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公立醫院主力軍作用 加快補齊醫療衛生短板-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2 16:16:38
來源:新華網

發揮公立醫院主力軍作用 加快補齊醫療衛生短板

字體:

加強公立醫院和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是補齊醫療衛生服務短板、破解群眾看病難問題的關鍵措施。近一年多以來,黃岡市中心醫院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以人才引進為突破口,加快人才隊伍、科研平臺、醫療技術、硬體設施、服務品質等領域改革創新,全院醫療服務能力和水準得到顯著提升,為補齊黃岡和周邊地區醫療衛生服務短板、緩解群眾“看病難”提供了有力支撐。

滿足人民群眾健康需求

“黃岡市中心醫院是黃岡市區唯一的三甲綜合醫院,上世紀90年代前,醫療水準在全省地市級醫院處于‘第一方陣’”,黃岡市中心醫院醫務科副科長羅傑説,但近三十年來,與周邊地市醫院相比差距拉大,陷入停滯狀態:從硬體條件看,院區面積不足百畝,高端醫療設備匱乏;從人才隊伍看,全院400多名醫生只有兩名醫學博士;從醫療水準看,很多科室不能開展三四級疑難雜症手術;從科研能力看,缺乏在全省全國有影響力的科研成果……

“我們必須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加快建設區域醫療中心,立足黃岡市,服務鄂東南,輻射周邊區域,切實解決750萬老區人民及周邊省市群眾看病難題。”黃岡市中心醫院黨委書記熊雙林説。

引進人才,提升醫療技術水準

“人才是第一資源,是創新發展的核心要素。建設區域醫療中心,補齊醫療衛生短板,我們比任何時候都需要人才。”黃岡市中心醫院副院長李火平介紹,醫院以高水準人才引進為突破口,加強人才隊伍和品牌專科等核心能力建設,醫療技術水準明顯提升,有效緩解了黃岡和周邊地區患者異地就醫難題。

據介紹,通過人才隊伍建設,特別是學科帶頭人和業務骨幹力量的增強,醫院專科實力不斷增強。目前,已擁有普通外科、婦科、檢驗科、醫學影像科和臨床護理專業5個省級重點學科,1個省級臨床重點建設專科,25個市級甲類臨床重點專科。所有“三甲”技術項目在醫院都熟練開展,經審批的二、三類醫療技術66項,腔鏡、介入等微創手術率達65%以上。

隨著專科實力大幅提升,醫院的醫療服務能力和效率也明顯提升。據了解,今年1至8月,該院開展疑難雜症手術(三四級手術)7362臺,接近2019年全年的7480臺。同時,醫院科研能力也得到提升,近年來發表中文核心期刊學術論文227篇,SCI論文近20篇;申報並獲得省、市科技計劃項目29個,科研經費百余萬元。

創新科研平臺、診療中心和醫聯體建設

“人才既要引進來,更要留得住、用得好。”黃岡市中心醫院副院長毛偉明介紹,近一年多來,醫院以新型科研平臺、診療中心和醫聯體建設為抓手,全力打造一流的科研和臨床醫療平臺,既為各類人才搭建醫學科研、幹事創業的平臺,推動疾病預防診斷治療新技術、新産品、新方案的産出,更為患者提供安全、優質、高效的臨床救治服務。

在診療中心建設方面,黃岡市中心醫院以危急重症為重點,著力推進胸痛、卒中、危重孕産婦救治、生殖、癌症等五大中心建設,整合各科室優勢科研和診療力量,優化診療流程,為患者提供醫療救治綠色通道和一體化綜合救治服務,提升危急重症、疑難病症的醫療救治品質和效率。

在醫聯體建設方面,黃岡市中心醫院與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等知名三甲醫院合作,先後挂牌成立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黃岡醫院、同濟黃岡市中心醫院,通過專科聯盟、專科醫療技術幫扶機制、遠端診療協作係統等方式,依托高水準醫院的優質資源,強化科室建設、人才培養、技術培訓,提升醫療技術水準和醫療服務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