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支撐 綠色發展 第九屆中藥材基地共建共用交流大會舉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9 11:17:00
來源:新華網

創新支撐 綠色發展 第九屆中藥材基地共建共用交流大會舉行

字體:

10月16日,以“創新支撐·綠色發展”為主題,第九屆中藥材基地共建共用交流大會在廣西南寧開幕。大會由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指導,國家中藥材標準化與品質評估創新聯盟(原中藥材基地共建共用聯盟),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用植物研究所,天津中醫藥大學,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自治區中醫藥管理局、自治區農業農村廳、自治區林業局、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廣西中醫藥大學共同主辦。

以無公害藥材保障中醫藥健康發展

中藥材是中醫藥事業發展的物質基礎,提升中藥材品質,保護和發展中藥材産業,對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廣西中醫藥歷史源遠流長,近年來,廣西充分發揮中醫藥及壯瑤醫藥文化底蘊和資源稟賦優勢,在中藥資源保護、道地藥材種植等方面出臺一係列支援政策和保障措施,以“中醫藥+”為抓手,遴選“桂十味”道地藥材和穿心蓮、青蒿等31味具有廣西地域特色藥材,大力實施追溯試點建設,頒布了自治區壯藥、瑤藥材、廣西中藥配方顆粒等壯瑤醫藥品質標準,圍繞中藥材品質提升,大力發展中醫藥事業,推進中醫藥繼承創新,努力打造中醫藥民族醫藥強區。

“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國家中藥材標準化與品質評估創新聯盟理事長張伯禮院士圍繞“新時代中醫藥高品質發展”發表主旨演講。他認為,要不斷提升中藥材品質,加強基礎課題研究,推廣規范化種植。中醫藥藥材和飲片要分類分級、優質優價,提升中藥品質,做到“三無一全”,以無公害藥材保障中醫藥的健康發展。同時,加強中醫藥臨床優勢的評價,不斷完善中醫藥臨床證據數據庫建設,發布中藥臨床療效證據指數,推動中醫藥和西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

中國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圍繞“中藥材科技創新”進行主旨演講,他指出,近年來,人工栽培在藥材資源收集、育種、栽培、病蟲害防治等方面取得很大進步,但也存在一些問題,應注重生態環境特性與中藥材生長發育特點相結合,利用最適生態環境生産最優質的中藥材産品,創新産業發展機制,從種植到産品全程封閉管理,建成閉環産業化模式。通過努力,爭取五年內建成3至5個道地中藥材品種産業鏈的産業體係,形成20億元林下中藥材産業。 

推動中藥材全産業鏈發展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司司長李昱指出,道地藥材是我國傳統優質藥材的代表,加強道地藥材資源保護和生産管理,規劃引導道地藥材生産基地建設,穩步提升中藥材品質,對于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希望廣西以中醫藥與現代農業融合為重點,以提升道地藥材供給能力、發揮資源優勢,優化區域布局,建設一批設施標準、管理規范、特色鮮明的道地藥材生産基地,努力提升中藥材品質效益和産業競爭力,推動中藥材全産業鏈發展。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發改司副司長蘇祖雲表示,廣西打造了一批以中藥材為主的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園區,深入實施“桂十味”道地藥材品牌培育工程,引導大宗優質中藥材集聚發展,形成以桂北高山藥材道地産區、桂西喀斯特藥材道地産區、貴南近海藥材道地産區、桂東南藥材道地産區、桂中民族藥材道地産區為重點的5大傳統道地中藥園區。目前,廣西獲農業農村部産品地理標誌保護登記中藥材産品15個,創響了一批“桂字號”中藥材壯瑤藥材知名品牌,走出了一條生態環境保護、産業發展、鄉村振興的多贏之路。

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張曉峰表示,一直以來,工業和信息化部通過扶持中藥材生産基地、建設中藥材公共服務平臺、抓好中藥材的産業扶貧等措施,推動中藥材産業發展。下一步,將根據“十四五”醫藥工業發展的規劃,推動中藥飲片品質保障體係向種植加工環節延伸,從源頭加強中藥材、中藥飲片的品質,構建一二三産融合發展的現代中藥産業體係,提升中藥全産業鏈發展的水準。

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首席專家李莉表示,全國中藥材種植面積持續增加、優勢産區逐步形成、産業科技支撐有力,在“十四五”及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開局之年,農業農村部將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打造一批中藥材“三品一標”基地,推進中藥材綠色發展和標準化生産。

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用植物研究所所長、國家中藥材標準化與品質評估創新聯盟常務副理事長孫曉波指出,聯盟基地目前共有150多個,總種植面積超過了200萬畝,涉及到79個重要的中藥材大品種。8年來,聯盟聚焦大企業、大基地、大品種,探索現代中藥農業的組織模式,穩定藥材的品質、産量和價格,塑造了“三無一全”的藥材品質保障品牌體係。

大會還進行了《廣西百名名中醫百首驗方》新書發布,《中藥材行業藍皮書》編寫工作啟動儀式,創新聯盟公布 “三無一全”評審結果並發布證書。大會展覽展示部還設置了全國道地藥材展區、瑤醫藥展館、“桂十味”展館等,邀請了中醫院校、醫療機構等200多家單位進行展示。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