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啟動“中小學生營養健康現況調查”-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9 16:45:44
來源:新華網

深圳市啟動“中小學生營養健康現況調查”

字體:

10月19日,深圳市衛健委和市教育局聯合啟動“深圳市中小學生營養健康與生長發育現況調查”。此次調查,將在全市27所學校(含小學、初中、高中)進行,共涉及5500多名學生。通過問卷調查、生化檢測和專項儀器等形式,獲取骨密度、膳食、睡眠等資料資訊,全面評估中小學生健康現狀及其影響因素。

深圳市中小學生體檢結果顯示,2016-2020學年5年間,學生超重肥胖率由19.6%逐年上升至22.47%,並且在2020學年有近3個百分點的較大幅度攀升;營養不良率也為9.36%。按照2021學年全市180萬名中小學生估算,超重肥胖學生已超過40萬名,營養不良學生也達16.85萬名。而兒童青少年時期的“肥胖”,近70%的幾率會延續到成年階段。

與營養密切相關的問題,已成為深圳市中小學生“最為突出的健康問題”之一,並日益嚴重。同時,由營養相關問題帶來的慢性病正越來越“低齡化”。

這些慢性病,不僅嚴重危害青少年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而且還産生巨額的醫療費用,增加家庭負擔。

目前,學生的常規體檢內容非常有限,無法做到“知己知彼”。絕大部分中小學生,只能依靠“身高”和“體重”兩個指標來判斷其營養健康狀況。這既不能全面反映學生營養健康狀況,也不能深入分析相關的影響因素,並提出針對性的幹預措施。

為了摸清這一情況,市衛健委與市教育局決定組織開展此次調查,並作為“2021年度校園營養健康項目”的重點工作來推進。調查由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和深圳市兒童醫院牽頭,並聯合成立了調查工作組。為確保調查的科學性和完整性,調查方案經過各專業同行的充分討論,並廣泛徵求了國內專家的意見建議。

本次調查,涉及全市27 所小學、初中、高中學校共5500多名學生。通過問卷調查、體格檢查、血液生化檢測和專項儀器設備輔助檢查等形式,獲取身高體重、腰圍臀圍、體成分、骨密度、骨齡、膳食、運動、睡眠、體質情況、營養健康素養等多維度資料資訊,全面地評估深圳市中小學生“營養健康”和“生長發育”現狀及其影響因素。

同時,市慢病中心和市兒童醫院按照“醫防融合”“分級診療”的原則,將與各區定點醫療機構、社康服務機構和學校建立“三級診療服務網絡”。在調查中發現“存在健康問題”的孩子,可獲得“綠色就診通道”和連續的“健康管理服務”。

中小學生要有健康的體魄,才能更好地學習和迎接未來的挑戰。本次調查,是深圳市首次開展大規模、綜合性的“中小學生營養健康與生長發育調查”,還是探索“學生營養健康管理醫防融合模式”的開始。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