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糖尿病日丨防范糖尿病 中醫專家這樣説-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14 07:51:57
來源:新華網

聯合國糖尿病日丨防范糖尿病 中醫專家這樣説

字體:

新華網北京11月14日電(孫慧)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內分泌代謝疾病,被稱為“甜蜜的負擔”。11月14日是聯合國糖尿病日。糖尿病會對身體産生哪些危害?如何預防糖尿病?針對大眾關心的係列話題,近日,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腎病內分泌二區主任醫師王世東進行了一一解答。

糖尿病表現為三多一少 並發症很可怕

王世東表示,糖尿病是胰島素分泌缺陷和或伴有胰島素作用不足,引起的內分泌代謝疾病。主要臨床表現為血糖增高,同時有部分患者會伴有尿糖增高的情況,臨床表現為三多一少,多飲、多食、多尿、消瘦的症狀。糖尿病的診斷依據血糖水準進行診斷,一般情況下空腹血糖大于等于7.0mmol/L,或者餐後兩小時血糖大于等于11.1mmol/L,可診斷為糖尿病。

“糖尿病還有一些前期的人群,空腹血糖大于等于6.1mmol/L,同時又不滿足大于等于7.0mmol/L,這個范圍被稱為空腹血糖受損,餐後兩小時血糖大于等于7.8mmol/L,同時又不滿足大于11.1mmol/L,這個范圍被稱為糖耐量低減,空腹血糖受損和糖耐量低減的人群合並在一起,被稱為糖調節受損人群。被歸入糖尿病前期的人群范圍。”王世東表示,糖尿病的臨床分型,按照WHO1999年的診斷的框架,分成4個類型,包括胰島素分泌絕對不足的1型糖尿病;以胰島素抵抗為主,可以伴有或不伴有胰島素分泌不足的2型糖尿病;妊娠期間出現的高血糖為妊娠糖尿病;已經明確原因,確定高血糖原因的被歸納為其他類型糖尿病。

血糖控制不好會産生哪些危害呢?王世東表示,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並發症,針對于嚴重高血糖所引起的糖尿病急性並發症,會出現糖尿病非酮症高滲性昏迷或者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威脅生命。在糖尿病微血管並發症中,視網膜病變是造成糖尿病患者出現失明的主要原因。而糖尿病腎臟疾病,同樣作為糖尿病微血管並發症,進一步發展會形成大量蛋白尿,進行性的腎功能衰竭,最終將導致尿毒症,嚴重地威脅患者生存。

此外,糖尿病的神經並發症既可能受累于血管,又可能受累于神經的損害,可以表現為周圍神經病變或自主神經病變,周圍神經病變患者會出現遠端對稱性的麻木、刺痛,甚至會出現感覺的缺失麼自主神經病變會使得糖尿病患者出現自汗、心悸、陽痿、腹瀉、便秘等一係列臨床症狀。

糖尿病的大血管並發症會累積到我們的心臟、腦血管以及周圍血管,可以表現為糖尿病患者合並冠心病,它是引起糖尿病患者出現心肌梗死的一個重要因素。另外,糖尿病患者腦血管硬化和腦供血不足會進一步引發腦卒中或腦中風。

預防糖尿病從改善生活方式開始

對于糖尿病的預防,王世東介紹,對于有糖尿病高風險因素,甚至已經出現了血糖輕度異常的患者,建議大家通過生活方式的幹預和生活的的積極的調整,來改善血糖。首先是控制飲食,適當地增加全谷物、含有纖維素的一些食物,結合中醫的藥膳,除了富含纖維素,維生素的食物以外,可以增加一些具有滋陰、益氣作用的食材,包括像山藥、蓮藕,或者像太子參、麥冬這些藥食同源的食物。

其次是在運動方式選擇方面,糖尿病前期患者或者是糖尿病患者,應該選擇輕巧的運動,注重心情調養以及生活節律調整。建議患者能夠在夜間子時,也就是夜間11點之前入睡,每天應該擁有的7~8小時的正常睡眠,午休時間控制在半小時以內。這樣的生活方式更有利于糖代謝以及內分泌激素的穩定。

專家簡介

王世東 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研究生導師、腎病內分泌科二區主任、北京健康科普專家。主編或參與《腎臟病防治必讀》、《糖尿病防治必讀》、《痛風防治300問》、《養好腎多活十年》、《吃,最養腎》等多部科普著作。擅于診治早期糖尿病、內分泌肥胖、痛風關節炎、糖尿病腎病等疾病。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