血管硬化、缺血性腦損傷、腦梗死、腦出血、冠心病心絞痛等疾病發揮重要作用。20世紀70年代,昆藥集團分離出三七總皂苷中間體,1983年將三七總皂苷應用于臨床,1985年申請使用“血塞通”名稱,1986年推出血塞通注射液,開發出了注射用血塞通(凍幹)。隨著創新能力和生産技術的提升,昆藥陸續開發出血塞通口服係列産品:血塞通軟膠囊、血塞通滴丸、血塞通片和血塞通顆粒(無蔗糖),開啟了三七在臨床應用上的嶄新領域,提升了三七資源的綜合利用價值。

【糾錯】 【責任編輯:王坤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