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內涵建設 院長共話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新格局-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18 09:07:02
來源:新華網

加強內涵建設 院長共話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新格局

字體:

公立醫院是衛生行業發展的主力軍,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發揮了重要作用。2021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于推動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的意見》,全力推進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醫療衛生服務需求。

在此背景下,公立醫院如何在高品質發展新時代加強內涵建設成為擺在醫院面前的重要課題。為加強公立醫院在醫療服務體係中的主體地位,更好地挖掘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豐富內涵,探索高品質發展之路,新華網聯合公益支援方葛蘭素史克,特別推出此次“發揮公立醫院主體地位 探索高品質發展之路”2021全國醫院院長沙龍研討會,邀請醫院院領導共同參與交流,更好地挖掘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的豐富內涵。

2021年醫院院長沙龍·上海pagebreak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副院長陳爾真:

公立醫院的高品質發展也就是醫院內涵建設的問題,我認為我們首先要把醫院的功能定位搞清楚,對醫院建設的規劃、醫療服務的可及性以及公平性等有一個很好的預估,有了這些前提,我們才能為患者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此外,身為醫療機構,還是應該盡可能為老百姓考慮,降低看病價格,減少百姓負擔,總的來説就是要讓患者滿意,服務到位。pagebreak

上海市胸科醫院副院長侯旭敏:

對于醫院如何實現高品質管理,要第一時間用到最好的技術、最好的藥,更好地服務患者。此外,醫院的高品質發展離不開人才的建設和學科的提升,現在要求醫生不但要會看病,還要會方方面面技能。未來,我認為如果能夠把醫護人員的方方面面的待遇落實的話,也是醫院高品質發展的關鍵。pagebreak

上海郵電醫院院長闕挺:

以基層醫院為例,基層醫院應更加注重全生命周期的前端和後端的工作。對體檢發現的早期肺部腫瘤可在基層醫院診治,而對一些較為復雜的或診斷困難的可請分級診療的上級醫院協助,打通腫瘤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的路徑,造福患者。pagebreak

上海電力醫院院長向陽:

央企辦醫作為公立醫院體係的生力軍,要通過有效利用“平臺”與“人才”兩種資源,來實現高品質發展。平臺方面,依托區域專科醫聯體合作和分級診療的落地實施,實行錯位競爭與借力發展。人才方面,在建強平臺的基礎上,通過外部引進與內部培養,進一步健全人才梯隊,努力打造高品質人才隊伍。pagebreak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副院長馮煜:

個人認為,醫院高品質管理和創新主要用四個指標來體現。首先要有個人才指標,包括院士、國醫大師。第二,技術是不是領先。第三,在創新領域,在世界是否有領先的技術、管理,能拿到諸如諾貝爾獎的世界級獎項,也是非常重要的高品質的考驗。第四,藥物研發和轉化,自己有沒有真正的創新藥物,有效的、世界公認的高品質藥物。pagebreak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黃浦分院院長田卓平:

打造高品質發展的醫院,無非是就是幾個要素:環境、設備、技術、服務。環境設備是可以通過硬體改造,政府投入的,我們最缺的技術,我們的醫院就在老百姓的邊上,但老百姓不願意來,為什麼?對我們的技術有爭議。所以我們現在要打造需求中心,就是我們通過自身做強做大,還有三級醫院的幫扶,幫我們醫院做強做大。pagebreak

上海市松江中心醫院副院長趙文飚:

對于如何助力醫院高品質管理髮展,以上海市松江中心醫院為例,通過醫院專家到各個社區,利用專門建設的copd平臺對患者進行全周期的管理和護理。隨著科普教育越來越多,百姓防治慢阻肺的意識也在不斷增強。

同時我們成立了藥學聯合門診,通過指導患者用藥提高他們的治療效果。在創新藥使用方面,提升創新藥可及性一直是醫院人員和整個醫學團隊共同在推進的工作,我認為提升創新藥的使用主要在于對信息化的運用,信息化和藥物使用相結合,才能更好的推動創新藥的可及性。pagebreak

葛蘭素史克(GSK)副總裁、呼吸業務部負責人徐丁博士:

葛蘭素史克(GSK)作為一家全球醫療保健公司,已有300多年的歷史,特別是在呼吸係統疾病治療領域,已深耕五十余年。自1969年我們上市了全球第一款速效支氣管擴張劑以來,先後研發並上市了16個呼吸係統疾病治療藥物,涉及哮喘、慢阻肺、過敏性鼻炎等。

我們不僅積極投入創新藥物的研發和準入,更借助其在全球呼吸係統疾病治療領域的豐富經驗,長期致力于攜手中國政府及醫學專業人士推動分級診療和互聯網+醫療的實施,共建呼吸慢病生態圈,助力“健康中國2030”戰略實施。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