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雲聚” 共探破解阿爾茨海默病的“密鑰”-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1 18:16:56
來源:新華網

專家“雲聚” 共探破解阿爾茨海默病的“密鑰”

字體:

阿爾茨海默病(AD)是引起癡呆的主要疾病。目前,阿爾茨海默病的臨床診療面臨難以發現,一旦確診多已是中晚期,錯失了治療良機的現狀。對AD實行有效地防治,早期診斷、早期幹預和提升公眾認知是重點。為此由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神經內科、國家老年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中國AD臨床前期聯盟主辦,北京認知神經科學學會協辦的“2021阿爾茨海默病防治熱點問題研討會(2)”于2021年10月20日以線上形式舉行。

會議邀請了10余位阿爾茨海默病領域的專家,圍繞2021年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月主題“知己知彼,早診早智”,以及臨床中實用的鑒別診斷與治療問題,對相關的診療熱點進行討論及交流。從診斷、治療以及護理等各方面帶來一流的學術觀點和經驗,為戰勝阿爾茨海默病提供新思路。

隨著人口老齡化,阿爾茨海默病(AD)的發病率逐年增高,造成了巨大的經濟與社會負擔。

AD作為一種中樞神經系統變性疾病,嚴重影響我國中老年人群的健康。據推算,到2030年85歲以上人口每2-3人就會有1人患AD。“AD的社會經濟成本遠遠超過中國的預期,並對全球老年性癡呆負擔産生重大影響,因此加大並規范AD的研究勢在必行。”本次論壇主席,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國家老年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中國AD臨床前期聯盟主席韓瓔教授説。

“破解AD的關鍵在于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韓瓔説,主觀認知下降(Subjective cognitive decline,SCD)凸顯出重要的作用,SCD作為AD的高危人群,是AD防治的重要關口。SCD是指個體主觀上認為自己較之前正常狀態有記憶或認知功能下降,而客觀的神經心理測驗在正常范圍之內。SCD是介于正常認知(Normal control,NC)老化與輕度認知功能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MCI)之間的階段,引起SCD的原因眾多,如阿爾茨海默病臨床前期、抑鬱焦慮等精神性疾病、人格和睡眠障礙等。

與會專家表示,若能從SCD患者中早期發現AD臨床前期患者,不僅可避免治療的時機過晚,為將來的藥物和非藥物治療提供契機,而且通過早期治療的實現,預計可將AD的發病推遲5年,至2050年可使AD患者減少57%,醫療費用減少45%。

基于此目的,韓瓔早在2017年3月就發起了AD臨床前期SCD多中心研究啟動會,並成立我國AD領域首個國家級的協同研究網絡平臺——中國AD臨床前期聯盟,這也標誌著我國阿爾茨海默病臨床研究進入了新時代。

當日,與會專家還帶來了臨床一線典型病例,討論防范誤診誤治的措施及診療最新進展,有助于相關科室工作人員理清診療思路、提高臨床診療水準。

韓瓔表示,要實現“知彼知己,早診早智”,還需要“醫患攜手”,向公眾科普阿爾茨海默病早期症狀,只有國人普及了該病全程的知識,才能使處于該病臨床前期的患者及時就醫,才算真正做到了阿爾茨海默病的二級預防:在阿爾茨海默病臨床前期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阻斷或者延緩疾病進展。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