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兒所首次應用吲哚菁綠熒光導航技術為5歲患兒切除肝母細胞瘤-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2 15:35:43
來源:新華網

首兒所首次應用吲哚菁綠熒光導航技術為5歲患兒切除肝母細胞瘤

字體:

“關燈,開熒光”,隨著一聲指令,手術室的熒光螢幕上瞬間出現了一個綠色團塊,這個團塊就是長在患兒肝臟上的腫瘤。隨即,主刀醫生在熒光的引導下,沿著熒光邊緣標記腫瘤與周圍正常肝臟組織的界限,並按照這條界限,將腫瘤完整切除。

近日,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普通(新生兒)外科首次應用小兒肝臟腫瘤吲哚菁綠熒光顯像介導下術中導航技術,為一名5歲肝母細胞瘤的患兒成功切除直徑5釐米的腫瘤。

吲哚菁綠(Indocyanine green, ICG)是一種水溶性近紅外熒光染料,它在進入人體後與血漿蛋白結合,結合後被肝臟組織代謝,經過膽汁排出體外。正常肝組織可以很快吸收血中的ICG並排入膽道,但肝臟腫瘤組織攝取ICG後代謝緩慢,導致ICG滯留在腫瘤內,這就造成了ICG在腫瘤和正常肝臟組織內的差異。由于ICG在近紅外光的照射下會顯示出熒光,因此,在手術前1-2天給予患兒注射ICG,經過代謝,到手術時,ICG就單獨存留在腫瘤組織內了,在近紅外光的照射下,腫瘤就自行躍然肝臟上,無處遁形了。

在一片白皚皚的北極冰原上,想找到一只白色的北極熊並不容易,但這只北極熊穿上一件鮮綠色的外衣就大不一樣了。看得清,自然打得準,應用此項技術,腫瘤組織與正常肝臟組織的界限涇渭分明,在切除腫瘤後,也可在熒光下探查肝臟斷面是否存在綠色的腫瘤殘留,以及正常肝臟上是否存在綠色的轉移灶,從而減少腫瘤復發的可能。

不僅于此,由于ICG經肝臟代謝後排入膽道,術中在近紅外光的照射下,膽道係統也呈現出綠色,膽囊、膽總管清晰可見,因此該技術也同樣可以減少術中膽道損傷的發生。同樣,由于膽汁中存有ICG,膽汁也呈現為綠色,術後擠壓膽囊,熒光下觀察肝臟斷面是否有綠色的膽汁流出,對于判斷膽瘺也同樣有幫助。

該技術實現肝臟腫瘤的術中顯像,為更加精準的手術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同時也可以減少腫瘤的殘留、復發以及並發症的發生,為患兒提供更加精準和優質的治療。同時,該技術也將應用于其他實體腫瘤、膽總管囊腫、膽道閉鎖以及巨結腸等多種疾病,尤其是為開展相關疾病的微創手術打下了良好基礎。

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普通(新生兒)外科是國家重點專科,國家“十一五”科技支撐計劃課題和國家衛計委衛生行業專項課題先天重大畸形治療技術科技攻關牽頭單位,全國小兒微創外科治療中心和疑難危重患兒治療中心。年手術量3500余例,年出院患兒4500人余次。擅長治療小兒外科疑難復雜疾病,在治療先天性肛門閉鎖、巨結腸、膽總管囊腫、膽道閉鎖、巨大肝腫瘤、神經母細胞瘤、門靜脈海綿樣變、食管裂孔疝、先天性膈疝、食管閉鎖、食管狹窄等有獨到之處。 (普外科陳興海)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