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咳嗽總不好?呼吸專家林江濤強調對症治療是關鍵-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9 08:39:10
來源:新華網

慢性咳嗽總不好?呼吸專家林江濤強調對症治療是關鍵

字體:

新華網北京10月19日電(孫慧)咳嗽是一種呼吸道常見症狀,很多人會認為咳嗽是小問題,不需要治療,扛一抗就好了,殊不知,長期頻繁咳嗽並且治療不徹底,有可能會發展為慢性咳嗽,影響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那麼什麼是慢性咳嗽?患有慢性咳嗽的人症狀是否一樣?如何做好預防?……針對大眾關心的係列話題,近日,中日友好醫院呼吸中心副主任、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一部主任林江濤做客新華網健康大講堂時進行了解答。

中日友好醫院呼吸中心副主任、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一部主任林江濤做客新華網

五大誘因易引發慢性咳嗽 症狀表現不一

新華網:什麼樣的咳嗽會被定義為慢性咳嗽,慢性咳嗽的誘因有哪些?

林江濤:咳嗽分為急性咳嗽、亞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其中慢性咳嗽是指咳嗽持續時間超過8周以上。對于臨床醫生來説,慢性咳嗽經過胸部X線檢查,沒有發現明確的肺部病變所能解釋咳嗽病因時,稱為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

這些常見的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病因,主要包括咳嗽變異性哮喘、上氣道咳嗽綜合徵、胃食管反流性咳嗽、嗜酸粒細胞性支氣管炎、變應性咳嗽。這五大病因通常佔不明原因慢性咳嗽的90%以上。

新華網:患有慢性咳嗽的人症狀都是否一樣?不同誘因導致的慢性咳嗽有哪些差異?

林江濤:不同病因所導致慢性咳嗽,其臨床表現具有相對的特徵性。如哮喘引起的咳嗽,也是咳嗽變異性哮喘,它往往具有哮喘的一些基本特徵,常常伴有胸悶憋氣,這種情況下咳嗽往往是夜間加重,有明確的晝業節律性。部分患者會在特定的季節有過敏的情況,也會促使呼吸道症狀加重。上氣道咳嗽綜合徵,咳嗽時會痰可出,痰量還比較多,特別是在感冒後,會出現加重的情況。胃食管反流性咳嗽,常常會伴有反酸燒心等症狀。因此不同病因所導致的慢性咳嗽,它的臨床表現特點具有相對的特徵性,所以醫生通過詳細地詢問患者的病史、了解患者的表現症狀、部分體徵等,採取進一步針對性的檢查,最終可明確患者的病因。

新華網:很多患有慢性咳嗽的病人往往會誤認為哮喘,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林江濤:在十年前、二十年前由于醫生不太了解哮喘,不清楚哮喘患者除了有喘的症狀,也會有咳嗽的症狀。此概念在臨床上進行大量科普後,現在不論是臨床醫生還是專科醫生、社區醫生都了解哮喘患者除了喘也會有咳嗽的症狀。

但這個概念的普及也導致了更嚴重的後果,通過臨床發現,哮喘有過度診療的現象,如患者咳嗽持續時間超過8周以上,長時間沒有治愈,醫生在沒有詳細詢問病史、了解疾病特點、進行針對性檢查等,就會簡單粗暴的診斷為哮喘,進而通過哮喘藥物改善病情,但這些藥物也會産生一些副作用,之後需要持續對病情進行治療,所以哮喘是最常見的慢病之一。

其實,臨床發現大約有20~30%的咳嗽症狀可以超過8周或8周以上,如季節變換、環境因素導致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出現的咳嗽會持續3~8周或以上,通過適當的休息,不用給藥就可以恢復。所以把咳嗽診斷為哮喘,會存在很大診斷誤區。

疾病如果沒有及時診斷,會不會轉化成另外一種疾病?通常情況下,不同病因所導致的咳嗽,之間是沒有必然聯繫的,建議患者出現症狀後,及時到醫院就診,通過針對性的檢查,明確病因後採取特異性的針對性治療,改善症狀,避免症狀慢性化,因為反覆的咳嗽也可能會産生氣道的一些改變。

慢性咳嗽需對症治療 中醫藥治療有優勢

新華網:不同原因導致的慢性咳嗽在治療方法上是否也不同?

林江濤:咳嗽是一個症狀,需要對症止咳,減輕病人的症狀,讓患者的工作、學習、生活不受影響,得到充分的休息,恢復體力。但對于少數患者來講,對症治療有時也會影響到患者,比如支氣管擴張症,患者天天吐痰,如果是老年人,排痰能力還比較差,這時我們不主張臥床的患者過度使用止咳藥,止咳會讓痰排不出來,堵在器官裏,易激發感染。所以止咳藥物的使用都是在病人症狀比較明顯,影響工作學習、生活的情況下,進行對症治療。

對症治療,從普通意義上是減輕症狀。對于慢性咳嗽,我們強調找準病因,對症治療,而不是單純的用止咳藥,止咳藥主要用于急性期症狀,影響到正常生活時使用。不同病因要用不同方法進行治療,如咳嗽變異性哮喘,要按照哮喘的原則治療,除了環境因素控制、避免過敏原外,還要聯合藥物,吸入性糖皮質激素聯合長效β2受體激動劑、白三烯調節劑等聯合治療。如上氣道咳嗽綜合徵,是鼻部疾病,如果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可以恢復的,也有一些鼻咽部疾病是慢性的,包括鼻竇炎、鼻息肉等各種病因的鼻部疾病,如果不徹底處理原發的疾病,咳嗽很難恢復正常,必要的時候要做鼻竇、鼻咽鏡、鼻竇CT檢查,也需耳鼻喉科的醫生來進行介入性的手術,來改善症狀。

對于變異性咳嗽,概念比較模糊,實際上這個病我們了解得太少,缺乏疾病診斷的“金標準”,在治療上需要避免過度診斷和過度治療的問題。

新華網:對于慢性咳嗽來説,中醫藥有哪些優勢?

林江濤:中醫藥對咳嗽的治療有一定的優勢。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有著幾千年的歷史傳承,對咳嗽的診治也有著深刻的認識,中醫認為,風、寒、暑、濕等都與咳嗽有關,所以中醫在病因等方面有獨到的認識。

中醫藥中的蟲草制劑,我國也研發了一些人工蟲草制劑,如金水寶等,這些藥物在前期我們做了一些基礎研究,在後期也做了一些臨床研究,研究證明可以一定程度提升人體免疫力,無論是細胞免疫功能還是體液免疫功能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從藥理學藥效學來説,適合慢阻肺等患者,通過它提高機體的免疫力能力,預防上呼吸道感染,預防肺部感染的發生,減少急性加重,延緩疾病發展。如果再配合綜合治療可能會起到改善疾病愈後和轉回的作用。

提升免疫力有助于預防慢性咳嗽 日常注重平衡飲食

新華網:在日常的飲食和運動方面,您對患有慢性咳嗽的患者有哪些建議?

林江濤:首先,平衡飲食很關鍵,但在飲食過程中,一些刺激性、揮發性的食物要少吃,這些食物會誘發咳嗽,減少下廚房的次數,烹炒過程中産生的油煙,都會刺激引發咳嗽。此外咖啡等飲品也不建議引用,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高纖維食物。

其次,作為咳嗽患者還應積極參加體育鍛煉,量力而行。在咳嗽的加重期、急性期,不主張在寒冷的環境下進行劇烈運動,因為在寒冷環境下進行劇烈運動,會吸入大量的冷空氣,對呼吸道産生刺激,加重病情。

新華網:慢性咳嗽是否能夠根治?之所以咳嗽是否和人體的免疫力有關?

林江濤:大多數慢性咳嗽病人是可以明確病因的,經過針對性的治療,絕大多數患者的症狀是可以得到改善和控制。很多慢性病主張長期治療,在治療過程中,根據病情調整患者用藥。

當前,機體免疫力對疾病的發生還是有很重要的影響,免疫力是好體質的根本,在此方面,中醫有很多認識,七情六欲是誘發疾病的因素,免疫功能是建立在好的生活方式,心情愉悅下,比如過度疲勞、勞累,還有一些疾病的情況下,導致免疫功能下降,會影響肌體抵抗外界的各種刺激,如容易感冒等,感冒也會容易引起咳嗽的發生。所以免疫力和疾病的發生還是有一定的關係。

新華網:日常生活中,應該如何做好預防,遠離慢性咳嗽?

林江濤:對于急性咳嗽的預防,由于病因比較明確,主要是物理性因素,如是寒冷、受涼,加上病毒性感染引起的上呼吸道的感染,或是急性氣管、支氣管炎,接著會繼發一些細菌的感染。所以這部分人要注意飽暖,避免受涼,注意季節變換時適當地增減衣服。除了和天氣有關外,還與特定季節有關,如在春季、秋季對花粉過敏,這部分人會表現出打噴嚏、流鼻涕、眼睛癢、咳嗽、胸悶等是花粉過敏的表現症狀,這種情況最好的預防方式是帶好口罩,我們發現戴口罩後,過敏性鼻炎、哮喘加重的人減少了,過敏症的發生也減少了。不同病因的慢性咳嗽預防不完全一樣,如上呼吸道咳嗽綜合徵是鼻咽病因引起,如果發現鼻咽部的疾病需要早期治療,此外還有過敏性鼻炎、鼻竇炎等都需及時治療。因此不同病因的慢性咳嗽它的預防措施不太一樣。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